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2.12

確保網際安全 美國安部有新招

法新社華盛頓30日電)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今天說,美國官員正在部署「最新工具」,確保商業網際安全,保護美國資訊基礎建設。
納波里塔諾在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Press Club)致詞時,強調國土安全與美國經濟安全「齊頭並進」的重要性。她針對國土安全狀況發表年度演講時說:「對我們全體而言,網際空間是1個日益繁忙的地區。」她說:「在今天高科技安全和商業環境下,我們所專注的,不僅是貨物與人跨越邊界的實體活動而已。」她說,國土安全部官員旨在「為電子商務設立安全
流通環境」,協助支持建立「商品和理念安全交易的市場」。(譯者:中央社王黛麗)url

農藥廢渣製毒鹽 流入12省小食店

【明報專訊】江蘇一間公司用農藥廢渣製造1.4萬噸「食鹽」,部分已經流入全國12省市的市場。廢渣來自生產除草劑工廠,成分類似三聚氰胺。案件近日在安徽省阜陽市潁泉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
成分如三聚氰胺
《新 京報》報道,鎮江「海天鹽化」公司徐敬東、陶先楚、劉偉等人購買「草甘膦」(除草劑)生產過程留下的工業廢渣,在未取得生產、銷售工業鹽資格的情况下,自 行清洗殘渣、烘乾生產出工業鹽,賣給當地小商販用於製作燒餅、饊子等食品。據化驗,廢渣鹽中的農藥「草甘膦」含量高達每公斤55毫克,其化學成分類似奶製 品中的「三聚氰胺」,遠高於美國、歐盟、日本農產品貿易每公斤20毫克的安全標準。
案情顯示,「海天鹽化」以每噸10元購得原料,生產總成本約每噸100元,並以每噸350元至400元的價格賣給私鹽批發商;私鹽批發商再以每噸700元批發給不法糧油店,糧油店最後以每噸1400元賣給小商販加工食品。
案件近日在2009年最初查獲廢渣鹽的安徽審理,尚未宣判。據統計,安徽去年共查獲各類違法產銷鹽案件1914件,拘捕22人,判刑14人。url

命名釣島附屬島 日拒與華交涉

明報專訊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昨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聲言,不會接受中國政府對於日本政府命名「尖閣諸島」(釣魚島)附近無人島嶼的抗議。他揚言:「尖閣諸島是我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政府根據自己的主張提出的見解,我們當然要予以拒絕。」中國外交部周一就命名一事,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日本新聞網)url

美情報官員指中俄是美國在電腦網絡主要威脅

美國情報部門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闡述美國面臨的威脅。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指,在電腦網絡上,中國與俄羅斯是美國主要威脅,指兩國對大量非法入侵美國電腦網絡及竊取知識產權的行為,負有責任;而外國政府針對美國政府及企業的網絡間諜活動日增,但很多都無法追查。

克拉珀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表 示,隨住美國發動空襲及特種部隊的行動,殲滅阿蓋達高層,組織正衰落,但估計分支組織仍密謀襲擊美國,若不能在美國本土施襲,亦會設法攻擊區內的西方目 標,其中也門的阿蓋達分支,最有可能攻擊美國。他與同中情局長彼德雷烏斯都重申,伊朗仍未製造核武,但技術上有這個能力,若果提煉濃度超過20%的濃縮 鈾,就是製造核武的跡象;至於北韓,除非對政權失去控制或瀕臨戰敗,否則不會以核武攻擊美軍或美國本土。url

美議員促華府在世貿組織就人民幣匯率向中國施壓

兩名美國國會議員,去信財長蓋特納及貿易代表柯克,敦促奧巴馬政府在下月舉行的世貿組織座談會上,提出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聯署信件的是民主黨參議員鮑克斯及共和黨眾議員坎普,他們指,除非美國把握這個機會,向中國加大施壓,否則中國不會結束低估人民幣匯率。

另一方面,來自俄亥俄州及密歇根州的民主黨參議員,以及美國製造業聯盟,都呼籲華府限制中國汽車零件入口,指中國向有關行業提供補貼,令美國業內數以千計工人職位受到威脅。華府官員未有評論議員的要求,但強調若貿易伙伴不按規則辦事,華府不會坐視。url

美情報部門指中國更懷疑美國政策意圖

美國情報部門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闡述美國面臨的威脅。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指,在電腦網絡上,中國是美國主要威脅之一。又說,去年初的阿拉伯之春,刺激北 京,採取更嚴厲措施,打擊異見人士。同時全球經濟轉差,令北京加強抵制外來壓力,更加懷疑美國政策的意圖;又相信中國,會繼續低估人民幣。

克拉珀說,隨著美軍殲滅阿蓋達高層,組織正衰落,但估計分支組織,仍密謀襲擊美國,或區內的西方目標。他與同中情局長彼德雷烏斯都重申,伊朗仍未製造核武,但技術上有這個能力;至於北韓,除非對政權失去控制或瀕臨戰敗,否則不會以核武攻擊美軍或美國本土。url

加拿大將加強制裁伊朗

加拿大外交部長貝爾德當地時間31日發表聲明表示,將對伊朗採取更強硬制裁。
貝爾德說,加拿大對伊朗當局的所作所為愈來愈擔憂,為此,加拿大將擴大現有的對伊朗制裁並立即生效。
貝爾德透露,5個實體和3個個人將被添加到一份冗長的特定名單中。這份名單羅列了資產被凍結的伊朗政權的支持者和同伙。
貝爾德說,加拿大已採取積極行動,並加入到國際社會對伊朗採取更嚴厲制裁的行列中。這包括對伊朗革命衛隊領導人的制裁和阻止與伊朗幾乎所有的金融交易。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