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11.11

歐多國測出不尋常輻射 與日本無關 碘-131來源惹疑竇

【明報專訊】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周五表示,歐洲近日在空氣中測出輻射物質「碘-131」,雖然含量甚微,但由於碘-131基本上只有在核裂變時才會產生,因此當局正全力追查來源,初步相信不是來自日本福島核電站。當局強調,測得的輻射量甚微,對人體無害。
國 際原子能機構表示,收到捷克提交的報告指近日在空氣中驗出「非常微量的碘-131」。機構亦表示,收到歐洲其他國家所提交的類似報告,但拒絕透露哪幾個歐 洲國家曾匯報錄得輻射。發言人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相信目前空氣中的碘-131含量不會影響健康,而且並不是因日本福島核泄漏而起。發言人續表示,機構正 與其他組織合作,找出碘-131源頭,如有最新消息將公布事情進展。
輻射含量微不損健康
德國、瑞典、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 和奧地利均表示,錄得不正常但微量的輻射。捷克能源安全局局長德拉博娃(Dana Drabova)表示,輻射來源並非來自國內核電站,很可能是來自捷克以外國家。波蘭的國立原子能機構發言人指出,未經確定的報告顯示,巴基斯坦一核電站 發生事故,未知是否與此有關。
傳巴國核站事故 未獲確定
國內沒有核電設施的波蘭亦表示,在17至24日的檢測中發現微量碘-131。奧地利指,在東部和北部測得的輻射量甚低,約相當於乘飛機橫越大西洋所吸收的輻射的四萬分一。
IAEA力尋源頭
烏克蘭亦表示在上月10 至20日錄得微量碘,指一份未被證實的報告指巴基斯坦一核電站曾發生事故,但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指以上說法毫無根據。巴基斯坦當局在10月19日曾匯報指,接近40年歷史的卡拉奇核電站發生緊急事故,工人忙於搶修泄漏。
英國薩里大學核子物理學教授雷根(Paddy Regan)表示,空氣中測出碘-131有幾個可能性,放射化學生產商、醫院都可能是源頭,由於碘-131半衰期甚短,來自福島核電站的機會甚低。
http://hk.news.yahoo.com/歐多國測出不尋常輻射-與日本無關-碘-131來源惹疑竇-211737190.html

半衰期8天 不會自然產生

【明報專訊】碘-131是元素碘(Iodine)的一種放射性同位素,正常情况下自然界是不會存在的,屬於人工放射性核素,主要為核裂變的副產品, 半衰期為8.3天,在大氣中會很快分解。一旦進入人體,要數月時間才會完全消失。吸入後一周內會感乏力、食慾減退和噁心等,其輕微反應一般數天內會消失。 但高劑量輻射則會導致人體細胞的DNA斷裂,隨後產生一系列連鎖反應,如細胞異常甚至壞死,或長時間細胞異化後形成惡性腫瘤。由於輻射大多聚積在甲狀腺, 其造成甲狀腺癌的機會較大。
特別的是,民眾因食用遭碘-131污染的水果及葉菜所受的感染,遠低於飲用遭碘-131污染之新鮮牛奶,原因是後者吸收碘-131的能力較高。民眾食用水果或葉菜前,只需先用水清洗或將水果削皮即可除去輻射物。
http://hk.news.yahoo.com/半衰期8天-不會自然產生-211737987.html

中國回應TPP 指不能取代APEC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首次公開回應美國主催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議題。商務部長助理俞建華昨在夏威夷表示,若中國收到加入 TPP的邀請,將「認真研究」。但他強調,TPP和雙邊貿易協議相輔相成,不能取而代之,而有關機制應更有透明度。有學者認為,如中國加入 TPP,APEC將無存在意義。
據中新社報道,在檀香山出席APEC(亞太經合)會議新聞發布會的俞建華說,到目前為止,中國無從任何 TPP經濟體收到任何有關TTP的邀請,「如果哪一天收到邀請,我們將會認真研究」。他強調,TPP與雙邊貿易有相輔相成的關係,「但這類機制是補充性 的,不能取而代之。TPP這類多邊一體化機制,應當有包容性、開放性以及透明度」。
倘收邀請 會「認真研究」
官方新華社昨亦對TPP發表評論,指TPP涵蓋了安全標準、技術貿易壁壘、動植物衛生檢疫、競爭政策、知識產權、政府採購、爭端解決,以及有關勞工和環境保護的規定,「TPP標準之高和覆蓋領域之廣遠遠超過有關國家的承受能力」。
新華社:TPP遠超承受能力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對本報表示,如美日參與制訂TPP政策,未來中國如要加入,將受制於兩國的貿易政策,「要適應TPP,國內產業政策、法律都必然做出相應調整,而且一旦中國加入TPP,APEC的存在意義也不大了」。
美國這次擬在APEC會議期間,與成員國討論出TPP框架,目標是10年內在協約國間達到貿易零關稅。參與談判的有美國、文萊、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秘魯和越南,而日本前日也要求加入談判。
http://hk.news.yahoo.com/中國回應tpp-指不能取代apec-211724865.html

