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1.12

新巴爆胎 震碎沙井 以為爆炸

【本報訊】一輛行走隧道線新巴,昨午 5時許駛經灣仔天樂里時突然發生砰一聲巨響,路中沙井蓋邊石屎震碎四濺,途人以為有地底氣體洩漏爆炸報警,警方和消防員封鎖現場調查(圖),引致交通大擠塞兩個多小時,煤氣公司檢查後證實地底氣管沒有漏氣。
現場在天樂里 6號對開的十字路口,事後巴士緩緩靠停路邊,車長疏散 20多名乘客離開,而左邊第三軸尾輪爆胎,不排除爆胎時氣流震碎路面石屎,引發氣體爆炸虛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121&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6005239

香港免簽只欠技術問題

【本報政治組報道】特區政府自回歸以來,一直視爭取美國給予港人免簽證為目標之一,行政長官曾蔭權去年11月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 (APEC)時,趁機當面向美國國務卿希拉莉爭取給予特區護照免簽待遇。據了解,當日希拉莉已原則上答允特區政府的要求,但美國刻下需時處理一些技術問 題,例如目前持「香港特區簽證身份書」(簡稱:DI)入境美國的拒簽率仍高,故雙方正研究剔除計算這部分人士,或先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

持特區護照的港人只有前往美國屬土關島或塞班島可豁免簽證,到美國其他地方旅遊、留學或工作,都要申請非移民簽證,手續繁複。港人申請美國簽證要先到指定 銀行繳交申請費1,120元,上網填寫申請表後,再上網或電話預約,到位於中環花園道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進行面談,面談過程約兩小時,申請人更要帶同報稅 證明、銀行月結單,或按性質提供請假信或公司擔保信等。

曾蔭權獲希拉莉允諾

曾蔭權去年底與希拉莉會面時,特別提出希望美方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安排,相信可推動兩地人流和業務往來。曾蔭權強調特區護照有高度可靠性, 相信免簽證安排不會造成額外風險,香港人很少會有過期居留的情況。據曾蔭權當時引述希拉莉對有關建議反應正面,會作出跟進。

事隔數個月,中國人可以簡化入境美國申請,但香港好似還無任何動靜。然而,消息人士稱,美國及香港政府並無停下來,原來當日希拉莉已原則上答允給予香港免 簽證待遇,但有一些技術問題要處理。其中,美國要求在香港旅遊人士入境美國的拒簽率必須低於某個指標,雖然特區護照持有人的拒簽率低於標準,但持「DI」 的拒簽率仍高。因此,美國和香港雙方正研判把「DI」持有人先剔除免簽證行列。

「DI」主要簽發給三類人士:已獲准在香港居留(但有逗留期限),而且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護照或其他地區的旅行證件的人士; 已獲准在香港居留(不受條件限制),但不擁有香港居留權,且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護照或其他地區的旅行證件的人士;已取得香港居留權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 份證,但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護照或其他地區的旅行證件的非中國籍人士。簡言之,以本港的新移民佔多。
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NewsID=215870&Lang=tc

法國反對軍事介入伊朗核問題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說,法國反對軍事介入伊朗核問題。他又表示,避免軍事介入的唯一解決辦法,是加強對伊朗的制裁,停止從伊朗購買石油,並凍結伊朗中央銀行的資產。
薩爾科齊強調,軍事介入伊朗核問題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為地區以至世界帶來戰爭和混亂。
伊朗近期多次舉行軍事演習,又威脅說,如果石油出口受到制裁,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歐盟將於本月23日舉行外長會議,討論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問題。
http://hk.news.yahoo.com/法國反對軍事介入伊朗核問題-164100120.html

聯合國人權公署促北京停止嚴厲壓制異見人士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關注中國維權作家李鐵被判重刑,促請北京當局停止嚴厲壓制異見人士。
公署發言人說,李鐵是上月以來,在中國第四位被判重刑的著名維權人士,公署對這種嚴厲壓制異見人士的趨勢十分不安,促請當局停止處罰那些和平表達言論自由這種基本人權的維權人士。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52歲的李鐵因為撰寫文章批評政府,並參加外國網站討論,被當局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星期三在武漢被法院判刑10年。
http://hk.news.yahoo.com/聯合國人權公署促北京停止嚴厲壓制異見人士-185200749.html

俄羅斯建8艘核潛艇

俄羅斯國防工業集團有關負責人透露,將由2013年起,每年建造一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
該名負責人透露,俄核戰略力量將在今年編入兩艘955「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尤里·多爾戈魯基」號及「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前者將在年內進行首次出海作戰巡航,以保障對大西洋及北冰洋的核威懾。
該人士稱,自2013年起俄羅斯將每年建造一艘「北風之神」,至2018年達到8艘。這8艘核潛艇建造完成將比俄羅斯2020年國家軍備計劃中的相關項目提前兩年,最後一艘核潛艇將在2018年編入俄核戰略力量。
http://hk.news.yahoo.com/俄羅斯建8艘核潛艇-001111806.html

