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6.10.11

東京現22輻射點 部分嚴重如切廠災區

【明報專訊】儘管日本官方不斷淡化東京受到福島核災輻射的影響,但民間組織稱,東京近日檢出逾20個高輻射「熱點」,部分熱點輻射程度甚至好比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災區。若證實來源是出現核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這無疑顯示輻射物擴散情况遠超政府想像,很多之前未被視為高危的地區可能也已受到污染。
棒球場輻射可破壞人體細胞
日 本政府一直強調輻射物不會擴散至遠處或污染食物鏈,但獨立專家和民間組織的新近測試結果,卻反駁有關論調。一個名為「輻射防衛計劃」的民間組織,近期在東 京和周邊132處地點進行輻射測試,結果發現22個地點的泥土,含有每平方米3.7萬貝克的放射性銫137,與切廠周邊受污染地區相若。在一個位於江戶川 區的棒球場,其泥土測出的銫137含量更高達每平方米13.8萬貝克,足以破壞人體細胞及致癌。在最受污染的一處熱點,銫137含量更達到每平方米150 萬貝克。
長崎大學輻射專家任田清志(Kiyoshi Toda)說:「輻射物正透過空氣和食物進入人體,隨處都是,但政府沒有嘗試知會大眾曝露在輻射之中的情况。」
另方面,文部科學省周五認定,東京日前發現的其中一處輻射熱點,放射物源頭並非福島第一核電站,而是一堆存放疑似生產發光漆所需鐳鹽的舊瓶子。
http://hk.news.yahoo.com/%E6%9D%B1%E4%BA%AC%E7%8F%BE22%E8%BC%BB%E5%B0%84%E9%BB%9E-%E9%83%A8%E5%88%86%E5%9A%B4%E9%87%8D%E5%A6%82%E5%88%87%E5%BB%A0%E7%81%BD%E5%8D%80-2124441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