日本決加入TPP談判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綜合報道
到夏威夷參加亞太經合峰會(APEC)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不顧國內重大壓力,周五宣布日本決定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日本的表態為努力推動TPP的美國打下一支強心針。有分析指日本此舉是要配合美國壓制中國。
TPP由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汶萊四國於○六年發起,○九年美國也表示參加。TPP原則上要求百分之百廢除關稅。有人擔心TPP壯大後會架空 APEC。而日本國內反對加入TPP談判的各種抗議也沸沸揚揚鬧了半個月,最大的憂慮是廉價農產品打入日本,嚴重衝擊本土農業。

奧巴馬:亞太是美復蘇關鍵

美國總統奧巴馬12日說,亞太地區對當前美國經濟復蘇、創造就業具有關鍵作用。
他說,美國將與亞太地區經濟體在經濟、貿易和安全等方面開展合作。
奧巴馬當天在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時說,由於歐元區當前面臨的困境,歐洲地區經濟短期內不會有強勁增長,並會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在這種情況下,佔世界經濟總量與貿易量大約一半的亞太地區對美國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奧巴馬說:「我們認為,沒有一個地區比亞太地區更為重要。我們希望與亞太地區伙伴在多個方面合作,確保環太平洋地區的就業、經濟增長、繁榮和安全。」
奧巴馬將於當天晚些時候歡迎來自亞太地區各經濟體的領導人參加一年一度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這次會議上,領導人將就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綠色增長及加強規章制度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
在奧巴馬抵達檀香山之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10日在夏威夷大學東西方中心發表演講說,亞太地區將成為美國外交戰略的重心。
奧巴馬12日說,他將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結束後出訪澳洲,隨後將前往印尼出席東亞峰會,與相關國家商討安全議題與相關合作。
http://hk.news.yahoo.com/奧巴馬-亞太是美復蘇關鍵-004021292.html

伊朗爆炸17死 軍官喪命

伊朗革命衛隊軍火庫爆炸至少17人死亡、16人受傷,伊斯蘭革命衛隊重要軍官在軍火庫爆炸中喪生。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公關部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12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伊斯蘭革命衛隊重要軍官哈桑•穆加達姆當天在革命衛隊軍火庫爆炸中死亡。
哈桑•穆加達姆是伊斯蘭革命衛隊「推動獨立聖戰組織」負責人,該組織在伊斯蘭革命衛隊中具有很強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設在厄爾布爾士省的一所軍火庫12日連續發生兩起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16人受傷。
伊斯蘭革命衛隊是伊朗武裝部隊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伊朗經濟領域滲透很深,控制著國內眾多大型工程項目和經濟實體。
2010年6月,聯合國通過決議,對伊朗實施自2006年以來的第四輪制裁。
決議附件中的制裁清單涉及40多家伊朗實體,其中許多實體與伊斯蘭革命衛隊有關。
當年7月,奧巴馬簽署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的法案,根據該法案,與伊斯蘭革命衛隊有往來的外
國銀行也將受到制裁。一些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軍官也陸續遭到美國、加拿大等國的制裁。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爆炸17死-軍官喪命-004021558.html

敘利亞被暫停阿盟成員資格後有外國使領館遇襲

敘 利亞被阿拉伯國家聯盟暫停成員國資格後,當地有外國使領館遇襲。目擊者說,數百名手持刀棍的男子,在首都大馬士革衝擊沙特阿拉伯大使館,毆打一名警衛。沙 特強烈譴責事件,又指敘利亞的保安部隊並無採取行動制止。居民說,在大馬士革北部的法國及土耳其領事館,亦成為憤怒群眾的襲擊目標。
敘利亞持續八個月的反政府示威,多次受到當局鎮壓,聯合國估計,造成至少三千五百人死亡。阿拉伯國家聯盟昨日舉行外長會議,決定暫停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直至敘利亞停止鎮壓示威者。
http://hk.news.yahoo.com/敘利亞被暫停阿盟成員資格後有外國使領館遇襲-003000092.html

敘利亞批評阿拉伯聯盟暫停其會籍非法

阿拉伯聯盟決定,暫停敘利亞會員資格,直至敘利亞全面執行阿盟的倡議,化解當地危機。敘利亞批評,阿盟的決「非法」,違背阿盟憲章和內部機制。”
阿拉伯聯盟在埃及首都開羅開會後決定,暫停敘利亞參加阿盟及相關機構的活動,呼籲成員國召回駐敘利亞大使,並對敘利亞實施經濟和政治制裁。
阿拉伯聯盟敦促,敘利亞停止針對平民的暴力活動,釋放政治犯,加快推行具有實質意義的改革。
http://hk.news.yahoo.com/敘利亞批評阿拉伯聯盟暫停其會籍非法-0129002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