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12

俄警告西方勿攻打伊朗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警告,西方若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將會造成災難,使已有分裂危險的回教國家情況更加惡化。
拉夫羅斯周三在一年一度的記者會上被問及美國和盟國會否攻打伊朗時,他答,這場災難會發生的機會有多少,要問一問經常說要採取軍事行動的國家好了。
http://hk.news.yahoo.com/俄警告西方勿攻打伊朗-104021213.html

北京否認助伊朗發展核武

北京申明反對向伊朗動武,解決核問題;外交部軍控司副司長李松否認外國傳媒指稱,中國幫助伊朗發展核武器,他強調,中國從未協助伊朗發展核武器,對中國公司出口活動進行嚴格管理,防止出現核擴散風險。
http://hk.news.yahoo.com/北京否認助伊朗發展核武-094200916.html

火星隕石50年來首墜地球

6個月前,有15磅隕石墜落北非摩洛哥地區,科學家現時證實,有關隕石是來自火星,這是人類歷史上第5次有科學家透過化學檢測方法,確認有火星隕石降落地球。而對上一次有火星石降落地球已是50年前,由於極為珍貴,其價值往往比黃金貴10倍。

科學家指這些隕石可能是隨著去年7月一場流星雨墜入地球的,但直至去年底才被人發現。當時已有收藏家認為它們來自火星。

由於火星探測器還未能將火星上的各種樣本送回地球,因此流星雨成為人類獲得火星隕石的唯一來源,對於科學家尋找火星生命非常重要。
http://hk.news.yahoo.com/火星隕石50年來首墜地球-083700550.html

柬埔寨男童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

柬埔寨一名男童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
衞生部門說,這名2歲男童一周前證實受感染,周三淩晨死亡,這是柬埔寨今年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家人證實該男童曾接觸過病死禽類。

印尼附近摩鹿加海6級地震

印尼附近的摩鹿加海(馬魯古海)南部晚上8時50分發生6級地震,震中位於南緯1.0度。
震源於東經126.8度附近,即安汶,印尼之西北偏北約330公里。
(即時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印尼附近摩鹿加海6級地震-133012520.html

因應荷莫茲海峽緊急情勢 美做好萬全準備

(法新社華盛頓18日電)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
Leon Panetta)今天表示,為應付因荷莫茲海峽而與伊
朗爆發對峙衝突,美軍已做好萬全準備,但希望能和平
解決紛爭。
潘內達告訴記者:「我們當然始終持續做準備,為
任何緊急事態未雨綢繆,但我們目前未採取任何特殊措
施,因為我們如今已做好應付那種情勢的萬全準備。」
德黑蘭當局上個月揚言,如果伊朗遭到軍事攻擊或
國際社會針對其核子計畫施加更嚴厲制裁,它將會封鎖
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
潘內達說:「我們在那個地區始終維持非常強大的
兵力,我們有海軍艦隊部署在那裡。我們在那個地區派
駐美軍,極其明確宣示,我們將會採取一切可能作為來
協助確保該地區的和平。」
潘內達指出,為防止伊朗取得核武及封鎖荷莫茲海
峽,華盛頓當局的各種努力一向毫不曖昧。
他說:「我們的目標向來都是非常明確傳達出,我
們希望任何齟齬、任何憂慮,都能透過國際法和國際規
範和平解決。」
http://hk.news.yahoo.com/因應荷莫茲海峽緊急情勢-美做好萬全準備-012028172.html

