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5.10.11

奧巴馬向中非派軍追剿烏干達叛軍

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他已授權向烏干達派遣美軍,協助打擊烏干達叛軍「聖靈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 (LRA),並追剿叛軍頭目約瑟夫·科尼。奧巴馬說,「聖靈抵抗軍」對中非地區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奧巴馬致信國會領導人說,配備適當作戰裝備的美軍先頭部隊,兩天前已部署到烏干達,協助烏干達對叛軍展開圍剿行動。今後一個月內還將增派人員,使美軍部隊總人數達100人左右。

部分美軍人員,還將在南蘇丹、中非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同意的情況下,部署到這些國家。

美軍將為相關國家的軍隊充當顧問,提供情報、建議和幫助,只有在需要自衛時才會與「聖靈抵抗軍」直接交鋒;美軍已採取一切必要的預防措施以保證自身安全。

叛軍組織「聖靈抵抗軍」,過去20多年來在烏干達和中非鄰國,犯下眾多暴行,導致成千上萬人被殺,數百萬人流離失所。

在烏干達軍方的大力圍剿下,「聖靈抵抗軍」先後逃往南蘇丹、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和中非共和國境內繼續作亂。其頭目科尼因侵犯人權罪,遭到國際刑事法庭的通緝。
http://hk.news.yahoo.com/美派兵入中非及烏干達-042700554.html

北極海豹染怪病 嗜睡皮膚爛

(法新社華盛頓14日電) 美國官員今天表示,科學
希望找出近來北極海豹群罹患怪病的原因,病症包括
皮膚病變、嗜睡甚至死亡。
研究人員表示,自7月至少有107起環紋海豹在阿拉
斯加北海岸擱淺案例。研究人員來自國家海洋暨大氣總
署(NOAA)漁業局等國際團體。
官員表示,這些海豹出現皮膚病變、掉毛及皮膚潰
瘍,也有部分出現嗜睡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NOAA發表聲明,這些海豹被發現時,近半數不是已
經死亡,就是即將斷氣。
俄羅斯加拿大也傳出海豹感染類似怪病,阿拉斯
加部分海象也有疑似病例。
實驗室檢驗對病源「尚無定論」,官員說「目前尚
不清楚這種疾病是否會傳染給人類」。
NOAA警告,切勿食用染病海豹,或沒防護就處理這
些動物。(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http://hk.news.yahoo.com/北極海豹染怪病-嗜睡皮膚爛-040508258.html

瘟疫源頭 黑死病菌DNA解密


(綜合外電報導)人類歷史上最恐怖的瘟疫殺手黑死病(鼠疫),其元凶已徹底現形。

國際醫學團隊表示,他們已成功重建十四世紀歐洲黑死病病原「鼠疫耶爾辛氏桿菌」(Yersinia pestis)的基因體,而且證實它是是現代一切鼠疫病原的先祖。

黑死病一三四七年在歐洲爆發,經由老鼠身上跳蚤傳遍全歐,到一三五一年共造成約五千萬人死亡,幾乎讓歐洲人口數腰斬。以前的研究均認為,十四世紀黑死病的病原,跟上溯到古希臘、羅馬時代一連串鼠疫都相同,例如六世紀爆發的「查士丁尼瘟疫」(Justinian Plague)曾造成一億人喪命。

但最新研究則指出,古代鼠疫的病媒與中世紀黑死病並不相同。

參與重建病原基因體的德國杜賓根大學教授克勞斯表示,證據指出古代鼠疫的病原,若不是某種現已完全絕種、沒有後代的鼠疫桿菌,便是另種病原,而現今科學界一無所知。

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自然》雜誌。學者們相信,這次研究所研發出來的科技,可以用來研究其他許多古代病原的基因組。

研究團隊由埋在英國倫敦市古墓地黑死病死者的遺體摘取牙齒。加拿大麥克瑪斯特大學專家博斯表示,他打開牙齒的牙髓腔,再用微型鑽具取出深黑色粉末狀物質,每次約卅毫克,純化、培養鼠疫桿菌的去氧核醣核酸,另排除來自人類與真菌類的基因雜質,終於成功重建該病原的基因組。
http://www.chinesedaily.com/news_read.asp?no=c1026177.txt&catid=5&lanmu=C27&ver=tw&readdate=10-14-2011

