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12

禽流感死亡男子病毒有突變

深圳市疾控中心晚上稱,深圳確診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死亡的男子,所感染的病毒有一些基因突變。
中心表示,他們與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專家對該名死者的H5N1病毒基因組序列進行測定和生物信息學分析,發現病毒發生基因突變,但相信病毒不能人傳人,市民毋須恐慌。
(綜合)
http://hk.news.yahoo.com/%E7%A6%BD%E6%B5%81%E6%84%9F%E6%AD%BB%E4%BA%A1%E7%94%B7%E5%AD%90%E7%97%85%E6%AF%92%E6%9C%89%E7%AA%81%E8%AE%8A-153230157.html

日研究:特敏福副作用嚴重

日本研究稱抗流感藥特敏福副作用嚴重,可能導致死亡,其副作用比樂感清強烈得多。
日本非盈利機構「醫藥警戒中心」進行的一項研究稱,抗流感藥物特敏福可能導致患者突然出現嚴重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導致死亡,其副作用比另一種流感治療藥物樂感清強烈得多。
特敏福(Tamiflu)是由瑞士羅氏製藥公司研製的抗流感藥物,近年來在抗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時廣泛使用。
日本和美國的藥品安全部門已警告,特敏福可能導致精神異常、產生幻覺等多種副作用,甚至造成死亡。
由「醫藥警戒中心」理事長濱六郎領導的這一研究發表在新一期《國際醫藥風險與安全雜誌》上。
濱六郎等以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據為基礎,對2009年因患甲型H1N1流感而死亡的患者中,在診斷時尚未出現嚴重症狀的162人進行了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在服用了特敏福的119名死亡患者中,有38人在服藥12小時內出現重症狀態或死亡,而服用了樂感清(扎那米韋)的15名死亡患者中,沒有人是在12小時內症狀惡化的。
濱六郎根據製藥公司向厚生勞動省匯報的數據等,推定同一時期服用特敏福的患者約1000萬人,服用樂感清的患者約700萬人。
考慮到年齡等因素分析後發現,服用特敏福的患者死亡風險是服用樂感清患者的約1.9倍,在服藥12小時內重症化的風險是後者的5.9倍。
對這一研究,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正在研究相關論文,準備「慎重對待」。進口和銷售特敏福的企業也表示,正在請統計學和流行病學專家進行詳細調查。
http://hk.news.yahoo.com/日研究-特敏福副作用嚴重-041213871.html

奧巴馬元旦前夕簽國防預算法案有制裁伊朗措施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元旦前夕簽署國防預算法案, 當中包括制裁伊朗的新措施,對所有與伊朗中央銀行,有商業往來的外國金融機構,予以制裁,旨在減少伊朗的石油收入。

分析認為,如果嚴格執行制裁令,將無何避免引起國際原油市場波動,及油價飆升,所以法案亦規定,如果總統奧巴馬認為,有關舉措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可以在通知國會後,放棄執行制裁。
http://hk.news.yahoo.com/奧巴馬元旦前夕簽國防預算法案有制裁伊朗措施-125400481.html

伊朗稱研製出首支核燃料棒未知是否含濃縮鈾

伊朗原子能機構在網站公布,當地的科研人員,成功研製出首支核燃料棒,並已經

裝入德黑蘭一個核反應堆的堆芯內,但暫時未清楚,核燃料棒是空心的,抑或裝有濃縮鈾。濃縮鈾可用作核電廠的燃料,但是西方國家一直擔心,伊朗可能利用濃縮鈾,製造核武。

伊朗之前表示,由於受到國際制裁,無法向外購買核燃料棒,被迫要自己生產,但西方國家質疑,伊朗是否有能力和技術,自行研製核燃料棒。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稱研製出首支核燃料棒未知是否含濃縮鈾-122600954.html

讀賣:日本研發網路武器

(法新社東京1日電)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
,日本當局正研發1種病毒,可以追蹤網路攻擊來源,
然後癱瘓攻擊程式。
讀賣報導,政府委託富士通集團(Fujitsu Ltd.)
研發病毒以及用來監視和分析網路攻擊的設備。此計畫
共耗資1億7900萬日圓(230萬美元),歷時3年,才有
今日成果。
讀賣說,據報導美國和中國大陸已實際運用網路武
器。
讀賣指出,當局必須先修法才可使用網路武器,因
為製造電腦病毒違反現行法律。
去年11月,約200個日本地方政府使用的電腦系統
遭到攻擊。
去年10月,日本國會遭受網路攻擊,似乎和肆虐多
名國會議員電腦的電郵,來自同1個中國大陸伺服器。
去年夏天,據報導日本駐9個國家使領館的電腦也
感染病毒 。
日本研發的電腦病毒目前正在「封閉環境」下測試
,以檢測其適用模式。(譯者:中央社許宏裕)
http://hk.news.yahoo.com/讀賣-日本研發網路武器-170503890.html

