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6.11.11

福島核放射物或擴散到中國及北海道沉積土壤

一項國際研究顯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三月發生核洩漏事故後的一個月,核放射物可能擴散到北海道和中國等地,並沉積到土壤。
報告由名古屋大學等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發表,他們在中國及在北海道東部地區的土壤中檢測到每公斤二十五至二百五十貝可的放射銫137;小組指,這樣的放射量,不會對人體構成傷害,不需要清除輻射塵,但日本政府有必要在全國開展同類調查,了解各地核輻射情況。
http://hk.news.yahoo.com/福島核放射物或擴散到中國及北海道沉積土壤-134400269.html
伸延閱讀

福島核電廠1-3號機組放射性物質增加

日農:被迫種輻射米 受污農地無賠償

日本爭取在福島召開核安全國際會議

日福島逾百樓宇料受核污染

福島核電站工人暈倒昏迷

從福島來的钚現已於全地球盤旋


降膽固醇 奶油超壞起司無害

(路透紐約15日電)醫師和營養學家長期一直建議避免食用所有動物性脂肪,以減少膽固醇。不過丹麥學者認為起司增加的膽固醇或許沒有奶油那麼多,不該一視同仁。
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學者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Clinical Nutrition)上發表研究指出,6週內受試者每天食用奶油或起司,間隔14天後起司組改為每天食用等量奶油,奶油組改吃起司,同樣食用6週。結果發 現食用起司期間,受試者的低密度膽固醇(LDLcholesterol)比食用奶油期間更低。低密度膽固醇即所謂「壞膽固醇」。
在實驗期間,起司組的低密度膽固醇也沒有比正常飲食期間更高。
這項研究有50名受試者,每人除了規定的飲食外,每天還會食用定量起司或奶油。
6週期間內,每名受試者食用等量的起司或奶油,接下來14天恢復正常飲食。14天後起司組和奶油組交換飲食,前6週吃起司的人改吃奶油6週,反之亦然。
結果發現,和正常飲食期間相比,起司組受試者雖然額外攝取脂肪,體內的低密度膽固醇或總體膽固醇卻都沒有增加。然而,同一群受試者改吃奶油時,低密度膽固醇平均卻增加了7%。中央社(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降膽固醇-奶油超壞起司無害-115300957.html

20年內 糖尿病患恐增至5.52億人

(路透布魯塞爾14日電)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報告今天指出,2030年以前,每10個成年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對全球醫療照護系統造成挑戰。
國際糖尿病聯盟表示,除非立即採取行動,否則相較今年3億6600萬名糖尿病患,2030年以前病患數將暴增至5億5200萬,相當於每10秒就增加3個新病例。
絕大多數患者罹患與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和缺乏運動有關的第二型糖尿病,隨著開發中國家生活習慣越來越西化,問題還會持續擴大。(翻譯)
http://hk.news.yahoo.com/20年內-糖尿病患恐增至5-52億人-154900729.html

德新納粹作戰組織曝光 涉殺9移民 劫銀行籌錢

【明報專訊】德國戰後首次發現「地下新納粹作戰組織」,涉嫌透過打劫銀行資助恐怖活動,在過去10年殺害9名移民及一名女警,並發動炸彈襲擊。3名 核心成員其中兩人上周自殺、1人自首,令案情曝光。德國《明鏡》周刊稱,新納粹分子揭示罪行,顯示他們有感已有足夠實力,由地下轉到地面。政府承認未察覺 其恐怖行動是「嚴重失誤」,將全力追查背後是否有龐大網絡。
德國的新納粹分子過往專門針對外國人、左派及警察犯案。今次案中的「納粹3人 組」,被指14年前起參與新納粹活動,但其嚴重暴行卻在本月4日始被揭發。兩名成員蒙德洛斯(Uwe Mundlos)及伯恩哈特(Uwe Boehnhardt)當時剛打劫銀行,被警方追捕。當警車追至東部愛森納赫(Eisenach)一部着火的露營車旁,卻發現兩人太陽穴中槍,相信是互相 開槍致死。
2成員劫銀行事敗揭發
3小時後,在180公里外茨維考(Zwickau),兩人與另一女成員切普(Beate Zschaepe)租住的單位突然爆炸,懷疑是要毁滅證據。警方後來發現,他們可能涉及90年代末起連串爆炸、兇殺案及至少14宗銀行械劫案,是二戰納粹 領袖希特勒倒台以來,德國最嚴重的極端右翼威脅。
「傻豹」宣傳片 錄兇殺過程
警方在露營車內,檢出4年前被殺女警的佩槍,並 在爆炸單位找到懷疑用來殺害9名移民的手槍。該手槍旁邊放了4張DVD,收錄了自稱是「國家社會主義地下組織」的15分鐘宣傳片,內容是帶領卡通人物「傻 豹」參觀2000至06年間10宗兇案現場及受害人遺體,其中8名死者是土耳其移民,1人是希臘人,死者多是小商販,部分人在光天化日下遭近距離朝面部槍 殺。該組織又在片段中為2004年科隆造成22傷的爆炸案承認責任,案中傷者大多是土耳其人。
德國逾8000萬人口當中,逾350萬是土耳 其移民,令土裔成為僅次於日耳曼人的最大族群,成為新納粹分子的攻擊目標。但警方之前將兇案的調查方向,集中於黑幫仇殺或收取保護費等,沒料到是仇外暴 行。女疑犯於上周自首,但拒絕透露案情,要求減刑才肯招供。另一名懷疑替3人偽造身分證明文件的疑犯則於周日落網。
默克爾﹕極右令國家蒙羞
總理默克爾形容,極端右翼的恐怖罪行令德國蒙羞,矢言設法打擊右翼恐怖勢力。
《明鏡》分析指,他們一直逍遙法外,秘訣就是守口如瓶,這樣便無人知道兇案背後的仇外動機。分析懷疑,他們最近可能招募了新血,可取代他們大肆施襲,所以留下「拉登式」宣傳片等,將他們感到自豪的暴行公諸於世。
http://hk.news.yahoo.com/德新納粹作戰組織曝光-涉殺9移民-劫銀行籌錢-212439717.html