李氏菌惹禍 加州瓜農悽慘


受到李氏桿菌(listeria)污染的哈密瓜在全美各地爆發1百多件病例,20多人不幸喪生影響,使得加州哈密瓜的銷售跌至谷底。許多瓜農苦不堪言,有些人乾脆任由整片瓜田荒廢,導致許多農場工作者失業。(美聯社)
http://www.chinesedaily.com/community_read.asp?no=c1026323.txt&lanmu=C02&readdate=10-14-2011

恐含大腸桿菌 Commercial Meat Company牛絞肉召回

(記者老亭諺/洛杉磯報導)洛縣衛生局和美國農業部門昨日緊急宣佈召回由Commercial Meat Company公司製作的三十七萬磅牛絞肉,因其中可能含有大腸桿菌(E. Coli),民眾千萬要注意別買到染菌商品。

被召回的這批牛絞肉分別是五磅、十磅、十五磅、三十磅到六十磅包裝的塊裝牛絞肉(bulk ground beef)、五磅、十磅和二十磅的牛絞肉餅(beef patties)、 十磅到五十磅的墨西哥餅牛絞肉(ground beef taco meat),及五磅到六十磅的辣牛絞肉(ground beef chili meat),這些產品在美國農業部門USDA的檢驗標籤上印有編碼EST. 4873,製造日期為今年9月7日到10月6日,呼籲民眾購買前務必檢查外包裝,或直接與店家確認。

衛生局表示,目前沒有民眾通報感染病例,但召回原因是健管局抽查檢驗該產品時,結果呈現陽性,內含大腸桿菌機率極高,大腸桿菌除了造成病患出現腹瀉、腹痛和血便,嚴重時可能致命,若民眾發現這次被召回的產品,應立即丟棄或連絡該公司。

衛生局官員補充,這批牛絞肉主要進入主流超市及餐廳,大華超級市場公關經理曹其崢表示,並未銷售任何Commercial Meat Company製作的商品。

衛生局表示,產品在得知檢驗結果後除了在第一時間通知廠商召回,也展開追蹤相關產品製作過程,建議民眾最佳食用牛肉方式是以華氏160度以上溫度烹煮。

Commercial Meat Company公司也聲明他們已主動追蹤客戶資料,將回收此批商品後立刻銷毀,若民眾對該產品有疑問可打(213) 622-6997。
http://www.chinesedaily.com/community_read.asp?no=c1026142.txt&lanmu=T06&readdate=10-14-2011

俄媒:部署先進武器 俄大舉武裝俄日爭議島駐軍

(倫敦十四日電)俄羅斯國防部近日開始實施在南千島群島加強駐軍的計劃,部署「山毛櫸-Ml」防空導彈、現代化的通信設備,以及包括T-80坦克在內的重型裝備。國防部12日證實了這一消息,並表示不久還將運去新的武器。

國防部消息人士說,會繼續用現代化武器加強駐島部隊的實、力。他不排除有可能在島上部署機動的「鎧甲」彈炮合一防空系統,以及「山毛櫸-M2」防空導彈。

除了給駐島部隊配備現代化的裝備外,在一些島嶼上還開始建設帶有必要基礎設施的新的軍事重鎮。

早前,俄羅斯總參謀長馬卡羅夫表示,有可能為南千島群島的駐軍配備帶有「寶石」導彈的「碉堡」移動式海岸防衛系統。「到2014年,最多到2015年,千島群島的駐島部隊將面貌一新,擁有現代化的武器裝備。我們計劃向千島群島提供所有能夠從海陸空方向可靠保衛俄羅斯領土安全的武器」。

今年3月,俄總參謀部制定了千島群島駐軍的組織編製結構。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說,「這支部隊的結構將發生變化。很有可能會削減部分人員,而通過最新式的通信設備、無線電電子戰和雷達站系統來加強實力」。

總參謀部的消息人士透露說,計劃部署「托爾-M2」地空導彈系統和米-28N「夜間獵手」新式攻擊型直升機。「對於千島群島的周邊海域,將使用帶有『寶石』巡航導彈的『碉堡』導彈系統」。

東京曾警告說,將密切關注俄羅斯在千島群島的軍事動向。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6226.txt&lanmu=C23&readdate=10-14-2011

俄羅斯將在北極駐軍目的何在?

