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31.12.11

伊朗無意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伊朗海軍司令薩亞里30日表示,如果有必要,伊朗可以輕而易舉地封鎖全球石油運輸戰略咽喉霍爾木茲海峽,但封鎖該海峽並非伊朗的意圖。

伊 朗電視台當天援引薩亞里的話說,伊朗不費吹灰之力便可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但這並不是伊朗的意圖。他說,伊朗的目標是為本地區帶來和平與穩定,伊朗希望向所 有國家表明,伊朗可以在沒有本地區以外國家參與的情況下確保該地區安全。薩亞里認為,外國在本地區的軍事存在導致地區局勢不穩定。

薩亞里28日曾表示,如果有必要,伊朗海軍可以輕而易舉地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美國國防部隨即警告伊朗不要試圖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國防部發言人利特爾說,霍爾木茲海峽不僅關乎地區安全與穩定,同時也是包括伊朗在內的海灣國家的重要經濟生命線。任何企圖干擾霍爾木茲海峽交通運輸的做法都是不能容忍的。

伊朗海軍24日在伊朗南部海域開始為期10天、代號為「守衛90」的大規模軍事演習。這次演習從霍爾木茲海峽開始,向東越過阿曼灣,直至亞丁灣和印度洋北部公海,演習區域跨越2000多公里。伊朗海軍在演習中將測試多種型號的導彈、魚雷等新型國產武器裝備。

霍爾木茲海峽是伊朗南部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的航運要道,世界上近40%的石油以及大量的天然氣由此輸往全球各地,對全球能源供應具有戰略影響。
http://hk.news.yahoo.com/伊朗無意封鎖霍爾木茲海峽-0138008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