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1.11

輻射物 10天繞地球一周

福島米 含銫超標遭禁售

(東京十七日電)日本氣象廳的研究小組十七日發表福島核災事故模擬實驗結果,顯示由福島核一廠外洩到大氣中的放射性物質,在災後約以十天時間環繞地球一周,其中七到八成的放射性銫落入海中,僅有三成落在陸地。

日本氣象廳氣象研究所的模擬實驗發現,放射性物質隨偏西風及低氣壓升至太平洋上空,並向北飄浮,穿過俄羅斯東岸及阿拉斯加地區後,大概在三月十七日抵達美西,三月二十四日左右環繞地球一周,前後大概只有十天時間。研究小組並推算出截至四月底,約有七到八成的放射性銫落入海中,掉落在陸地上的輻射物質則多半集中在福島及其附近土地。

九月到十月間曾接受全縣抽驗、並宣布「安全無虞」的福島縣稻米,已再度亮紅燈。福島市大波地區新產的「越光米」糙米,被驗出每公斤含放射性銫六三○貝克,高於五百貝克安全上限,十七日遭農林水產省下令禁售,成為核災發生以來首批被禁售的稻米。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35372.txt&lanmu=C21&readdate=11-18-2011
伸延閱讀

福島核電廠1-3號機組放射性物質增加

日農:被迫種輻射米 受污農地無賠償

日本爭取在福島召開核安全國際會議

日福島逾百樓宇料受核污染

福島核電站工人暈倒昏迷

從福島來的钚現已於全地球盤旋

德國新納粹攻擊名單 88目標

(倫敦十八日電)德國警方調查新納粹恐怖組織「國家社會主義地下組織」,發現一份88個可能被列為攻擊目標的名單,包括聯邦議院(Bundestag)中兩位著名國會議員與土耳其和伊斯蘭團體的代表。

英國「衛報」(TheGuardian)報導,調查人員試圖確定,這份名單是包括該組織積極策劃暗殺的對象,還是只是一份知名政治對手的名單。

名單中有兩人是慕尼黑的資深政治人物:綠黨國會議員蒙塔格(JerzyMontag)和基督教社會聯盟(ChristianSocialUnion)國會議員尤爾(Hans-PeterUhl)。兩人都對這項消息大感吃驚。

蒙塔格告訴「明鏡週刊網站」(SpiegelOnline),他相信德國境內有其他新納粹組織有能力從事類似行動。尤爾說:「聽到我被列入名單時,感到相當不安。」

「國家社會主義地下組織」(NationalSocialistUnderground)過去13年來殺害10人,搶劫14家銀行,並放置兩枚土製炸彈。德國當局因未能阻止該組織犯案,而廣受批評。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35420.txt&lanmu=C03&readdate=11-18-2011

美極超音速武器首試飛

【明報專訊】美國陸軍周四成功試飛一款「極超音速」(Hypersonic)飛行器,為進一步開發「全球即時打擊」武器蒐集數據,這類武器可在1小時內襲擊地球任何一處目標。
國 防部發表聲明說,試飛的飛行器為一架概念機,屬於極超音速武器項目(極超音速相當於音速5至10倍,即每小時6150公里至1.23萬公里),由陸軍太空 和導彈防禦司令部與戰略司令部負責,今次是首次試飛。飛行器在美東時間早上6時半左右,從夏威夷考愛島(Kauai)太平洋導彈試射場起飛,利用3級火箭 推進,送入地球大氣層預定軌道後,開始極超音速飛行,在半小時內擊中距夏威夷西南約3900公里的馬紹爾群島夸賈林環礁(Kwajalein Atoll)列根試驗場目標。
聲明說,這次試飛旨在測試飛行器的推進、滑翔及遠程飛行能力,並提供空氣動力學、導航和熱保護等方面的數據, 有助開發極超音速飛行器。極超音速武器項目是美國陸軍用於開發全球即時打擊能力的武器項目。全球即時打擊能力指利用高速武器,對位於全球任何地點的目標實 施打擊,從出動至攻擊結束,所用時間不超過1小時。
http://hk.news.yahoo.com/美極超音速武器首試飛-212424546.html

