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11.11

歐多國測出不尋常輻射 與日本無關 碘-131來源惹疑竇

【明報專訊】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周五表示,歐洲近日在空氣中測出輻射物質「碘-131」,雖然含量甚微,但由於碘-131基本上只有在核裂變時才會產生,因此當局正全力追查來源,初步相信不是來自日本福島核電站。當局強調,測得的輻射量甚微,對人體無害。
國 際原子能機構表示,收到捷克提交的報告指近日在空氣中驗出「非常微量的碘-131」。機構亦表示,收到歐洲其他國家所提交的類似報告,但拒絕透露哪幾個歐 洲國家曾匯報錄得輻射。發言人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相信目前空氣中的碘-131含量不會影響健康,而且並不是因日本福島核泄漏而起。發言人續表示,機構正 與其他組織合作,找出碘-131源頭,如有最新消息將公布事情進展。
輻射含量微不損健康
德國、瑞典、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 和奧地利均表示,錄得不正常但微量的輻射。捷克能源安全局局長德拉博娃(Dana Drabova)表示,輻射來源並非來自國內核電站,很可能是來自捷克以外國家。波蘭的國立原子能機構發言人指出,未經確定的報告顯示,巴基斯坦一核電站 發生事故,未知是否與此有關。
傳巴國核站事故 未獲確定
國內沒有核電設施的波蘭亦表示,在17至24日的檢測中發現微量碘-131。奧地利指,在東部和北部測得的輻射量甚低,約相當於乘飛機橫越大西洋所吸收的輻射的四萬分一。
IAEA力尋源頭
烏克蘭亦表示在上月10 至20日錄得微量碘,指一份未被證實的報告指巴基斯坦一核電站曾發生事故,但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指以上說法毫無根據。巴基斯坦當局在10月19日曾匯報指,接近40年歷史的卡拉奇核電站發生緊急事故,工人忙於搶修泄漏。
英國薩里大學核子物理學教授雷根(Paddy Regan)表示,空氣中測出碘-131有幾個可能性,放射化學生產商、醫院都可能是源頭,由於碘-131半衰期甚短,來自福島核電站的機會甚低。
http://hk.news.yahoo.com/歐多國測出不尋常輻射-與日本無關-碘-131來源惹疑竇-211737190.html

半衰期8天 不會自然產生

【明報專訊】碘-131是元素碘(Iodine)的一種放射性同位素,正常情况下自然界是不會存在的,屬於人工放射性核素,主要為核裂變的副產品, 半衰期為8.3天,在大氣中會很快分解。一旦進入人體,要數月時間才會完全消失。吸入後一周內會感乏力、食慾減退和噁心等,其輕微反應一般數天內會消失。 但高劑量輻射則會導致人體細胞的DNA斷裂,隨後產生一系列連鎖反應,如細胞異常甚至壞死,或長時間細胞異化後形成惡性腫瘤。由於輻射大多聚積在甲狀腺, 其造成甲狀腺癌的機會較大。
特別的是,民眾因食用遭碘-131污染的水果及葉菜所受的感染,遠低於飲用遭碘-131污染之新鮮牛奶,原因是後者吸收碘-131的能力較高。民眾食用水果或葉菜前,只需先用水清洗或將水果削皮即可除去輻射物。
http://hk.news.yahoo.com/半衰期8天-不會自然產生-2117379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