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9.11

盛極而衰 911開啟美失落10年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12日 05:19   中國日報
  (華盛頓十一日電)英國「獨立報」報導,美國人近來開始談論「失落的10年」,這段失落期顯然是從2001年9月11日早上開始算起, 獨霸全球的美國遭到現代史上死傷最慘的恐怖攻擊,接下來10年,美國人賠上生命、財産和聲望,經濟走下坡,更重要的,美國人喪失了信心,長久以來存在他們 心中的假象也破滅了。
美國人原本以為,美國本土固若金湯,敵人別想動歪腦筋。但在那個可怕的早上,這個假象幻滅了。美國人的另一個假象:美國是個有無限機會和永遠繁榮的國度,但這10年來,這個假象也被戳破。
隨着911主謀賓拉登被擊斃,911十周年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十周年前夕赴國會發表演說,防止美國經濟陷入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蕭條,代表另一時代開始。美國總統整整花了10年才承認美國艱困的經濟現實。
911改變了所有事。911後,美國陷入三場戰爭:阿富汗、伊拉克和反恐。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說,相關戰費可能達到5兆美元,相當於2005 到2010年美國財政總赤字。沉重的軍費拖垮美國,是不爭的事實。雖不能說911直接造成美國現今的經濟慘況,但的確加重危機。布希借錢付戰費,讓奧巴馬 繼承龐大債務。
美國的國際聲望也重挫。在「反恐戰」名義下,美國人的虐囚、無限期拘禁「敵人」、惡名昭彰的關達納摩灣監獄和阿布葛拉布監獄,重創美國聲望。
即便美國選出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仍無法抹去布希讓美國蒙上無知、自大、獨斷獨行的單邊主義形象。奧巴馬違反承諾,未關閉關達納摩灣監獄,恐怖活動嫌犯仍在軍事法庭受審。
華盛頓郵報指出,若未發生911事件,美國外交政策可能把中國大陸當成最大假想敵。布希剛上任的幾個月,美「中」關係緊張,許多美國新保守主義 者把崛起的大陸視為「軍事上的競爭者」,美國若未遭恐怖攻擊,國防政策的重點將是亞太地區,而不是中東。若不是反恐戰,華府會全力對付中共建軍。
source: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912/05192760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