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5.10.11

瘟疫源頭 黑死病菌DNA解密


(綜合外電報導)人類歷史上最恐怖的瘟疫殺手黑死病(鼠疫),其元凶已徹底現形。

國際醫學團隊表示,他們已成功重建十四世紀歐洲黑死病病原「鼠疫耶爾辛氏桿菌」(Yersinia pestis)的基因體,而且證實它是是現代一切鼠疫病原的先祖。

黑死病一三四七年在歐洲爆發,經由老鼠身上跳蚤傳遍全歐,到一三五一年共造成約五千萬人死亡,幾乎讓歐洲人口數腰斬。以前的研究均認為,十四世紀黑死病的病原,跟上溯到古希臘、羅馬時代一連串鼠疫都相同,例如六世紀爆發的「查士丁尼瘟疫」(Justinian Plague)曾造成一億人喪命。

但最新研究則指出,古代鼠疫的病媒與中世紀黑死病並不相同。

參與重建病原基因體的德國杜賓根大學教授克勞斯表示,證據指出古代鼠疫的病原,若不是某種現已完全絕種、沒有後代的鼠疫桿菌,便是另種病原,而現今科學界一無所知。

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自然》雜誌。學者們相信,這次研究所研發出來的科技,可以用來研究其他許多古代病原的基因組。

研究團隊由埋在英國倫敦市古墓地黑死病死者的遺體摘取牙齒。加拿大麥克瑪斯特大學專家博斯表示,他打開牙齒的牙髓腔,再用微型鑽具取出深黑色粉末狀物質,每次約卅毫克,純化、培養鼠疫桿菌的去氧核醣核酸,另排除來自人類與真菌類的基因雜質,終於成功重建該病原的基因組。
http://www.chinesedaily.com/news_read.asp?no=c1026177.txt&catid=5&lanmu=C27&ver=tw&readdate=10-14-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