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0.8.11

氣象學家:更多強颶風或將襲美 預報難度加大_美國頻道_新浪網-北美

氣象學家:更多強颶風或將襲美 預報難度加大_美國頻道_新浪網-北美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8月28日 04:11   中國日報
  (紐約二十七日電)颶風「艾琳」已在美東時間27日上午7時許在北卡羅來納州登陸。預計晚些時候將衝擊首都華盛頓和紐約等美國重要城市。美國總統奧巴馬已宣佈新澤西州進入緊急狀態。美東數千萬民衆在不安和焦慮中等待着颶風「光臨」。
記者日前在世貿中心7號樓採訪了多位美國氣象學家,他們就此次颶風的有關問題以及未來颶風的發展趨勢與記者展開了對話。
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氣象學家詹姆斯•蓋提卡(James Gattiker)對記者說,實驗室一直在密切監控颶風「艾琳」的動向,有專門人員依靠實驗室先進的科學設備,在緊張建立模型,匯總各項數據,向政府有關部門及時提供情報。
他說,監控颶風的動向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科學活動,由於決定颶風變化的因素太多,需要有大量數據和合理的模型作支撐,但目前連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 都不能保證預測的準確度,甚至在預測颶風的路徑上也無法做到精確。蓋提卡在實驗室研究氣象信息和情報,是美國氣象數據的資深科學家。
當問及未來颶風的發展趨勢時,蓋提卡透露,美國未來有可能將遭遇更多強颶風的襲擊,颶風預報也因此會變得更加困難,這需要繼續嚴密觀察;而大西洋颶風季的時間將不會有太大變化。
大西洋颶風季從每年6月持續到11月,其中8月至10月為颶風活動高峰期,正常年份的大西洋颶風季一般會形成10場大型並獲正式命名的風暴,而今年的颶風季已經形成9場大型並獲命名的熱帶風暴。有美國科研報告預測,今年的颶風季將形成14場到19場大型熱帶風暴。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戈達德空間研究所著名氣象學家加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也向本社記者表示,預測颶風的難度非常大,需要有多重模型支撐,實踐上還得需要援引歷史數據,難免會有疏失。
他還特別拿出紐約1938年遭颶風襲擊的照片給記者和其他科學家看。黑白照片上的紐約郊區滿目瘡痍。那次颶風是美國新英格蘭地區有史以來遭遇的最強颶風,造成600多人死亡,經濟損失慘重。
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氣象學家奧魯普•甘古裡(Auroop Ganguly)在分析颶風成因時認為,颶風這類極端天氣應和氣候變化有關,人類活動有可能導致颶風的頻繁發生和加強。
記者注意到,美國氣象學家們極為關注颶風「艾琳」的動向,颶風路徑圖几乎人手一份。大家表面都不動聲色,施密特還故作輕鬆:「這座世貿重建建築號稱是最堅固的大廈,而我們現在在40樓。颶風如果這時候來,我們肯定不會被泡在水裡」。
記者向下俯瞰風暴來臨前的世貿中心遺址,看到遺址內的施工仍緊張進行,但一些低窪處已進行了防水處理。未來兩天,這裏就將經受颶風考驗,工程將被迫暫停。而再過兩周,這裏就要迎來「9•11」事件十周年紀念活動。若如氣象學家所言,這片土地也許將會見證更多的颶風。

source: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828/04112721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