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1.12

數名禽流感專家暫停一項具爭議的研究

數名禽流感病毒學專家決定未來兩個月,暫停有關研究。
美國與荷蘭的專家,早前製造一種傳染性高的致命禽流感病毒,並以動物為研究對象,了解禽流感在動物間的傳播途徑。研究引起很大爭議,外界擔心,如實驗室發生事故,病毒可能外泄,恐怖分子會利用病毒,製造生化武器。
專家團隊在兩本著名科學雜誌刊登公開信指,明白市民擔心,但有關研究對公眾健康和衞生十分重要,呼籲召開國際會議,討論如何更好地開展研究,並與世界衞生組織商討。
http://hk.news.yahoo.com/數名禽流感專家暫停-項具爭議的研究-024700172.html

科學家暫停研究更致命禽流感病毒

一 批研究更致命禽流感病毒的科學家,鑑於外界關注研究成果可能會被用作生物恐怖襲擊,決定暫停研究六十日。三十九名科學家,包括港大微生物學家管軼,在寫給 「自然與科學」雜誌的聯署信中,為研究更致命及更易散播的禽流感病毒辯護,認為研究關乎公眾衛生,有助製定監察計劃,留意可能變種的H5N1病毒。資助研 究的美國政府上月要求研究小組,不要公開詳細數據,以防恐怖份子複製症毒。聯署信件的科學家說,他們是自願暫停研究工作,以便全球政府及衛生機構,評估研 究的好處,以及如何將風險降至最低。
http://hk.news.yahoo.com/科學家暫停研究更致命禽流感病毒-223400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