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12.11

俄國稱核潛艇大火 不會構成核威脅

俄羅斯官員說,「葉卡捷琳堡」號核潛艇起火,不會構成核威脅,當局在現場附近測量顯示,核輻射水平正常。
「葉卡捷琳堡」潛艇在摩爾曼斯克州一家船廠維修時,周圍的木製腳架著火,蔓延到潛艇外部。
大火已經救熄,當局說,火勢沒有蔓延到潛艇內部,也沒有傷亡。潛艇上的核反應堆,在送修前已經關閉,武器也按規定全部卸下。
http://hk.news.yahoo.com/俄國稱核潛艇大火-不會構成核威脅-064300978.html

美落實售沙特300億美元戰機


美國落實向沙特阿拉伯出售總值近300億美元的F-15戰機,協助加強沙特軍力,應對伊朗威脅。美國政府去年10月宣布,計劃在未來15年至20年內,向沙特銷售總價值約600億美元的軍事設備。

白宮聲明說,美國與沙特政府已簽署總額294億美元的軍事設備銷售協議。根據協議,美國將向沙特銷售84架F-15SA型戰鬥機並幫助沙特空軍升級其現役的70架F-15S型戰鬥機。協議還涉及零部件、培訓、維護、後勤等內容。

白宮同時表示,軍售為美國創造超過五萬個職位。

美國政府擔心,美軍本月全部撤離伊拉克後,伊朗在海灣地區的影響力可能上升。在這種情況下,美政府謀求通過加強海灣盟國的軍事實力遏制伊朗。
http://hk.news.yahoo.com/美落實售沙特300億美元戰機-054500453.html

伊朗軍演區發現美航母

伊朗威脅,會採取行動,封鎖具有重要戰略性及經濟地位的霍爾木茲海峽後,美國迅速作出反應。伊朗說,在南部海軍軍演區域發現一艘美國航空母艦。

伊朗電視台引述海軍副司令發言,指海軍偵察機在一處軍演區內拍攝到這艘美國航母的圖片和影片,但沒有提供細節。

稍早時,美國警告伊朗不要企圖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強調已做好戰鬥準備,確保海上石油運輸。伊朗副總統日前表示,如果西方國家限制伊朗石油出口,伊朗會封鎖海峽。

霍爾木茲海峽是波斯灣主要航道,全球接近4成石油經由這個海峽運往各地。

伊 朗海軍24日在這個海域開始為期10天、代號為「守衛90」的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分4個階段進行,從霍爾木茲海峽開始,向東跨越阿曼灣,直至亞丁灣和印 度洋北部公海,演習區域跨越2000多公里,將展示伊朗的軍事實力,測試多種型號的導彈、魚雷等國產新型武器裝備,首艘大型國產驅逐艦「賈馬蘭」號、國產 潛艇「塔里克」和「卡迪爾」號以及多款無人機也會參與。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軍演區發現美航母-014900111.html

伊朗今日在霍爾木茲海峽試射遠程導彈


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伊朗,今日會在海峽範圍試射遠射導彈。伊朗海軍上星期六起,展開為期十日的演習。軍方將領說,壓軸部份是試射短程,遠程,地對地及地 對空等不同類型的導彈,為戰時狀態對抗敵人作準備。伊朗目前擁有的「流星三型」導彈,射程包括以色列,以及美國位於中東的軍事基地。伊朗日前警告,如果因 為核計劃而受到石油禁運,就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令區內石油無法出口。美國強調不會容忍伊朗的封鎖行動。

伊朗無意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伊朗海軍司令薩亞里30日表示,如果有必要,伊朗可以輕而易舉地封鎖全球石油運輸戰略咽喉霍爾木茲海峽,但封鎖該海峽並非伊朗的意圖。

伊 朗電視台當天援引薩亞里的話說,伊朗不費吹灰之力便可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但這並不是伊朗的意圖。他說,伊朗的目標是為本地區帶來和平與穩定,伊朗希望向所 有國家表明,伊朗可以在沒有本地區以外國家參與的情況下確保該地區安全。薩亞里認為,外國在本地區的軍事存在導致地區局勢不穩定。

薩亞里28日曾表示,如果有必要,伊朗海軍可以輕而易舉地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美國國防部隨即警告伊朗不要試圖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國防部發言人利特爾說,霍爾木茲海峽不僅關乎地區安全與穩定,同時也是包括伊朗在內的海灣國家的重要經濟生命線。任何企圖干擾霍爾木茲海峽交通運輸的做法都是不能容忍的。

伊朗海軍24日在伊朗南部海域開始為期10天、代號為「守衛90」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這次演習從霍爾木茲海峽開始,向東越過阿曼灣,直至亞丁灣和印度洋北部公海,演習區域跨越2000多公里。伊朗海軍在演習中將測試多種型號的導彈、魚雷等新型國產武器裝備。