歐研究再證中微子超越光速

【明報專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研究員繼9月實驗後,再次驗證「中微子」(neutrinos)比光速更快。科學家在新一次實驗中,於瑞 士實驗室炮製出中微子束,經地底傳送到730公里外的意大利另一實驗室,再次發現中微子速度,比光速快「600億分之1秒」。若再有其他實驗得出相同結 果,將有機會改寫愛因斯坦相對論。
(英國廣播公司)
http://hk.news.yahoo.com/歐研究再證中微子超越光速-212424987.html

德謀建歐版IMF 掌求援國財政

【明報專訊】英國右派疑歐報章《每日電訊報》聲稱獲得一份德國外交部備忘文件,顯示德國已正密謀將歐洲救援基金,變成擁有具大權力的「歐洲版 IMF」,它將擁有介入歐元區救援國財政預算的實權,必要時甚至可全面接管控制其財務開支政策。報道質疑,德國的解決危機方案,正是要建立一個歐洲超級政 府,蠶食成員國主權。
該份德國6頁官方文件名為「歐盟的未來:需要改善整合政策來產生穩定聯盟」。報道稱,文件顯示,德國計劃讓歐洲大國有權干預區內財困國,透過成立一個「穩定聯盟」去處理歐債危機,這個「穩定聯盟」將朝「政治聯盟」的方向走。
文 件提出,現時負責救援的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應轉化成類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歐洲貨幣基金會」(EMF)。當有財困國爆煲求 援,EMF將有權接管其財政、「打理」其經濟。德國的方案還提出「自動制裁機制」,若有歐元成員國違反歐洲委員會定下的開支上限目標(不得多於GDP的 3%) ,將自動接受懲罰;若有國家「經常違規」,更可要求歐洲法庭頒令制裁,輕則罰款,重則失去財政預算主權。
http://hk.news.yahoo.com/德謀建歐版imf-掌求援國財政-212419685.html

伊朗南部四點三級地震

伊朗南部法爾斯省發生黎克特制四點三級地震,居民慌忙走到街上暫避,當局沒有收到傷亡或破壞報告。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南部四點三級地震-204200582.html

愛爾蘭預算竟交德審批 換EFSF財援 反對派斥喪權辱國

【明報專訊】愛爾蘭政府仍未正式公布的財政預算案,竟先被交予德國國會「審批」,掀起國家主權爭議。愛爾蘭反對派怒斥政府此舉是喪權辱國,不過德國 官員堅稱做法符合撥款給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規定。愛爾蘭總理則稱不知文件為何外泄,又強調預算案仍未有最終定案,拒絕評論。
作為歐豬國之一的愛爾蘭,2010年因銀行業危機出現財困,被迫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尋求85億歐元援助,並承諾在2012年前,透過38億歐元的削減開支措施及徵收稅項,將財赤減少至相當於GDP的8.6%。
愛 爾蘭2012年財政預算案原定下月6日公布,但彭博通訊社及《愛爾蘭時報》等傳媒均報道,預算案文件早前已交予德國國會41人預算委員會商討,內容涉及未 來兩年的緊縮政策。報道披露,該份2012年預算案文件內容非常詳細,愛爾蘭政府會建議將增值稅由21%增加至23%,並會開徵房產稅等,預料可令庫房增 加9.3億歐元。預算亦計劃減少日常開支及資本開支共22億歐元。至於2013年的預算,則建議擴闊入息稅稅基,重整汽車稅項及增加消費稅,可望增加 12.5億歐元稅收及減少22.5億開支。
交德國國會委員會審核
報道還稱,愛爾蘭政府在文件中表示,「已準備作出任何合適的 修正措施」,又稱會與歐盟委員會、IMF和歐央行在年底前商討出售國家資產計劃,並作最終決定。預算案文件還附有由愛爾蘭財長努南(Michael Noonan)及愛爾蘭央行行長霍諾漢(Patrick Honohan)致歐盟官員的「意向書」,並註明為「機密草稿」,但未有簽署。
英國PA通訊社更稱,有關預算文件,是在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周三訪問德國、與總理默克爾會面後,交予德國國會預算委員會「審批」。有愛爾蘭財政官員估計,有關文件可能是愛爾蘭向援助機構提交的季度檢討文件之一。
預算案下月始公開 愛總理稱不知情
德 國財政部周四承認,曾將歐盟委員會、國際貨幣基金(IMF)及歐央行發出的部分文件,轉發予國會議員,但強調此舉符合EFSF的規定,否則EFSF將無法 批出下一期援助撥款。然而報道已惹來「德國將接管財困歐元區國家財務政策」的激烈爭議,愛爾蘭反對派議員麥格拉思(Michael McGrath)批評,愛爾蘭政府向德國國會提供未公開的預算案詳情「令人難以置信,前所未有地違反對愛爾蘭國會及人民的誠信」,要求政府解釋。有愛爾蘭 官員則認為,有關預算案文件可能由歐盟方面泄露給德國,恐損害國家獨立性,已向歐盟委員會表達關注。
愛爾蘭總理肯尼回應時堅稱,對預算案文件為何落在德國國會手上「毫無頭緒」,但承認內閣尚未就預算作出任何決定,又表示不打算回應任何推測的報道,或評論任何未經落實的政策。副總理吉爾摩(Eamon Gilmore)亦稱對事件感到迷惑不滿,強調會調查。
(彭博通訊社/CNBC/愛爾蘭時報)
http://hk.news.yahoo.com/愛爾蘭預算竟交德審批-換efsf財援-反對派斥喪權辱國-212424492.html

