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5.2.12

維基解密揭瑞典外長為美間諜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瑞典傳媒報道,維基解密網站聲稱將公布秘密文件,揭露瑞典外長畢爾德為美國間諜。據報有未公布的外交電文顯示,畢爾德自一九 七○年代,已開提供情報始予美國。報道還引述看過電文的消息人士稱,畢爾德將必須下台,其政治生涯已到達終點。但畢爾德回應稱,只要所謂機密報告公開後, 這次「抹黑行動」就會徹底瓦解。路透社╱中通社
url

河北傳爆變種沙士 京啟動衞生應急機制

河北省保定市近日傳爆發變種沙士疫情,一人死亡,引起恐慌。保定市衞生局前日否認消息並稱事件僅屬謠言,但北京市卻宣布啟動衞生應急協作機制,允許武警在緊急情況下出動支援衞生部門,引起網民懷疑機制是與應對沙士疫情有關。
對於有傳保定市爆發變種沙士疫情,保定市衞生局強調轄區內的醫院並無疫情發生,醫院運作一切正常;國家疾控中心人員亦表示未收到有關消息。

允武警邊行動邊上報

但 北京市衞生局及武警北京市總隊前日聯合舉辦衞生應急協作機制啟動儀式。衞生局長方來英表示,有關機制將加強北京市救援應急工作,今後遇上重大疫情、恐怖襲 擊及大規模集體中毒等突發事件,北京市武警將參與支援及現場處置,並允許在緊急情況下邊派武警採取應急行動,邊上報批准,提升應付突發事件的效率。
新機制令網民議論紛紛,網民指機制相當於允許衞生部門動用武裝力量,懷疑衞生部門將藉此阻止鄰近的保定市沙士疫情消息洩漏,圖隱瞞真相。
url

美研究:H5N1或被高估

美研究人員稱,全球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人數比世衛組織報告的要多,這種病毒對人類的致命性可能被「高估」。
世衛組織稱,2003年以來,全球15個國家共報告586例人感染H5N1型病毒的病例,其中死亡病例346例。不過,位於紐約的芒特西奈醫學院研究人員說,由於世衛組織確認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的標準非常嚴格,很多輕度或亞臨牀感染者並未被記錄在案。
在 芒特西奈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彼得·帕萊塞的領導下,研究人員對20項此前的研究進行了分析,研究對象包括分佈在多國的1.4萬人。研究人員分析這些人的血 清數據後發現,大約有1%至2%的人血清中能找到先前感染過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證據,但那些血清中擁有有限H5N1型病毒抗體的人報告說他們沒有出現 過流感樣症狀的歷史。
研究人員指出,體溫超過38攝氏度且分子診斷確認體內存在H5N1型病毒的患者才被世衛組織記錄,這一標準並未包括未能到醫院及時就醫的一些農村患者以及沒有顯示症狀的感染人群等,由此得出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對人類的致命性高達50%至90%,這可能被高估。
url

美國據報加強霍爾木茲海峽防禦

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五角大樓向國會議員匯報一項計劃,美國將在霍爾木茲海峽周邊地區加強防禦,準備應對任何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
國防部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計劃在該區部署新的水雷探測與清理設備,提高偵查水平。
五角大樓還希望更新武器運輸系統,以最佳狀態對付伊朗部署在霍爾木茲海峽的攻擊艦艇。
西方國家指責伊朗的核計劃最終目的是製造核武器,但伊朗否認,稱只是用於和平用途。
url

德推出人工智能變形電動車

德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近日推出一款人工智能「變形」電動車,該車行動靈活,可根據現有交通狀況「變形」。
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將這種變形車稱為「EO智能連接車」,該車底盤靈活多變,可通過減小底盤、升高駕駛室實現「變形」,變形後可將多輛同款車輛連接起來,形成「公路列車」,不僅節省空間,且易於操控。
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機器人創新中心主任基希納說,連接成「公路列車」後,所有車輛可實現統一操控,節約能源,增加行駛距離。而且,在車尾連接行李架等也很方便。
據介紹,「EO智能連接車」可在市中心、停車場等狹窄空間自如行動,特殊的轉軸讓其每個輪子均可旋轉90度,實現「側面停車」。另外,大約700公斤的自重讓其很容易避開障礙物,輕鬆實現急轉彎、斜向行駛或者抬高單個車輪等要求。
基希納說,現在推出的車輛僅為樣車,最高時速達55公里。他們研發的目標是讓這種車實現自主駕駛。
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