(倫敦十四日電)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布爾加科夫10月7日表示,俄羅斯將在北極地區部署能在極寒條件展開軍事行動的作戰旅,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將於11月確定這些作戰旅的駐紮地點。

俄羅斯是距離北極最近的國家之一,自蘇聯時期即投入大量資源經營北極。前蘇聯時期,曾試圖將領土北部最西端與最東端到北極點的延長界線劃為國界,將界線內範圍120萬平方公里的北冰洋納入其主權管轄範圍。不過這種劃法並未受到《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承認。

蘇聯解體之後,繼承蘇聯的俄羅斯雖然國力大不如前,但是並沒有就此放棄北極。2007年8月2日,一個名為「北極-2007」的俄羅斯科學考察團派出「和平一號」與「和平二號」海底探測潛艇,潛入北冰洋海底進行科學考察,科考團除了對土壤與水分進行了分析外,並用機械手臂將一面俄羅斯國旗插在4261公尺深的海床上。

這面國旗由鈦合金製作,因此即使長期在水下也不會生銹。俄羅斯有意藉此宣示對北極的永久主權,更有為再次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提出主權管轄申請,將其合法納入俄國版圖預作準備。

2008年3月底出爐的《俄羅斯聯邦北極政策基礎及其遠景》報告宣佈,俄羅斯將建立北極部隊,以期盼能夠在任何政治和軍事情況下,擔負起保衛俄羅斯的國家主權利益。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今年也曾表示,俄將在西部軍區下屬的摩托化步兵旅基礎上組建一支北極作戰旅。

由於北極地區氣候極度寒冷,因此北極作戰旅使用的武器與後勤裝備在火力和耐寒方面都有特殊要求。北極作戰旅配備的重型軍事裝備必須具有能在積雪很厚的地區以及零下度的極寒氣候下展開軍事行動的能力;北極作戰旅必須配備能抵禦極寒的專門制服,而士兵必須食用高熱量和高營養食品。預計11月確定北極部隊的駐紮地點。

俄羅斯如此高調宣示北極主權,甚至在此駐軍,其意圖包括:一方面是為了北極冰層下面豐富的天然資源,據科學家統計全球25%的未開發能源蘊藏於此,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報告指出,北極地區擁有大約900億桶原油儲量,能夠滿足全球3年的石油需求,另外擁有1670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儲量。

二方面,其他國家核潛艦在北冰洋活動頻繁,由於敵對國家能從北極冰層下發射飛彈攻擊俄國,對俄羅斯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所以俄羅斯必須在北極部署軍事力量,以確保安全。

隨著全球氣候日益變暖,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等環北極國家紛紛強化其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存在,以爭奪被擊的豐富天然資源。甚至連不靠近北極的中國都想來分一杯羹,隨著北極冰雪日漸消融,未來北極的爭奪戰只會越來越強烈。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6225.txt&lanmu=C23&readdate=10-14-2011

清場!占領華爾街營區恐爆衝突

(紐約十三日電)「占領華爾街」運動15日擴大在全球數十國舉行前夕,紐約市曼哈坦下城私人祖科蒂公園 (Zuccotti Park)的主人通知在公園紮營的抗議民眾,由於連日人潮太多,髒亂不堪、衛生堪慮,預定14日清晨7時清場,以高壓沖水清洗公園,然後開始執行管制規定。群眾可以重回公園,但不准攜帶睡覺物品入園。屆時能否執行將成問題,警方恐將與群眾爆發衝突。

通知書上列出的規定,包括不准帶帳篷、防水布或睡袋到公園,不准躺在長條椅上,不准在公園存放私人物品。這是各地公園常見的規定,可是占領華爾街運動的抗議民眾已占住在祖科提公園將近一個月。這座公園位於紐約證券交易所附近。

抗議群眾認為這根本就是試圖終結示威運動的藉口,要把他們趕走的陰謀,立即號召在場者在14日清晨6時趕在清洗工作展開前集合,以「捍衛占領行動免於被逐」,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

