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9.1.12

氣候變化歐高山植物將消失

一項有關氣候變化對歐洲山區影響的研究發現,許多高山植物物種在今後幾十年內可能消失。

來自歐洲13個國家的研究人員說,由於氣候變暖,許多植物被迫向海拔更高、氣溫更低的地區遷徙。

由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Vincent Devictor領導的小組發現,從1990年至2008年,歐洲氣溫平均上升攝氏一度。

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雜誌上的研究結果,證實了夏季氣溫升高和高山植物覆蓋面積變化之間的直接聯繫。

科學家計算,為了生活在同樣的氣溫,物種要向北移249公里。但在這期間,蝴蝶僅向北移114公里,而鳥類則僅僅北移了37公里。

維也納大學生物學家戈特弗里德說,「在未來數十年,在歐洲許多山區,我們將會見到高山植物消失,被矮小灌木取代。」

(綜合)
http://hk.news.yahoo.com/氣候變化歐高山植物將消失-031216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