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2.10.11

研究:長期講手機無關罹癌風險

(法新社巴黎21日電) 英國醫學期刊(BMJ)今天
發表報告指出,針對使用手機所進行的最大型研究發現
,長期使用手機與罹患腦部腫瘤風險增加之間並無關聯

丹麥研究人員對逾35萬手機族的健康狀況進行超過
18年的追蹤後發現,沒有證據顯示這些人罹患腦瘤的風
險會增加。
過去針對使用手機與罹癌之間有無關聯的研究,一
直未得出定論,部分原因在於缺乏長期資料。
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今年6
月將手機釋出的無線電磁波歸為「可能會使人類致癌」

先前有1項研究將丹麥約42萬手機族面臨的罹癌風
險與其他成年人做一比較。
在新研究中,丹麥癌症協會(Danish Cancer
Society)的博士後研究員佛瑞(Patrizia Frei)與同
僚追蹤了35萬8403名手機族1990至2007年的健康紀錄。
總體而言,其中1萬729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被診斷出
腦瘤。
不過當中使用手機最少達13年的人,罹癌率幾乎等
同於未使用手機者。
然而這項發現無法排除重度使用手機或已使用手機
超過15年的人,可能「具有輕度到中度的罹癌機率增加
」。(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

洪峰抵曼谷 災民機場紮營 天橋泊車防淹 堵塞交通

明報明報 – 11小時前

【明報專訊】泰國新一輪洪峰預計今天抵達曼谷,中央政府發出災難警告,呼籲曼谷市所有居民將財物移往高處。不少車主擔心座駕被淹,將車泊上天橋和架空公路,造成曼谷周邊地區大擠塞,妨礙救災。洪水昨湧入北部一些住宅區,水深約半米。大批災民在北部舊國際機場已停用的出境大堂紮起營幕暫住。市中心旅遊商業區暫未有水浸,不少商場和酒店擺放沙包防範洪水。

首相英祿周四下令打開曼谷所有排洪閘,令市外洪水能透過曼谷的排洪渠道流出大海。抗災中心稱,這項措施令洪水更快排出海,初步成功。但此舉增加曼谷遭水淹的威脅,洪水昨日開始進入曼谷市中心北面約15公里的住宅區。

英祿籲財物搬高地

英祿昨日發出災難警告,並援引天災法,讓她成為全國救災總指揮。天災法於2007年訂立,讓首相有絕對權力指揮救災,任何地方官員倘違抗指令,都可被控玩忽職守。英祿表示,此舉是要簡化救災行動。她呼籲曼谷全市1200萬人要作好準備,說:「作為預防措施,我呼籲所有曼谷市民將財物移往高處,但大家毋須恐慌。」

在市中心北面的舊國際機場一個廢棄客運站,有約1500名災民逃難至此,現場有數以百計帳篷。有附近巴吞他尼府的災民表示,她和丈夫在家鄉目擊洪水湧至,僅5分鐘水位就及腰。另一名災民說,水位去到她的頭,她要游泳逃走,就算現場的軍人也無法控制洪水。

政府接二連三警告令曼谷民眾恐慌,不少超市的貨品被掃光,數以千計車主擔心座駕被淹,紛紛把車違例泊到天橋和高架公路,有些橋只剩下一條線行車,造成曼谷周邊道路大擠塞,阻礙大型救災車輛經過。當局警告,若車主要在高架公路泊車,只能使用左邊緊急線,泊在其他線的車會被立即拖走。

調動百囚犯鞏固堤圍

陸軍總司令巴育(Prayuth Chan-ocha)昨日表示,曼谷的防洪堤圍只屬臨時性質,不夠堅固,將無法阻擋來自北面的洪水。為加強保護曼谷,當局出動數以百計「紀錄良好」的囚犯鞏固堤圍。在舊機場附近一個社區,當局派挖泥機在一條運河加固堤圍,防止河水湧入街道,但運河另一邊的居民擔心河水湧入自己的社區,竟搶佔挖泥機,然後用它來破壞對面堤圍,令水湧入對面街道以自保。