UN:去年天災損失創紀錄 3660億美元

(法新社日內瓦18日電) 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組織
今天表示,諸如侵襲日本的311大地震與海嘯等自然災
害,於2011年造成創紀錄的3660億美元經濟損失,總共
有2萬9782人在302起災難中喪生。
暴風雨和洪災占了大災難中的70%,但地震是最大
殺手。
比利時魯汶大學災難流行病學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the Epidemiology of Disasters,
CRED)和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組織(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Disaster Reduction,
UNISDR)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地震奪走2萬943條人命
,絕大部分是在日本境內罹難。
引發福島核電廠災變的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也是
損失最慘重的大災難,災害損失金額高達2100億美元。
其次是從8月至12月肆虐泰國的洪災,造成400億美
元損失。
CRED的數據顯示,去年自然災害共302起,較2010
年的385起減少。但去年災損金額卻從前年的1239億美
元,躍增至約3倍,達3660億美元。
CRED指出,除日本大地震外,其他重大災害包括1
月侵襲巴西的洪災、2月重創紐西蘭的強震,以及8月和
9月肆虐美國的艾琳(Irene)颶風。
巴西的那起洪災,是巴西歷來最致命天災,共奪走
900條人命。
其他重大災難包括10月侵襲土耳其的強震,以及12
月橫掃菲律賓南部的瓦西颱風,造成1430人罹難,是去
年天災的第2高死亡人數,僅次於日本境內罹難人數1萬
9846人。
http://hk.news.yahoo.com/un-去年天災損失創紀錄-3660億美元-012019529.html

谷歌也反對網上盜版法案 有議員「轉軚」

美國國會推動打擊網上盜版法案,繼續受到業界反對,繼維基百科英文網站關閉一天後,網上搜尋器谷歌(Google),也在網頁顯示「告訴國會 請不要審查網路。」的反對字句。
谷歌又設立「抗議特別版」的標誌,谷歌的標誌被黑色橫額蓋過,又設立連結,讓網民更了解法案的內容。
龐大的反對聲音,迫使部份原本支持法案的參議員「轉軚」。最少6名議員撤回支持,歸咎多數黨領袖里德倉卒通過參議院的法案版本。
http://hk.news.yahoo.com/谷歌也反對網上盜版法案-有議員-轉軚-025200307.html

美軍司令:南海隨時大衝突

【本報綜合報道】中國與亞洲多國就領海及邊界主權爭議持續,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沃爾什表示,南海爭端隨時升級成大規模衝突。另外,訪問菲律賓的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強調,美國有必要維持在亞洲的軍事力量,並協助盟友增強軍力;而美方將再向菲律賓出售兩艘海岸警衞隊快艇。
沃爾什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未來南海所發生的任何爭端,都能導致類似中國和日本在前年撞船事件後的緊張局面,日本拘捕中國船長,中國暫停兩國部長級交流;而中國單方面禁止出口稀土,更導致局勢轉趨緊張。沃爾什表示,如果緊急局勢持續,未來隨時演變為大規模衝突。

擬再向菲售兩快艇

沃爾什認為,由於南海蘊藏有豐富礦產和漁業資源,中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家,均聲稱擁南海部分或全部主權。他又強調,對該區域而言,安全和穩定極其重要。
此外,菲律賓媒體日前報道,包括麥凱恩在內的四名美國參議員,周一起一連三日訪問菲律賓,期間與菲方官員商討包括國防合作等合作事宜。消息指,美國將再出售兩艘海岸警衞隊快艇給菲律賓。

福克蘭群島 拒「病毒郵輪」靠岸

【本報綜合報道】豪華郵輪「星河公主號」(Star Princess)由於船上爆發諾沃克病毒,上周六被福克蘭群島拒絕靠岸。有乘客投訴登島遊覽的計劃泡湯,亦有專家指當局反應過度。

船上約三千五百人中,有七十四名乘客及船員感染諾沃克病毒,當中二十人出現嘔吐及腹瀉等症狀。與妻子同遊的英國遊客斯特金表示,原本在 福克蘭群島安排了觀光行程,但如今已泡湯。另有來自阿根廷的乘客本欲在登島時,拜祭在八二年福克蘭群島戰役中喪生的親人,不過計劃同樣告吹。

乘客投訴 專家批處理過敏

福克蘭群島的醫療部門指,若島上爆發病毒感染,將對有限的醫療資源造成巨大壓力,故當局的決定是為了旅遊業和更多人利益着想。有傳染病專家則形容決定過於誇張,並指感染者一般可於數日內痊愈,不會對醫院造成負擔。「星河公主號」的船長則形容這決定非常不合理及史無前例。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20119/00180_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