美國會暫緩反盜版立法辯論

在面對大規模抗議的情況下,美國國會周(1月20日)宣布暫時停止了兩項反網上盜版的立法辯論。
「保護知識產權法案」(Pipa)原定在下周二投票表決,但來自民主黨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里德宣布推遲投票。
互聯網眾議院法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史密斯同時宣布,在達成共識之前,他所領導的委員會將不會考慮「阻止網上盜版法案」(Sopa)。
本周早些時候,網絡百科全書「維基百科」以及其他數千家網站以關閉網站的形式抗議美國的上述立法計劃。
(綜合)
http://hk.news.yahoo.com/美國會暫緩反盜版立法辯論-025021122.html

英吊銷伊朗電視台執照

(路透倫敦20日電)英國獨立媒體監管機構吊銷伊朗「新聞電視台」(Press TV)播放執照後,這家電視新聞頻道今天從英國電視螢幕上消失。此舉可能引發兩國外交關係緊張。
新聞電視台稱此舉純出於政治動機,但監管機構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否認是英國政府授意,並說,該電視台違反執照規定。
針對伊朗爭議性核計劃,英國主張加重制裁,因此一直是伊朗憤怒的焦點。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英吊銷伊朗電視台執照-024200125.html

數名禽流感專家暫停一項具爭議的研究

數名禽流感病毒學專家決定未來兩個月,暫停有關研究。
美國與荷蘭的專家,早前製造一種傳染性高的致命禽流感病毒,並以動物為研究對象,了解禽流感在動物間的傳播途徑。研究引起很大爭議,外界擔心,如實驗室發生事故,病毒可能外泄,恐怖分子會利用病毒,製造生化武器。
專家團隊在兩本著名科學雜誌刊登公開信指,明白市民擔心,但有關研究對公眾健康和衞生十分重要,呼籲召開國際會議,討論如何更好地開展研究,並與世界衞生組織商討。
http://hk.news.yahoo.com/數名禽流感專家暫停-項具爭議的研究-024700172.html

科學家暫停研究更致命禽流感病毒

一 批研究更致命禽流感病毒的科學家,鑑於外界關注研究成果可能會被用作生物恐怖襲擊,決定暫停研究六十日。三十九名科學家,包括港大微生物學家管軼,在寫給 「自然與科學」雜誌的聯署信中,為研究更致命及更易散播的禽流感病毒辯護,認為研究關乎公眾衛生,有助製定監察計劃,留意可能變種的H5N1病毒。資助研 究的美國政府上月要求研究小組,不要公開詳細數據,以防恐怖份子複製症毒。聯署信件的科學家說,他們是自願暫停研究工作,以便全球政府及衛生機構,評估研 究的好處,以及如何將風險降至最低。
http://hk.news.yahoo.com/科學家暫停研究更致命禽流感病毒-223400082.html

傳俄外交官涉間諜案 加國驅逐

(法新社渥太華20日電)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今天報導,繼上週末1名加國軍人遭到逮捕,依洩漏機密給外國實體起訴之後,加國已經將4名俄羅斯外交官驅逐出境。
根據環球郵報,這4名俄國外交官已從加拿大官方承認的使節名單中除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則報導,他們當中至少有一些人已因間諜案離開加國。

加國外交部長貝爾德(John Baird)發言人拉瓦伊(Joseph Lavoie)說:「這起事件涉及國家安全也已進入司法程序,我們不便進一步說明。」另一方面,在莫斯科的俄羅斯外交部則否認這些報導。俄國外交部在其官方「推特」(Twitter)上說:「對於加國媒體報導我國外交官遭驅逐出境,我們倍感詫異,事實上他們是在2011年任滿後離境。」環球郵報也引述俄國大使館1名官員說法,他表示外交官離境是屬於部內人員輪調的一部分,與間諜案無關。(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http://hk.news.yahoo.com/傳俄外交官涉間諜案-加國驅逐-013505213.html

美有意關閉大馬士革使館

美國政府消息指出,有意關閉在敘利亞大馬士革的大使館。

消息指出,這項行動是基於安全的考慮。目前在大馬士革的美國大使館,大部分員工已在年初撤走,只有駐敘利亞大使福特及數名隨員繼續留守。

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是否關閉大使館仍未決定,但正慎重考慮之中。

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福特去年10月遭受一群民眾攻擊後,曾短暫撤退回國,但在上月重返當地,而華府也要求敘利亞政府加強使館外圍的保安。
http://hk.news.yahoo.com/美有意關閉大馬士革使館-024200239.html

