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1.11

50年來首次 一通電話拍板 希拉莉下月訪緬甸推改革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宣布,將於下月派遣國務卿希拉莉訪問緬甸,試圖加速緬甸的政治改革。這將是五十多年來首個美國國務卿訪問緬甸。奧巴馬周四與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通電話約二十分鐘,獲得她的支持後,作出這個決定。
奧巴馬在印尼峇里表示,他周四晚在專機「空軍一號」上與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直接通電話,雙方就緬甸政府改革議題交換了意見。他指昂山素姬支持美國推動緬甸的改革。
奧巴馬:要抓緊機遇
奧巴馬表示,緬甸正在進行「若隱若現的改革」。他說:「我們希望抓緊這個可以取得進展的歷史性機遇,清楚表示,若緬甸繼續進行民主改革,將可締結與美國雙邊關係的新篇章。」奧巴馬稱,希拉莉將探討美國是否能加強緬甸的正面轉變。
奧巴馬說:「目前的情況是罕有的開放,可以幫助數以百萬計人民,這個潛力不容忽視。」官員指希拉莉會在十二月一日訪問緬甸。
奧巴馬周四在澳洲訪問時曾表示,緬甸政府釋放了一批政治犯,也同反對派展開過對話,但在改善人權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緬甸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的著名律師昂登歡迎希拉莉到訪,指前來看看緬甸的政治現狀,較遠距離觀察好。
緬政府修選舉法
緬甸新政府最近進行了一些改革,總統登盛曾與昂山素姬舉行數次會晤,並修改了規定犯人不能參選的選舉法。一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表示,在緬甸大城市仰光街上的報攤,見到以昂山素姬肖像為封面的雜誌及海報。
美否認箝制中國
有報道指,美國企圖加強與緬甸的關係,是奧巴馬推動東南亞勢力平衡的目標之一,因為緬甸軍政府一直與中國關係密切。但美國官員周五作出否認,指 美國與緬甸交往,不應視為藉此企圖圍堵或箝制中國,中國更應歡迎此舉。該名匿名官員表示,美國會就與緬甸交往與中國密切商討,他更稱緬甸局勢穩定、更融合 國際社會,合乎中國的利益。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正考慮向緬甸提供新的援助,或採取其他採措施,以支持緬甸剛起步的改革。
另外,緬甸在印尼的東盟峰會上也取得一項外交勝利。出席峰會的東盟十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批准緬甸成為二○一四年東盟輪值主席國,表揚緬甸今年開啟了對內和解、對外開放的政治進程。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50年來首次-通電話拍板-希拉莉下月訪緬甸推改革-220833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