持續4個月的洪災令近900萬人受影響,320人死亡。曼谷以外的多數旅遊景點,包括南部的蘇梅島、布吉島和PP島等,暫時未受影響,但有部分國家已警告國民若非必要,勿到泰國。

民眾吃鹽超標 易高血壓、心臟病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
October 21, 2011 06:00 AM | 1661 次 | 0 0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新出爐的報告指出,幾乎所有美國人,包括兒童,每日攝取的食鹽均超過標準,使美國人罹患高血壓和心臟病的危險增加。

彭博新聞社報導,報告指出,美國約有一半人口有高血壓和患其他病症的危險,這些人每天的鈉攝取量不應超過1500毫克,但其中99%超過此量。而其他52%人口的鈉攝取量不應超過2300毫克,但其中88%超過此量。

根據美國心臟學會,一般食鹽的鈉含量為40%,而鈉會使血壓增高。四分之三茶匙食鹽的含鈉量即達1800毫克,超過半數人需攝取鈉的份量。該報告撰寫人指出,美國人鈉攝取量的75%來自加工過的食品或餐廳飲食。

報告指出:「因為幾乎所有美國人鈉鈉攝取超過2010年的標準量,政府和民間應鼓勵民眾減少食用加工過和餐廳的飲食。」

自2005到2008年,科學家對1萬8823人做追蹤調查,測量參加測試者的血壓,為他們驗血和驗尿,並問他們過去24小時所吃的食物;3到10天後,研究人員再追蹤他們吃了些什麼。

經過篩選後,研究人員將受測人減少到9468人,包括5188位2歲到17歲的一組,和另一組4280位18歲以上的受測人員。

需要少鹽的受測人大都超過51歲、為非裔或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長期腎臟病患。

購屋送綠卡 引外資振房市

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
October 20, 2011 06:00 AM | 30512 次 | 12 12 評論 | 52 5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華爾街日報網站20日報導,兩位兩黨的國會參議員定20日提出法案,對投資至少50萬元現款在美國購買房屋者,給予綠卡,以振興房市。

根據此法案,擁有購屋綠卡者要在美國工作,必須循正常程序獲得工作簽證,但可以帶配偶和未滿18歲的子女來美,購屋綠卡沒有核發上限,但持有者在出售房屋後,即不能合法在美國居留。

由紐約州參議員舒默(民主黨)和猶他州參議員麥克李(共和黨)提出的購屋綠卡法案是一個整套移民法案的一部分,旨在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人在美國投資。

在南佛羅里達、亞利桑納州,和其他房市不振地區購屋的外國人日益增加,特別是中國和加拿大的買主充分利用美國房價下跌、美國購屋者少,和匯率的有利條件在美購屋。

為助長這種需求,購屋綠卡法案將對投資至少50萬元現款於住宅房地產,包括一家庭房屋、合作公寓,或連棟房屋的外國人提供綠卡,申請人可以把50萬元全部投資於一棟住宅,或花25萬元買一棟住宅,把其餘的錢用來買住宅房地產出租。

這個法案是現行投資綠卡的補充,支持者認為此法案可消化因美國人擔心工作安全,或出售自己房屋會有損失而對購屋止步所造成的過剩房屋。舒默說,這是一個不花聯邦政府一文錢來創造需求的方法。

全國房地產業者協會的資料顯示,在3月結束的過去一年,國際買主購買美國住宅房地產的金額為820億元,而前一年是660億元。去年加拿大買主占外國住宅買主的四分之一,中國、墨西哥、英國和印度買主占另外的四分之一。房地產業者表示,美國限制重重的移民法規遏阻了許多國家的買主,而購買房屋也會帶動營建、家具等行業的活絡。

購屋綠卡受到一些名流的支持,如股神巴菲特,他夏季時就提出鼓勵更多富裕移民購屋的構想。這個法案可能對某些市場的影響較大,如外國人歡迎的加州聖馬利諾,當地的房地產經紀瑪姬‧納瓦諾說,容易的移民法規可能影響重大,因為許多中國買主難以獲得簽證,她最近以比要價高8%的167萬元,售出一棟房屋給一位中國礦業業者,而她經售的每一棟房屋都至少有一位中國買主出全價來競購。

