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使用抗生素已經廣泛被認為是促使抗藥性超級細菌出現、破壞腸道益菌且因此造成消化等健康問題的元兇;現在一項新的評論又指出,腸道益菌的破壞甚至可能是永久性的。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 (Langone Medical Center) 的馬丁‧布萊瑟教授 (Martin Blaser) 一直在研究抗生素對腸道益菌的長期影響,並且已經證實抗生素與消化系統中的益菌瓦解有關。這項研究似乎還證實了這些干擾可能是永久性的 (至少對於一些人而言),會造成終生的健康問題。
布萊瑟教授在評論中表示,在其實驗室中早期的證據已經顯示受到破壞的腸道益菌將不會完全恢復,這些體內益菌長期的改變甚至可能增加受到感染和疾病侵 擾的可能性。過度使用抗生素將可能促使肥胖、第一型糖尿病、腸胃炎、過敏及氣喘等病症的發生率大幅增加,而且可能增加不只 1 倍。
布萊瑟教授建議當務之急應該是限制幼童及懷孕女性過度使用抗生素的現況,因為這可能是造成新生兒體內益菌較過去減少的主因。如果抗生素確實是造成一些人體內腸道微生物永久性失衡的原因,這些人可能需要終生補充益菌,以維持正常健康的益菌平衡。
現在,大幅減少所有年齡層使用抗生素是當務之急,特別是幼童及懷孕女性。養殖業使用生長激素及抗生素也應該一併禁止,因為最終這些肉類都會成為人類每天食用的產品。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3901_antibiotics_gut_flor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