南蘇丹暫停開採石油

南蘇丹石油和礦業部副部長查爾斯20日說,由於為同蘇丹就石油過境費問題達成協定所作的所有努力均告失敗,南蘇丹政府決定自當天起暫停石油開採,何時恢復石油開採將另行決定。

查爾斯表示,暫停石油開採的決定是在當天政府部長委員會會議上做出的。雖然停止石油開採勢必會損害南蘇丹經濟,但是他們必須做出這個決定,以避免蘇丹強佔他的石油。

她說,由於技術原因,石油開採作業將會持續一到兩周時間,直至完全停止。

查爾斯說,南蘇丹不希望同蘇丹的關係出現緊張,並且認為消除分歧符合雙方利益。但是,蘇丹方面要求按照每桶36美元的標準向南蘇丹收取石油過境費,南蘇丹政府認為這個要求「不符合國際標準」。

南 蘇丹於去年7月9日脫離蘇丹並獨立,其石油產量佔原統一國家全部石油產量約四分之三。但是,位於內陸的南蘇丹必須通過貫穿蘇丹全境的輸油管道以及位於蘇丹 東北部海岸的港口來運輸和出口石油。雙方至今未能就南蘇丹應向蘇丹支付多少過境費問題達成協定。新一輪談判於本月18日在亞的斯亞貝巴開始舉行。
http://hk.news.yahoo.com/南蘇丹暫停開採石油-020000264.html

旅業迷失十年 美重開大門 簽證手續簡化 倡快批中印巴西遊客

【明報專訊】自九一一後大舉收緊入境限制的美國,在當前首務由反恐變成振興經濟下,終決定重新向多國旅客大開方便之門。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為中 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國家旅客,加快批核和增加包括旅遊觀光及商務工幹的非移民簽證數目,又容許台灣居民免簽證等,希望刺激旅遊業,改善美國經濟和失業 率。奧巴馬說﹕「美國是打開門做生意的。我們希望歡迎你。」
「美國是打開門做生意的」
美國旅遊界近年一直促請放寬九一一後收 緊的入境政策。美國在全球旅遊市場的佔有率,在10年間由17%跌至12.4%,跌幅顯著。美國旅遊協會去年底曾發表報告稱,世界旅遊業在2000至 2010年間,增加了逾6000萬旅客,美國市場卻未能受惠,「在這『迷失的十年』裏,我國浪費了從額外旅客的總消費中,賺取多達6060億美元(約 4.7萬億港元)的機會。那筆錢足夠每年支持多46.7萬個職位」。
業界指10年賺少4.7萬億
奧巴馬周四在佛州「迪士尼世界」主題公園交代新措施,「我希望美國成為世界最多人造訪的旅遊目的地」。他表示已着令商務部和內政部就促進旅遊業,吸引更多遊客遊覽主題公園、國家公園、歷史勝地等提出建議,同時宣布向新興國家提供簡化審批商務、旅遊等非移民簽證。
台灣免簽 未提香港
奧 巴馬說,政府今年內將開設更多的領事館和增派人手,增批四成的中國和巴西非移民入境簽證申請,當局也將加快批核「低風險」人士(如首次申請的長者或年輕 人、從前已通過審核的加簽或更換簽證人士)的簽證申請,至於台灣居民更可享免簽證入境,但沒提及香港。目前,外國人無論是否獲得過美國簽證,每次重新申請 簽證時,均須往美國使領館辦理「面簽」手續。簡化此程序既便利申請人,亦可省減使領館開支。奧巴馬同時強調,當局會確保國土安全。
旅遊業在 2010年美國GDP中雖僅佔2.7%,但它卻是美國其中一個高成本效益的產業,支持了750萬個就業崗位。2010年數據顯示,外國旅客每次訪美的人均 消費為4000美元,2010年為美國帶來了1340億美元收入,其中入境人數持續增長的中國、巴西、印度旅客,對美國經濟的貢獻最顯著——3國旅客為美 國提供了150億美元的收益,中國和巴西遊客的人均消費各為6000和5000美元。業界相信,倘能恢復2001年的旅遊業盛世,可於2020年前,為美 國增加130萬個職位和促進8600億美元(約6.7萬億港元)經濟活動。
港旅社﹕盼港美加快商討免簽
康泰旅行社副總經理陳 建鵬昨表示,理解內地人消費力強勁,新安排有助促進美國經濟。對於香港不在受惠之列,他稱特首曾蔭權去年底赴美,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會面時,曾公開爭取特 區護照免簽證,他期望港府可加快商討程序,讓安排盡快落實。康泰目前於內地有開辦赴美旅行團,但陳建鵬說申請簽證審批嚴謹,成功申請的內地人仍有限,較難 成團,若美方能讓代辦簽證一併開放至所有旅行社,相信可增加商機。
http://hk.news.yahoo.com/旅業迷失十年-美重開大門-簽證手續簡化-倡快批中印巴西遊客-213022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