清洗工作在上午7時展開,分區進行,預計持續12小時。業主在通知書中表示,這是日常保養,而且抗議民眾在這裡紮營數周,他們無法打掃,公園愈來愈髒亂。

紐約市長彭博也親自到場解釋清空事宜,表示清潔廣場是業主的責任和權益。

示威民眾13日下午開始自己動手打掃公園。抗議者拉起紅色帶子,在裡面忙著洗刷長條椅,抹擦石板地,甚至為花圃重新種花。群眾自己組織的清潔隊,還雇用一輛垃圾車把扔在路旁的垃圾運走,並把公園一角定為儲藏區。

紐約市警察總局長凱利說,警察將待命,確保清洗作業和平進行。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6308.txt&lanmu=T14&readdate=10-14-2011

香奈兒曾是納粹間諜!

(倫敦十四日電)近日,美國記者哈爾•沃恩通過仔細查閱歐洲和美國的歷史檔案,完成了一本名為《與敵共枕》的新書,該書披露,法國時尚大師、著名品牌香奈兒的創始人可哥•香奈兒,曾在二戰期間充當德國納粹間諜。

可可•香奈兒原名加布麗埃爾•香奈兒,1883年出生於法國西部盧瓦爾河谷的一個小鎮,她的父母都是貧窮的農民。香奈兒的母親在她12歲時因病去世,此後香奈兒和妹妹被狠心的父親送入孤兒院,除此展開她豐富的人生。

在孤兒院的6年期間,香奈兒學會了縫紉與養成憎恨猶太人的觀念。20歲的香奈兒白天當裁縫,晚上到夜店駐唱,因而成為法國軍官的情婦。

二戰期間,法國淪為納粹德國的佔領區,香奈兒也成為德國情報員的情婦。為了營救被納粹關押的姪子安德魯,香奈兒奉命前往西班牙馬德里為德軍執行秘密任務,最後卻淪為納粹間諜機關的同路人。
二戰結束後,香奈兒躲過同盟國的逮捕,據傳這是英國首相邱吉爾出面干預,因為戰時香奈兒曾擔任納粹與英國的溝通管道,當德國認為戰爭勝利無望時,德國情報單位曾派香奈兒試圖與英國談投降條件。

1971年1月10日香奈兒過世後,法國官方曾打算為她舉行隆重葬禮,不過卻因未一份對香奈兒不利的歷史檔案意外洩露,該計畫最終胎死腹中。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6173.txt&lanmu=C03&readdate=10-14-2011

發現雪人腳印、毛髮? 俄官方證實

(倫敦十四日電)傳說生物「雪人」是否存在於地球上,至今仍是未解的謎,國外媒體報導,俄羅斯官方日前宣稱已找到了其腳印及毛髮樣本,證明雪人的確存在,目前樣本正在實驗室中進行分析。

雖然人類對於「雪人」(Yeti)的討論未曾間斷,但遲遲沒有突破性的進展,就連其究竟是否存在,科學家仍無法給出個答案,但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南部的克麥羅沃州政府,10日卻給了全世界明確的答案,也就是雪人的確存在。

根據州政府在網站上發表聲明中,證實休利亞山脈(Shoria)的確有雪人居住,研究人員在某次阿札斯卡亞洞穴探險中,發現了雪人的腳印、毛髮、床鋪及其他雪人用來劃定領土的多種標記。

除了確切的鐵證,目前正在特別的實驗室裡進行分析,研究人員也在當地的森林中發現了,有樹枝被扭曲成特殊形狀,那是人類無法達成的,而這更是雪人存在的重要線索之一,研究人員為此感到無比興奮。

此外,自2009年2月起,官方也相繼接獲民眾目擊到雪人的消息,而州政府也打算將在大學成立雪人特別研究中心,並創立專門研究雪人的科學期刊。

傳說中的雪人是一種類似人猿的長毛生物,一般認為他們住在喜馬拉雅山區,但有些人相信俄羅斯境內的西伯利亞偏遠地區也有雪人存在。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6190.txt&lanmu=C03&readdate=10-14-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