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糖果、洋芋片及速食對於健康沒有益處,因此在這些食品中發現食品添加物成分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是你知道嗎?許多看似只有一種成分的產品實際上潛伏了含量驚人的添加物。

為了避免化學添加物對健康造成的影響,消費者刻意選購一些產品以代替高度加工的食品,不幸的是,許多看似健康的選擇通常也含有速食等食品中同樣有的 添加物及味精。這些化學物質添加在食物中是為了以減少生產成本、延長保存期限來增加食品業者的利潤,並讓食品看起來更吸引人,以促進銷售。
如果想要避免這些食品添加物,不論你對於產品的印象如何,都一定要詳讀產品上的成分標示。以下即是一些你沒有想到會含有化學添加物的食品:
蘋果醬
蘋果醬可以只由蘋果製成,但市面上的產品通常都還含有其他成分,許多產品含有化學調味料及高果糖漿。安全起見,可選購無糖的產品,並且確定成分標示上只含有蘋果。
牛油
製作牛油只需奶油或發酵奶油 (cultured cream) ,一些產品可能還含有鹽,但是你會很訝異的看到天然香料、檸檬酸及紅木等添加物也標列在許多產品中。天然香料經常添加於無鹽的產品當中,以增添風味;紅木 有時則會添加在使用劣質奶油製成的牛油當中,以增加色澤。務必詳讀標示,並且謹慎選擇有機的產品。
花生
花生聽起來應該是很健康的點心,但是不論產品在包裝上宣稱多麼健康且不含味精,在背面標示的成分可能都相當驚人。許多品牌都含有不只一點點的添加物,包括味精及高果糖糖漿。
酸奶
製做酸奶所需的成分只有發酵奶油,但一些市售酸奶的成分標示首先出現的卻是牛奶。由於奶油比牛奶濃稠,因此這些產品通常必須添加鹿角菜 膠 (carrageenan) 、改造食物澱粉及關華豆膠 (guar gum) 等添加物來增加濃稠度;因為同樣原因,低脂及無脂酸奶也普遍使用添加物。
糖漿
以吃鬆餅糖漿來展開一天顯然不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但當你知道下列事實可能會更驚訝 ─ 市售的糖漿實際上大多不含楓糖,反而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混合人工香料、色素及六偏磷酸鈉 (hexametaphosphate) 等添加物。購買糖漿之前務必仔細閱讀成分標示,確定產品中只有純楓糖漿;儘管純楓糖漿價格會比玉米糖漿製成的仿冒品昂貴,但因為製造 1 加侖的純正楓糖需要 40 至60 加侖的樹液,價差是可以理解的。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4172_food_additives_ingredien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