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9.11

沉默難捉摸 華郵:奧巴馬像特務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12日 05:19   中國日報
  (華盛頓十一日電)奧巴馬上任時是政治新手,也沒有軍事背景,他反對伊拉克戰爭,並承諾要改變布希政府強硬的反恐措施,這些都讓他易被 對手批評在國家安全上軟弱。但誰也沒料到,這位反戰的自由派總統竟成為擅長打秘密戰爭的三軍統帥,美國民衆甚至認為他在國家安全上的表現,是他執政的唯一 強項。
華盛頓郵報指出,奧巴馬上任後不久宣佈反恐新方向,被前副總統錢尼指責「太天真」。
但奧巴馬任內其實大致持續布希的國家安全政策,令敵友都大惑不解。根據華郵觀察,奧巴馬上任前後判若兩人,是因為他上任後一頭栽進911後的秘 密情報世界,他吸收大量情報,2009年擴大以無人飛機在巴基斯坦攻擊恐怖分子,今年5月下令狙殺賓拉登,並在2009年4月發表著名的開羅演說前,征詢 情報分析家的意見。
在美國獲得蓋達組織意圖在紐約和華盛頓發動汽車炸彈攻擊的「可信威脅」後,奧巴馬上周扮演情報頭子的角色,要求情報單位總動員,並立刻知會全國的執法單位,還派副總統拜登上電視說明。
華郵稱奧巴馬是干特務的三軍統帥,他沉默寡言、難以捉摸、行事隱密,與特務沒兩樣,連對賓拉登被擊斃的反應都很低調。
華郵指出,奧巴馬對情報這個領域信心滿滿且行事大膽。干情報20多年的國家情報局局長克拉波說,奧巴馬了解情報,且擅長利用情報。他每天早上向總統簡報,都必須帶額外的資料才能滿足奧巴馬的求知欲。
奧巴馬也很看重他執行秘密行動的權力,據說克拉波的前任貝理雅想把自己放在秘密行動的一環而失寵,奧巴馬認為他侵犯了總統權力,秘密行動是總統和中情局干的。
source: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912/051927606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