霍爾木茲海峽是伊朗南部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的航運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大量的天然氣由此輸往全球各地,對全球能源供應具有戰略影響。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無意封鎖霍爾木茲海峽-013800805.html

聯大主席冀來年關注四大範疇

聯合國大會主席納賽爾通過發言人發表新年賀辭。他說,在新的一年,聯大將集中關注和平解決爭端、聯合國改革、減災和持續性發展等4個領域。
他說,聯大及會員國應充分利用斡旋方式和平解決爭端,特別在中東問題上。其次,為應對21世紀現狀,聯合國改革和恢復活力更為迫切。另外,改進災難預防和反應機制;而各會員國應採取有效措施,應對迫切的社會、經濟和環境挑戰,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
http://hk.news.yahoo.com/聯大主席冀來年關注四大範疇-021700194.html

美國衛生部門指無需回收美贊臣奶粉

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及疾控中心發表聯合聲明,指在未開罐的美贊臣嬰兒奶粉樣本中,並未檢測到「阪崎氏腸桿菌」,無需回收,但就在已開啟的奶粉罐,沖調用水及已沖好的牛奶中發現細菌,相信是奶粉開罐之後受污染。

美國密蘇里州和佛羅里達州共有兩名初生嬰兒,懷疑飲用美贊臣奶粉後,感染「阪崎氏腸桿菌」死亡,衛生部門仍在調查事件。
http://hk.news.yahoo.com/美國衛生部門指無需回收美贊臣奶粉-013400325.html

新西蘭基督城發生5.3級地震

新西蘭的基督城發生5.3級地震,暫時沒收到傷亡報告,當局未發出海嘯警告。
美國地質調查局說,震央距離基督城東北14公里,震源深度10.1公里。
基督城近年頻頻受到地震影響,二月發生強烈地震,造成近220人死亡;而上星期五再發生有感地震。
http://hk.news.yahoo.com/新西蘭基督城發生5-3級地震-011500526.html

阿拉斯加火山爆發 恐影響航班

(法新社華盛頓30日電) 阿拉斯加1座火山噴出1萬
5000英尺高的火山灰,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發布高
度警戒,指火山灰可能會影響跨太平洋航線。
噴發火山灰的克里夫蘭火山(Cleveland Volcano
),位於安克拉治(Anchorage)西南方約1500公里、1
個杳無人煙的島嶼上。
USGS表示:「衛星資料顯示,克里夫蘭火山目前僅
噴發1次,不過可能會再多次爆發,噴出超過2萬英尺高
的火山灰雲。」
這座5676英尺高的火山目前正處於第2級橘色警戒
,代表「噴發風險提高,擴散動亂情況」,抑或發生一
次性噴發,且「沒有產生火山灰或少量火山灰」。(譯
者:中央社蔡佳伶)
http://hk.news.yahoo.com/阿拉斯加火山爆發-恐影響航班-155004270.html

世衛擔憂禽流感研究會被用作生化武器

深 圳一名三十九歲男子,懷疑感染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目前情況危殆。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所所長何劍鋒,懷疑病例跟候鳥有關。廣東省衛生廳說,患 者是巴士司機,廿五日入院,他對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晚上接獲通知,會繼續與廣東省密切聯繫,並繼續保持嚴謹的港口衞生措施。

另外美國和荷蘭的科學家,早前在實驗室,成功製造出傳染性更強的禽流感變種病毒。世衛警告有關研究,可能會被人利用,製造生化武器;又說病菌亦有可能,意外流出實驗室,威脅人類安全。而世衛首席流感專家福田敬二擔憂,如果研究成果被封鎖,會令防治禽流感的研究工作受阻。
http://hk.news.yahoo.com/%E4%B8%96%E8%A1%9B%E6%93%94%E6%86%82%E7%A6%BD%E6%B5%81%E6%84%9F%E7%A0%94%E7%A9%B6%E6%9C%83%E8%A2%AB%E7%94%A8%E4%BD%9C%E7%94%9F%E5%8C%96%E6%AD%A6%E5%99%A8-022800951.html

世衞關注禽流感研究或被利用作生化武器

世界衞生組織發表聲明,對最近進行的有關H5N1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工作表示嚴重關切,擔心有關研究可能產生出傳染性更強的病毒。
世衛說,這些研究有巨大的風險,必須嚴格控制。
荷蘭科學家在上個星期表示,已經發現禽流感病毒在哺乳類動物之間傳播的方式。
美國政府要求科學家不要公布這類研究工作的細節,因為這些研究成果可能被用來製造生化武器。
http://hk.news.yahoo.com/世衞關注禽流感研究或被利用作生化武器-003700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