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0.8.11

光明會

光明會

光明會(Illuminati),是現實歷史和虛構故事中登場的祕密結社的名稱。亦有翻譯成光照派、光明幫、啟明結社。
光明會是意指啟蒙、開化的拉丁語,在近代,叫作這個名稱的秘密結社有好幾個。與諾斯底主義、聖殿騎士團、郇山隱修會(Priory of Zion)、暗殺者、共濟會(Freemason)等有所關聯。
在陰謀論中非常有名,被認為即使到了現在,仍然在暗中對世界有著影響力,乃是影子政權。但是,也常被說成是「猶太的陰謀」和「共濟會的陰謀」。
此外,單純指光明會的場合,多半指的是後述的亞當維索茲成立的組織,雖然有復興運動,不過實際上活動的期間只有8年。作為陰謀論的主角,比起猶太和共濟會而言,說服力較為欠缺。

西元1776年,巴伐利亞王國因戈爾施塔特大學(University of Ingolstadt)的實踐哲學教授亞當維索茲(Adam Weishaupt)宣傳啟蒙主義的人類倫理的完成可能說(Perfektibilismus),創建「完全可能性主義者之會」,同年改稱巴伐利亞光明會。維索茲受到基督教的批判,但那是對於倫理完成的主張,並非是轉投其他宗教。與猶太並無關聯。最盛時期,在各國設有支部,會員有貴族、富豪、政治家和知識份子等2000人。

1777年,維索茲自身加入了共濟會,光明會同時加入共濟會的人也很多。通常認為光明會一直活動直到1784年,巴伐利亞王國禁止包含光明會、共濟會在內的所有秘密結社為止。1785年羅馬教皇庇護六世明言光明會與天主教教義不同。結社的活動在1785年結束。1897年以獨自的形式再興。

光明會的標誌是在金字塔的頂端 有個眼睛。這個標誌的由來是埃及,被稱為「神之眼(Eye of Providence)」。這個標誌是表示權力構造的等級制度和監視所有一切的支配者。一部分的陰謀論者認為美元一塊錢上的標誌就是美國被光明會在暗地操 控的證據。同樣的主張也有說是共濟會。

也有光明會和共濟會的組織並沒友直接的關係,當光明會遭受壓迫的時候,光明會潛入共濟會,且趁機接管的異說。亦有現在在共濟會內擔任政治部門的是光明會,科學部門是薔薇十字會的說法。

 

歷史

亞當維索茲於1748年巴伐利亞王國誕生。

當時統治巴伐利亞王國的是思想進步的馬克西米利三世,為了教育改革而在因戈爾施塔特大學創設科學學院,並召集了德國優秀的學者。當時的因戈爾施塔特大學在天主教的耶穌會系學者的支配之下,這個改革使其與舊體制下耶穌會的學者們發生摩擦。

因戈爾施塔特大學在耶穌會的支配下,維索茲無法受到耶穌會式外的教育。他20歲取得法學學位,24歲就成了教授。

當然,維索茲當初受到耶穌會很大的影響,但是當接觸啟蒙主義和百科全書派的書之後,漸漸染上反基督教思想。

1773年,Clemens 15世頒布解散耶穌會的命令,但是大學裡耶穌會系的學者更加團結,對非耶穌會系學者施加壓力。有一段時間,維索茲被禁止在大學教書,於是就逃到慕尼黑去了。他之所以下定決心成立自由主義的秘密結社,無疑是因為受到耶穌會的迫害。

他做了關於古埃及、畢達哥拉斯學派、猶太教的艾賽尼派的研究,且對共濟會有興趣。
他曾想過加入共濟會,不過因為與其思想不合,所以沒有實現。

於1776年,他終於成立自己的結社「完全可能性主義者之會」,同年改稱巴伐利亞光明會。
最初入團的成員是他的朋友與弟子。

1778年時,很多的市民和下級貴族大舉入社,組織變的龐大。

光明會本來是受耶穌會打壓的學者,為了追求自由的知識而組的社團,不過Adolph Freiherr v. Knigges男爵入團之後,產生巨大的變化。Knigges男爵利用其人脈,招攬貴族、政治家、高級官僚、學者、醫生、高位聖職者、軍人等有影響力的 人,確實對德國產生不小的影響力。產生變化的同時,政治色彩也變濃厚了。變成含有反王制,反教會革命思想的政治秘密結社。