50年來首次 一通電話拍板 希拉莉下月訪緬甸推改革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宣布,將於下月派遣國務卿希拉莉訪問緬甸,試圖加速緬甸的政治改革。這將是五十多年來首個美國國務卿訪問緬甸。奧巴馬周四與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通電話約二十分鐘,獲得她的支持後,作出這個決定。
奧巴馬在印尼峇里表示,他周四晚在專機「空軍一號」上與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直接通電話,雙方就緬甸政府改革議題交換了意見。他指昂山素姬支持美國推動緬甸的改革。
奧巴馬:要抓緊機遇
奧巴馬表示,緬甸正在進行「若隱若現的改革」。他說:「我們希望抓緊這個可以取得進展的歷史性機遇,清楚表示,若緬甸繼續進行民主改革,將可締結與美國雙邊關係的新篇章。」奧巴馬稱,希拉莉將探討美國是否能加強緬甸的正面轉變。
奧巴馬說:「目前的情況是罕有的開放,可以幫助數以百萬計人民,這個潛力不容忽視。」官員指希拉莉會在十二月一日訪問緬甸。
奧巴馬周四在澳洲訪問時曾表示,緬甸政府釋放了一批政治犯,也同反對派展開過對話,但在改善人權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的著名律師昂登歡迎希拉莉到訪,指前來看看緬甸的政治現狀,較遠距離觀察好。
緬政府修選舉法
緬甸新政府最近進行了一些改革,總統登盛曾與昂山素姬舉行數次會晤,並修改了規定犯人不能參選的選舉法。一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表示,在緬甸大城市仰光街上的報攤,見到以昂山素姬肖像為封面的雜誌及海報。
美否認箝制中國
有報道指,美國企圖加強與緬甸的關係,是奧巴馬推動東南亞勢力平衡的目標之一,因為緬甸軍政府一直與中國關係密切。但美國官員周五作出否認,指 美國與緬甸交往,不應視為藉此企圖圍堵或箝制中國,中國更應歡迎此舉。該名匿名官員表示,美國會就與緬甸交往與中國密切商討,他更稱緬甸局勢穩定、更融合 國際社會,合乎中國的利益。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正考慮向緬甸提供新的援助,或採取其他採措施,以支持緬甸剛起步的改革。
另外,緬甸在印尼的東盟峰會上也取得一項外交勝利。出席峰會的東盟十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批准緬甸成為二○一四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表揚緬甸今年開啟了對內和解、對外開放的政治進程。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50年來首次-通電話拍板-希拉莉下月訪緬甸推改革-220833315.html

伊朗不滿國際原子能機構決議案

國 際原子能機構以壓倒票數通過伊朗核問題決議案。機構在上月發表報告,指伊朗可能發展核武。但決議案內容較溫和,並無為伊朗的核計劃定性,亦無提及將伊朗核 問題交由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更沒有對伊朗發出強硬威脅。外交消息透露,西方國家同意對決議案內容作讓步,爭取中國及俄羅斯支持,結果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 表決時,有三十二票支持,袛有古巴及厄瓜多爾反對,印尼則投棄權票。
伊朗不滿決議案,宣佈不會派人出席下星期由國際原子能機構主辦,研究令中東無核化的會議,並且撤回邀請機構專家到伊朗首都德黑蘭,討論核問題。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不滿國際原子能機構決議案-225600353.html

