Search This Blog

24.9.11

巴西農民向生技產業龍頭孟山都宣戰

專題作家 大衛古雷茲
分屬巴西兩個不同協會的農民正準備以強收基因改造大豆的專利權利金為由,向生技產業的龍頭孟山都 (Monsanto) 提出法律控訴。

孟山都的基因改造作物可以抵抗所謂的醣磷類 (Glyphosate) 除草劑,讓農民得以在不傷害經濟作物的情況下噴灑化學藥劑。這種基因改造大豆已經占據了巴西瑪多克羅索省大半的大豆種植區域,實際上該省北部有一半的農地都已經種滿了基因改造作物。
瑪多克羅索省北部的席諾普農會在與孟山都進行多次交涉都未獲得正面的回應之後,已經準備到法院上再做抗爭。農會的訴求主要在於抗議孟山都向他們收取的基因改造作物種子權利金的價格過高。
「1 月的時候每公斤種子的要價是 0.45 雷亞爾 (R$) (0.25 美元),相當於現在價格的 30%」,農會會長安東尼蓋爾文表示。
然而農會所抗議的還有孟山都在收割期間所收取的第二筆權利金。孟山都會檢查倉庫中是否混有基因改造種子,然後再向農民收取權利金。農民表示,倉庫也有可能遭受外來的汙染,如因為異花授粉而受到基因汙染等。
「如果在授粉期間,非基因改造大豆的農地旁邊有一塊基因改造大豆的農地,就有可能發生異花授粉的情況」,蓋爾文說到。「或如果收割機沒有清理乾淨,也可能會殘留一些基因改造作物而有污染的情況。如此這般,這些可能就會被檢驗出來而遭到索取權利金。」
第二個農民團體,瑪多克羅索省的大豆及作物生產者協會也正以過度收取權利金為由,向孟山都提出法律訴訟,並且抗議孟山都對農民施壓,使其只能購買基因改造種子。
NaturalNews.com
http://www.organicconsumers.org/articles/article_20196.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