不過Knigges男爵對於暴力革命採取反對立場。
Knigges男爵認為國家的主權本來就是人民的,而王卻做在王座上,然後王為了要人民服從他,而教導人民要去憎恨其他國家的人,從而引發野蠻的戰爭。
但是他們不以推翻國家為目標,他們否定暴力,認為暴力的革命不會有好結果.他們慢慢的將團員送往政府的高官和支配階級身邊,將他們教育成同志,慢慢的改造國家。最終目的是「國家」的消滅,戰爭的消失,人民成為一個家族的時代。
即使必須花上千年的時間,他們也在所不惜。

此外Knigges男爵有著統一既有的國家,組成一個國家的想法。不過似乎只有考慮統一當時七零八散的德國,而非思考全人類的事情。由於他們的思想是否定既存的國家政府,對於當時的支配者而言是很危險的,而其反耶穌會的態度,無疑的是與教會為敵。
Maximilian III(馬克西米利三世)死後,耶穌會的勢力再興。導致廢止的書本檢查制度復活,光明會的根據地移到魏瑪和維也納,而文豪的歌德也在此時入會。
與對手的結社競爭也更加激烈。柏林方面,黃金薔薇十字團動用德意志皇帝對光明會施壓。
在這種惡劣的情況下,內部的分裂也更加嚴重。首領的維索茲反對Knigges男爵過大的的權利,要求取回所有權限,當然,伯爵拒絕了這個命令。於是兩人分裂,光明會此時是實質上的毀滅。
Knigges男爵退團後,成了否定所有秘密結社的人。

政府頒布禁止祕密結社的禁令。
由於暗殺德國要人的行動遭密告,導致光明會反基督教的思想、反王制思想、革命思想被發現。
維索茲逃亡到雷根斯堡,雖然替光明會辯駁的書不斷的出版,但沒有效果。此時維索茲懷上一個私生子,他將其墮胎。這個醜聞傳出去之後,竟被傳成是為了施展黑魔術而用的活貢品。
遭到成員的背叛,和不實謠言的情況下,光明會被認為是恐怖支配的黑魔術結社。
然後狂熱的反共濟會論者的基督教神父和羅賓遜,到處出版其是惡魔崇拜的政治陰謀結社的書和小冊子。
在受政府和世論完全將光明會視為敵人的情況下,1786年終於壞滅。光明會的壽命只有短短10年。
維索茲在此後繼續逃亡,最後逃到德國中部哥達公國,受到公爵的庇護,在此度過餘生,於1811年死去。


他們提倡社會的平等,所有的人類都是「王」,為此要忠於自己的意志而活。他們的理想是古代的宗族制度的原始共產主義社會,封建君主和教會制度只是過度時期。這是個認為只有非暴力才行,只在沒辦法的時候,才會革命的團體。雖然如此,維索茲本身並不關心政治活動 ,只是為了烏托邦的建設思想的培育,提升成員的道德而創立光明會。


但是光明會繼續失控。
Cagliostro伯爵在羅馬被逮捕,宣稱光明會是國際的巨大陰謀結社,只受自己的命令而動這類吹牛的話。
法蘭斯的外交官Mirabeau伯在德國進行諜報活動,他在這裡加入光明會。他似乎是因為政治目的而想利用這裏的人脈。
Mirabeau將法國共濟會中有影響力的人送入光明會。
在德國光明會陷入毀滅狀態後,攜帶光明會成員Johann Joachim Christoph Bode前往法國。Mirabeau讓他成為法國共濟會的指導顧問。
當時的法國共濟會有著很強的神祕學色彩。Bode將其改掉。但是將卡巴拉替換成政治思想,將煉金術換成暴力革命之後受到惡評。受其影響,出現許多像是雅各賓黨的傢伙,在法國大革命後,有不少人被送到斷頭台,等於是自我毀滅。
後來在法國各地有許多以光明會命名的結社。
但不用說也知道,和維索茲正統的光明會沒有任何關係。只是任意的使用「光明會」這個名字。
最後光明會終被消滅。
但是,只有光明會這個名字存活下來,它跟創立者維索茲的思想分離,今後也將繼續存活下去。


一美元上的金字塔。
  
本頁資料參考自日本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