原子能機構通過伊朗核決議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18日通過由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共同起草的有關「伊朗核問題」決議。
該決議呼籲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允許聯合國專家進入視察伊朗核設施。
這份由中法德俄英美六國起草的決議,在35個成員組成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上,得到32票支持,同時有2票反對、1票棄權。
該決議並未如外界所期提議將「伊朗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也沒有對伊朗發出強硬威脅。
該決議強調繼續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問題,希望伊朗與國際社會展開認真和無條件的磋商,以恢復其對伊朗核計劃和平性質的信心,同時要求伊朗加強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盡快澄清其核計劃中的未決問題,排除其核計劃可能具有軍事用途的疑點。
該決議還指出,尊重伊朗在全面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相關義務的框架內,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並敦促伊朗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有關決議和要求。
http://hk.news.yahoo.com/原子能機構通過伊朗核決議-002213789.html

希拉莉指敘利亞或現內戰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 40分前








希拉莉指敘利亞或現內戰放大圖片


希拉莉指敘利亞或現內戰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18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敘利亞可能出現內戰。

希拉莉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敘利亞反對派受到敘利亞軍隊變節者的指導或影響,他們很有決心,裝備精良並且最終將獲得充足的資金。她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敘利亞有可能出現內戰。

希拉莉說,現在已看到這種苗頭。她指責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迫使反對派拿起武器。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7日曾警告,如果敘利亞反對派繼續使用暴力,該國可能陷入內戰之中。但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托納同一日稱,拉夫羅夫的言論是不正確的評估。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外長16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舉行特別會議,要求敘利亞政府3天內簽署允許阿盟向其派遣觀察團的協議。

在阿盟決定中止敘利亞的阿盟成員國資格後,敘國內反對派加緊了活動,德拉、霍姆斯、哈馬等地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明顯增強,死於各種暴力衝突的人數也有所上升。

據報道,由從敘政府軍脫離出來的軍人組成的「敘利亞自由軍」16日用火箭炮和機槍襲擊了首都大馬士革近郊哈賴斯塔的敘空軍情報機構,與政府軍發生激烈交火。這是今年3月敘利亞局勢動盪以來,首次出現政府安全部門遭襲。
http://hk.news.yahoo.com/希拉莉指敘利亞或現內戰-022800440.html

利比亞恢復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 1小時10分前

第66屆聯合國大會18日以123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的投票結果通過決議,決定恢復利比亞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四個國家對決議投了反對票。

決議歡迎利比亞承諾履行其根據國際人權法所承擔的各項義務,促進和保護人權、民主和法治,並與相關的國際人權機制以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和人權理事會的國際調查委員會合作。

利比亞於2010年5月13日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國之一。由於卡達菲當局嚴重侵犯人權的做法,總部設在日內瓦的人權理事會於今年2月25日召開緊急會議並通過決議,建議聯大考慮暫時取消利比亞在理事會中的資格。聯大於3月1日通過決議,終止了利比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資格。

隨著卡達菲政權的倒台,9月16日,聯大投票同意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成為利比亞在聯合國的合法代表。人權理事會於9月29日再次就利比亞問題召開會議,會上通過了由摩洛哥等國提出的一項決議草案,籲請聯大恢複利比亞在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
http://hk.news.yahoo.com/利比亞恢復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015800979.html

美續向伊朗施壓促棄核武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 2小時15分前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18日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當天以統一的意見,通過有關伊朗核問題的決議,美國將繼續施加壓力,直到伊朗放棄獲取核武器的相關努力。

卡尼發表聲明稱,擁有核武器的伊朗將對地區和平與國際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因此美國尋求構築廣泛國際聯盟以對伊朗政府施加壓力,並使之陷入孤立,其中包括使用前所未有的制裁手段。

他說,美國將與夥伴合作,同時單方面採取行動,以繼續施加壓力,直到伊朗選擇脫離目前這條在國際上陷入孤立的道路。

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通過的決議由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共同提出,獲得理事會35個成員國中32國支持。決議沒有給伊朗核計劃定性,也沒有決定將伊朗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更沒有對伊朗發出強硬威脅,只是強調繼續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問題。
http://hk.news.yahoo.com/美續向伊朗施壓促棄核武-005400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