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性植物蛋白 (Textured Vegetable Protein,TVP) 是一種廣泛使用在許多活力棒及素食漢堡等「健康」食品中的成分。一些素食新手或是想用低價的蛋白質代替肉類的人可能會購買大批結構性植物蛋白當作替代品; 結構性植物蛋白也稱作結構性黃豆蛋白 (TSP) 或大豆分離蛋白,看起來似乎是在飲食中補充植物性蛋白很好的方式,但是只要稍微了解這種成分如何製作之後就會恍然大悟。

每當你吃下含有 TVP 的產品時,你就攝取了少量稱作己烷的石油化學物質;這是在把黃豆轉換為 TVP 時使用的物質。己烷是黃豆加工業者用以分離黃豆蛋白及油脂的溶劑,過程中會將黃豆浸泡在己烷 (煉製汽油時的副產品) 當中。
經過己烷處理的黃豆蛋白部分接著會經過所謂的「高壓蒸煮」,接著高溶解氮指數 (NSI) 的脫脂黃豆粉和水混合之後會在攪拌筒中形成生麵糰,生麵糰再經過螺旋狀的滾筒擠壓,切段及烘烤乾燥之後即是小粒的成品。
這種經過高度加工的食物會大批運往市場,成為貨架上提供家庭料理使用的結構性植物蛋白。許多素食的料理書、雜誌及網站都提供使用這種成分的食譜;結構性植物蛋白可能也會販賣給蛋白營養棒及冷凍素肉等號稱健康食品的製造業者,並且在超市中販售。
NaturalNews 在 2009 年與 The Cornucopia Institute 合作進行的獨立實驗已經證實,己烷在經過高壓蒸煮之後仍會殘留,並出現在產品當中。令人好奇的是,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並未要求食品業者測試產品中的己烷含量,但己烷在另一個政府部門 - 環保署 (EPA) 中卻被列為是一種空氣污染物質及神經毒素。
儘管 EPA 的網站有一整個網頁專門描述己烷對於健康的危害,包括意外吞食以及皮膚接觸與吸收,FDA 卻未曾檢驗含有己烷的食物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The Hundred Year Lie》 一書中以目前的食品生產方式檢驗我們的食物中最多能夠含有多少己烷等毒素;一些獨立研究似乎也已經指出,長期或大量攝取含有己烷的食物可能會導致神經系統 疾病。
在有己烷的工廠中工作的工人已經被發現有罹患神經系統疾病及皮膚病的情況。美國衛生署職業安全及健康管理部門 (OSHA) 規定,工人在 8 小時內接觸己烷的最高含量限度應該在 500 ppm 以下;若是超過即可能造成呼吸道感染、眼睛刺激、噁心、暈眩及頭痛症狀。一些研究也已經指出己烷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症。
己烷也非常易燃,美國、墨西哥及南美洲的工廠都因此發生過爆炸事件。2003 年在愛荷華州蘇城的黃豆加工廠即因為己烷引起爆炸,造成兩名工人喪生。即使居住在使用己烷的工廠週遭或是輸送己烷的卡車經過的路上都可能危害到生命安 全:2001 年即有一輛載運 4,500 加侖己烷的卡車在半途發生爆炸,造成鄰近的房舍火災。
黃豆加工廠使用的己烷也可能對環境造成危害。EPA 將己烷歸類為一種危險的空氣污染物質,是在空氣中會造成或促成癌症等嚴重健康影響 (包括生殖系統問題、先天缺陷以及環境及生態影響) 的化合物。EPA 近來的數據顯示,糧食加工過程產生的己烷佔了全美國內 2/3 以上的排放比例,相當於 2100 萬磅的排放量。
仔細閱讀成分標示吧,查看產品中是否含有 TVP 成分,包括大豆分離蛋白及結構性黃豆蛋白等別稱;若是在美國地區,可以認明美國農業部在任何含有黃豆成分的產品上標示的綠色有機標章。需要強調的是有些業 者可能會試圖以「使用有機黃豆製造」的標語誤導消費者;要注意即使是有機種植的黃豆也可能在加工過程中使用己烷。
若是想查詢喜愛的品牌產品中是否含有己烷,可以前往下列網址觀看由 The Cornucopia Institute 所提供的名單:http://www.cornucopia.org/2010/11/hexane-soy/

參考資料
http://www.naturalnews.com/033728_TVP_textured_vegetable_protein.html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