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5.12.11

荷研生物燈 借細菌發光

明報

【明報專訊】荷蘭電器公司飛利浦利用生物發光(bioluminescent)的原理研發「生物燈」,改寫家居能源的消耗方式。

生物發光是一種化學現象,指生物體內一種名為「螢光素」(luciferin)的蛋白質與酵素「螢光素酶」(luciferase)產生化學作用而發光,螢火蟲和發光細菌都是以此原理發光。飛利浦的「生物燈」是由一組以鋼架固定的手工製玻璃瓶組成,裏面盛載含有發光細菌的液體,並以管道連接至一個家居廢物分解器。分解器會向玻璃瓶輸出分解廢物所得的甲烷,作為發光細菌的「食糧」,令細菌發出綠光,適合用作調整家居氣氛。

飛利浦稱,生物燈為公司「微生物家居計劃」的成果,計劃旨在利用生物科技將家居廢物轉為再生能源,改寫家居能源消耗方式。

有線新聞網絡
http://hk.news.yahoo.com/荷研生物燈-借細菌發光-2125473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