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9.11

911後 美經濟損失7兆美元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12日 05:19   中國日報
  (華盛頓十一日電)已被擊斃的前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曾誓言以游擊戰拖垮美國直至破産,他在2001年9月11日發動的恐怖攻擊雖未直接導致經濟衰退,但十年來美國國土安全相關支出浩大,且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軍費已比經通膨調整後的越戰開支多出近一倍。
911導致的人命傷亡,金錢無法估算,近3,000人在恐怖攻擊中喪命,另有6,200名美軍在阿富汗及伊拉克陣亡。911對美國民衆造成的心理衝擊、剝奪其自由及安全感,也難以衡量。但在十周年後,部分經濟成本已可開始量化。
追蹤美國國內生産毛額(GDP)發現,911對經濟的直接影響不大。美國國會研究處(CRS)的麥金南說:「911是場悲劇,但未將疲弱經濟直接推向萎縮。」恐怖攻擊發生前六個月,美國已有輕微衰退,至2001年11月結束。
消費者支出和消費者信心重挫後快速反彈,股市也一樣,年底前即回到911之前水準並持續上揚。但為防範另一次恐怖攻擊,美國包括機場、教堂、銀行在內的公共建築皆進行大幅且昂貴的改建工程。生産力則因安全顧慮而有所犧牲。
旅遊業受創深重,嚴格安檢令海外遊客卻步。根據商務部統計,來自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外的遊客在2000年為2,600萬人,在911後幾年間少於 2,000萬人,直到去年才超越2000年的水準,但同期間全球旅遊人口激增。911後成立國土安全部(DHS),相關支出呈爆炸性成長。白宮預算辦公室 預估今年國土安全支出達700億美元,幾為911 前的三倍。過去十年間,聯邦政府國土安全支出總額達3,600億美元。而在華盛頓外,最新研究顯示,十年來聯邦情報系統、州政府、地方政府及民間單位另支 出3,300 億美元。
戰爭更帶來鉅額開銷。CRS說,自2001年9月以來,國會提供阿富汗及伊拉克的軍費達1.3兆美元,至2012可能增至1.4兆美元。但這未 計入國防預算增加的金額,後者負者駐軍裝備更新及傷兵照護的支出。相較下,以今日幣值計算的越戰花費為7,380億美元。布朗大學國際研究華森學院認 為,911後在阿富汗和伊朗兩地的軍事行動約花3.7兆至4.4兆美元。經濟學家史提格裡茲和畢姆斯2008年的報告更估計,出兵阿富汗及伊拉克的總花費 約5兆至7兆美元間,包括債務利息、未來舉債以償舊債、持續駐兵,及退伍官兵醫療費等經濟損失。
source: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912/051927606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