FBI違法種族偵防 證據曝光

【世界日報╱路透華盛頓20日電】

2011.10.21 08:53 pm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20日根據聯邦調查局(FBI)的內部文件,指控FBI對穆斯林和包括亞裔在內的其他少數族裔進行違反憲法的種族偵防(racial profiling)。

ACLU表示,該聯盟根據自由資訊法得到的FBI備忘錄顯示,FBI把犯罪活動與種族、族裔團體掛鉤,然後利用人口普查資料和其他資訊,對整個社區進行偵防。

ACLU指出,FBI駐底特律、亞特蘭大和舊金山的辦事處在2009年的備忘錄裡,分別討論穆斯林、非裔和亞裔社區可能發生的犯罪活動。

美國司法部發布了聯邦指令,以限制這類針對恐怖主義和邊境安全的調查。ACLU指控FBI利用聯邦指令裡的漏洞。

ACLU國家安全計畫主任辛娜.洗姆西(Hina Shamsi)說:「根據非法的種族偵防,進行犯罪與國家安全的調查,不僅違反憲法,也是沒有效率的,因為它得到的是錯誤情報。」

她說,這也破壞社區與政府的合諧,並釋放錯誤訊息。

FBI針對宗教團體進行的某些訓練,以及調查恐怖攻擊案所採用的某些策略(包括便衣行動),已經受到抨擊。宗教團體指控FBI的一些文件說,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越虔誠,暴力傾向就越強。

FBI局長穆勒本月初在國會聽證會上說:「我們有責任盡力發現美國面臨的威脅,但這不應該根據宗教或宗教特點進行。儘管如此,我們有責任辨識一些特點,這些特點有助於我們發現某個可能攻擊美國的人。」

肥胖令美每年損失1530億美元

http://news.sina.com 2011年10月21日 20:32 中國日報

  據蓋洛普(Gallup)的調查數據顯示,美國每七名勞動者中只有一個體重正常、沒有慢性健康問題。這種情況可能會令美國經濟因勞動者病假增加而造成每年逾1,530億美元的生産力損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蓋洛普對美國10馀萬名全職勞動者進行了調查,發現其中三分之二的人體重超標或肥胖,近一半的人在超重的同時有至少有一個慢性健康問題。

  統計肥胖人數所用的數據是被調查者自報的身高和體重,也就是說實際肥胖人數可能會更多。研究表明,人們往往會低估自己的體重,高估自己的身高。

  超重或肥胖勞動者的缺勤幾率要大於體重正常的勞動者,而慢性健康問題則是造成缺勤的更大因素。即使在體重正常的勞動者當中,慢性病也很普遍,近60%的被調查者說自己有長期健康問題。

  慢性健康問題包括曾被診斷患有心臟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癌症、糖尿病、哮喘或抑鬱以及在過去12個月裡脖頸、後背、膝蓋或腿部疼痛反復發作等病症。

  據蓋洛普估計,每年因體重和其他健康問題,美國會損失4.5億天的工作量,損失的生産力估計高達1,530億美元。

  把調查數據提交給蓋洛普網站的威特斯(Dan Witters)和阿格拉沃爾(Sangeeta Agrawal)說,若算上「出勤主義」(指員工雖然到崗上班,但卻因為身體或心情不好工作效率低下的現象),實際的生産力損失會超過報告中估計的1,530億美元,若再算上兼職員工,這一數字還會增加。他們還指出,有研究認為這一數字遠遠超過1.1萬億美元。

  調查數據是今年收集的,而復甦緩慢的美國經濟可能正在讓勞動者的健康問題變得雪上加霜。

  由於失業率居高不下,加上小心謹慎的僱主希望花更少的錢實現更大的産出,勞動者面臨壓力重重的狀況。梅奧診所(Mayo clinic)指出,壓力讓人們患肥胖、抑鬱和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