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11.11

中國回應TPP 指不能取代APEC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首次公開回應美國主催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題。商務部長助理俞建華昨在夏威夷表示,若中國收到加入 TPP的邀請,將「認真研究」。但他強調,TPP和雙邊貿易協議相輔相成,不能取而代之,而有關機制應更有透明度。有學者認為,如中國加入 TPP,APEC將無存在意義。
據中新社報道,在檀香山出席APEC(亞太經合)會議新聞發布會的俞建華說,到目前為止,中國無從任何 TPP經濟體收到任何有關TTP的邀請,「如果哪一天收到邀請,我們將會認真研究」。他強調,TPP與雙邊貿易有相輔相成的關係,「但這類機制是補充性 的,不能取而代之。TPP這類多邊一體化機制,應當有包容性、開放性以及透明度」。
倘收邀請 會「認真研究」
官方新華社昨亦對TPP發表評論,指TPP涵蓋了安全標準、技術貿易壁壘、動植物衛生檢疫、競爭政策、知識產權、政府採購、爭端解決,以及有關勞工和環境保護的規定,「TPP標準之高和覆蓋領域之廣遠遠超過有關國家的承受能力」。
新華社:TPP遠超承受能力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對本報表示,如美日參與制訂TPP政策,未來中國如要加入,將受制於兩國的貿易政策,「要適應TPP,國內產業政策、法律都必然做出相應調整,而且一旦中國加入TPP,APEC的存在意義也不大了」。
美國這次擬在APEC會議期間,與成員國討論出TPP框架,目標是10年內在協約國間達到貿易零關稅。參與談判的有美國、文萊、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秘魯和越南,而日本前日也要求加入談判。
http://hk.news.yahoo.com/中國回應tpp-指不能取代apec-211724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