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4.12

陰謀論:港人愛高鹽食物 增中風機會

【經濟日報專訊】港人愛吃高鹽味濃食物,會增加中風風險!中文大學根據港人飲食習慣,估計每日攝取鹽的份量超出世衞建議的一倍,世衞指若減吃5克,便可減23%中風機會;有港孩每周3日、每日3餐進食即食麵,終致中風。
專家促政府盡快與食物製造商訂立減鹽指引,並提高市民少鹽飲食的意識。
一名14歲中二少男,中一起每周3日每餐均吃即食麵連味精湯,又或大牌檔食物,甚至再加一個杯麵宵夜,令他逾200磅、BMI逾30,因而患上高血壓,最高時上壓達180、下壓約100,終令他中風致左邊身麻痺,經物理治療後已康復。
中大營養研究中心首席營養師史曼媚表示,這少男是她接觸過最年輕的中風個案,當他改善飲食後一個月,上下血壓已降至約110及70,8個月後BMI已少於25。
日減吃5克 減23%中風機會
港人愛吃又鹹又濃味的食物,中大根據市民飲食習慣估計,港人每日攝取10克鹽,超出世衞建議少於5克的一倍,舉例如每包即食麵的味粉含約5克鹽,1日3餐已超出世衞建議兩倍(食物含鹽量見表)。
中大指出,攝取過量鹽份可致血壓上升,是中風高風險因素,佔中風者的62%,因鹽份會令血容量上升,長期高血壓會致爆血管,或令壞膽固醇等物質積聚成斑塊,阻塞血管致中風(見圖)。
2010年,本港共有3,423人死於中風,比2001年上升約9%,過去10年,35至44歲中年人的出血性中風個案有上升趨勢,缺血性中風整體 人數雖然下降,但當中中年個案並沒有下降,中大相信,是因為95至04年間,25歲以上高血壓個案增加6成;醫管局數據顯示,高血壓及相關疾病的出院及死 亡人數,由05年的8,300人,大增83%至09年的15,172人。中大以此推算,將令醫治65歲以上中風者的成本大增,由2010年80億元增至 2036年的220億元。世衞指出,若每日能減少5克鹽份攝取量,全球可減低23%中風風險、每年減少125萬人死亡。
高危少女減鹹 半年減30磅
22歲羅小姐有遺傳性高血壓,但仍經常吃高鹽食品,例如把全件壽司浸在豉油中、吃飯要多醬汁,去年她的體重最高達140磅,上血壓167,遠高於正常約100。
直至她有朋友中風,終決定改變飲食習慣,戒吃高鹽食品:「對肥妹來說,吃是最重要!」她坦言起初感到「世界突然沒希望,每日都很想喊」,但一個月 後,已習慣清淡飲食,烹調方式以蒸煮少鹽、少醬汁為主,認為「能吃出食物的味道」,上血壓降至119,半年更成功減了30磅,而從前心痛、頭痛等問題已不 再。
促政府與食物商 訂立指引
中大營養研究中心總監胡令芳指,香港對食物的鹽份監管比英國落後,冀當局盡快與業界達成共識,制定指引減少食物中的鹽份,以及提供低鹽份的食品供市民選擇。食物及安全中心回應指出,料今年內將發布「降低食物中鈉含量的業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