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12

日研究:特敏福副作用嚴重

日本研究稱抗流感藥特敏福副作用嚴重,可能導致死亡,其副作用比樂感清強烈得多。
日本非盈利機構「醫藥警戒中心」進行的一項研究稱,抗流感藥物特敏福可能導致患者突然出現嚴重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導致死亡,其副作用比另一種流感治療藥物樂感清強烈得多。
特敏福(Tamiflu)是由瑞士羅氏製藥公司研製的抗流感藥物,近年來在抗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時廣泛使用。
日本和美國的藥品安全部門已警告,特敏福可能導致精神異常、產生幻覺等多種副作用,甚至造成死亡。
由「醫藥警戒中心」理事長濱六郎領導的這一研究發表在新一期《國際醫藥風險與安全雜誌》上。
濱六郎等以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據為基礎,對2009年因患甲型H1N1流感而死亡的患者中,在診斷時尚未出現嚴重症狀的162人進行了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在服用了特敏福的119名死亡患者中,有38人在服藥12小時內出現重症狀態或死亡,而服用了樂感清(扎那米韋)的15名死亡患者中,沒有人是在12小時內症狀惡化的。
濱六郎根據製藥公司向厚生勞動省匯報的數據等,推定同一時期服用特敏福的患者約1000萬人,服用樂感清的患者約700萬人。
考慮到年齡等因素分析後發現,服用特敏福的患者死亡風險是服用樂感清患者的約1.9倍,在服藥12小時內重症化的風險是後者的5.9倍。
對這一研究,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正在研究相關論文,準備「慎重對待」。進口和銷售特敏福的企業也表示,正在請統計學和流行病學專家進行詳細調查。
http://hk.news.yahoo.com/日研究-特敏福副作用嚴重-041213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