日7級強震 東京感震動

【明報專訊】日本新年伊始即遇黎克特制7級強烈地震。地震於昨日下午約2時28分發生,包括東京在內的日本東北及關東大範圍地區皆感震動,無人命傷 亡或財物損失。地震震央位於日本本島東南,鳥島北部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約370公里。去年3•11大地震時發生核泄漏的福島第一、第二核電站未有異 狀。
3•11大地震發生至今已有10個月,部分重災區的重建項目仍處於停滯狀態。宮城縣南三陸町馬場中山的漁港,在地震及海嘯中幾乎被夷為 平地,災後當地政府成立「未來道」計劃,擬在山林中開發道路連接海港,並將沿岸村鎮遷往高地,然而計劃受多項因素阻礙,例如平地難求、未能解決收購私人山 林及重建的資金問題、各村不願合併等,最終「未來道」計劃面臨夭折,光明未來似乎遙遙無期。
http://hk.news.yahoo.com/日7級強震-東京感震動-211834078.html

以巴雙方表示願意重啟和談

中斷超過一年的以巴和談有望恢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表明,願意重啟談判。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四方會議如果不能夠在本月26日前舉行,重新啟動以巴談判,巴勒斯坦會自行尋求解決方法。
他又呼籲美國,不要因為總統大選而將以巴問題拋諸腦後。阿巴斯強調,以巴和平進程不能再拖。
以色列表明,隨時都可以恢復和談。
http://hk.news.yahoo.com/以巴雙方表示願意重啟和談-031200348.html

5.0地震 襲紐西蘭基督城

(法新社威靈頓2日電)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表示,規模5.0地震今天侵襲紐西
蘭基督城(Christchurch),不過尚無損害災情報導傳
出。
美國地質調查所說,這起地震發生在清晨5時45分
,震央在基督城東邊約18公里處,震源19公里,不是很
深。
紐西蘭第2大城的基督城,去年2月曾遭6.3強震侵
襲,當時造成181人喪生,市中心大部份地區都遭摧毀

基督城其後又發生一連串的強烈餘震,導致居民擔
驚受怕,擔憂身家財產會再受摧折。
http://hk.news.yahoo.com/5-0地震-襲紐西蘭基督城-010506266.html

5.3地震襲印尼 尚無災情

(法新社雅加達2日電)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表示,印尼北端今天發生規模5.3
的地震,不過尚無災害報導傳出。
美國地質調查所說,這起地震屬淺層地震,震源只
有1公里深,於凌晨2時9分侵襲印尼蘇門答臘島大亞齊
(Banda Aceh)東南方約160公里處。
大亞齊是蘇門答臘亞齊省(Aceh Province)省會
,亞齊省經常發生地震。
http://hk.news.yahoo.com/5-3地震襲印尼-尚無災情-010505556.html

伊朗將試射多款國產導彈

伊朗海軍司令薩亞里表示,伊朗海軍2日將在代號為「守衛90」的軍事演習中試射多款國產導彈,包括艦對艦、地對艦和肩扛式導彈。

而伊朗海軍副司令穆薩維1日指出,伊朗海軍當日在「守衛90」軍演中成功試射一枚新型中程艦對空反輻射導彈。

伊朗「守衛90」海軍軍事演習1日進入第9天。伊朗海軍在伊南部海域始於上月24日的這次為期10天的大規模軍事演習從霍爾木茲海峽開始,向東越過阿曼灣,直至亞丁灣和印度洋北部公海,演習區域跨越2000多公里。

薩亞里在演習首日強調,這次演習內容不包括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演習主要目的是展示伊朗武裝部隊的實力和在公海上的防禦能力。

霍爾木茲海峽是伊朗南部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的航運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和數量可觀的天然氣由此輸往全球各地,對全球石油供應具有戰略影響。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將試射多款國產導彈-003600081.html

伊朗稱造出首個核燃料棒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伊朗周日宣稱其科學家已成功製造出首個核燃料棒,第一批核燃料棒已裝入研究核子反應爐的爐心。但目前不清楚這些核燃料棒是空心還是裝有濃縮鈾顆粒。
西方國家此前一直質疑伊朗不具備此能力,伊朗亦曾經表示,由於國際制裁因而無法在外國市場上購買核燃料棒,他們被逼要自己生產。含有濃縮鈾顆粒的核燃料棒,可作為核電廠的燃料。但西方國家憂心,伊朗可能利用濃縮鈾計畫製造核武器。
試射反隱形導彈
同日,伊朗官方通訊社引述海軍演習發言人說話稱,伊朗海軍周日在霍爾木茲海峽進行的演習中,試射了一枚中程地對空導彈。伊朗海軍副司令穆薩維 稱:「這枚中程地對空導彈採用了最新研發的技術,能夠打擊防雷達的隱形目標,避開敵方對導彈航向的干擾。」這是伊朗首次試射這種導彈,穆薩維稱該導彈全由 伊朗自行研發。
美通過制裁伊朗央行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周六通過制裁伊朗中央銀行法案,矛頭對準與伊朗央行有商業往來的外國金融機構。這將直接打擊伊朗石油貿易,並可能損害美國與中俄等國的關係。作為反擊,伊朗表示若制裁加大,伊朗將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稱造出首個核燃料棒-220826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