美國對華投資進一步下降

商務部公布數據顯示,亞洲主要國家對華投資持續大幅增長,歐盟投資略增,美國投資降幅進一步擴大。

今年1-10月,亞洲十區(香港、澳門、台灣、日本、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韓國)實際投入外資818.96億美元,增長20.67%,其中日本增長65.5%。

歐盟27國實際投入外資55.08億美元,增長1.05。

美國實際投入外資25.67億美元,下降18.13%,比前9個月降幅擴大近9個百分點。
http://hk.news.yahoo.com/美國對華投資進-步下降-023700675.html

倫敦亦擬驅趕「佔領倫敦」行動抗議者

倫敦金融城政府宣布,將採取法律途徑,驅趕在聖保羅大教堂廣場前紮營逾1個月的抗議人士。
當局明天將正式要求他們24小時內搬走帳篷及所有用品,否則將到法院申請驅逐令。
教堂和倫敦警方原本容許抗議人士暫時逗留,但隨著紐約警方的清場行動,當局的態度改變。
當局表示,由於未能與抗議人士協商,縮細紮營範圍和訂出撤離日期,加上民眾投訴抗議人士擾民,政府認為不能再容忍。
抗議人士代表則對當局做法表示遺憾,聲言繼續留守。
http://hk.news.yahoo.com/倫敦亦擬驅趕-佔領倫敦-行動抗議者-022000170.html

伊朗學生示威支持發展核計劃

伊朗大批學生示威,支持國家發展核計劃。

數以千計學生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一座核設施外示威,高叫口號,批評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和以色列,針對伊朗發展核計劃。示威者手牽手,組成人鏈圍繞核設施以示團結,支持政府不受外界威脅發展核計劃。

聯合國調查員發表最新報告,懷疑伊朗正尋求發展核武。而國際原子能機構較早前亦向成員國發表報告,指伊朗的核計劃中,不只是和平用途,更有發展核武,令人憂慮,美國考慮進一步制裁伊朗。

不過,伊朗否則有關指控,強調是和平使用核能,主要是用作發電,用來應付能源需求。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學生示威支持發展核計劃-013000841.html

美應對網絡攻擊不排除軍事行動

美國國防部發表最新一份,關於網絡安全的報告,指出美國一旦受到網絡攻擊,將會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反擊,包括外交、經濟甚至軍事行動。報告認為,防範和反擊 網絡攻擊的關鍵,在於在最短時間內,追蹤到攻擊的來源,確定黑客身份。由於多數黑客,善於匿名攻擊,軍方正在開發,更先進的電腦程式,根據黑客的行為習 慣,識別他們的身份。軍方亦計劃,與其他國家共享信息,應對網絡威脅。
http://hk.news.yahoo.com/美應對網絡攻擊不排除軍事行動-011000225.html

美國第四個火星探測器本月廿五日發射

美國第四個火星探測器“好奇號”,已經完成發射前準備,將於本月二十五日升空,尋找火星有否適合生命存在的環境因素,亦會分析火星的氣候環境,為人類將來登上火星作準備。
重達一噸的“好奇號”,已放置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基地的火箭上。太空總署表示,如果探測器受天氣影響發射,下月十八日前仍有幾次發射機會。美國早前發射的三個火星探測器,首兩個已失去聯絡,第三個探測器“機會號”,仍然正常運作。
http://hk.news.yahoo.com/美國第四個火星探測器本月廿五日發射-222800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