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9.11

反恐 戰爭還沒結束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12日 05:19   中國日報
  (華盛頓十一日電)911攻擊事件屆滿十周年,美國本土十年來未再遭大規模恐怖攻擊,美國今年也已擊斃911事件主謀賓拉登,另外,阿拉伯國家今年民主運動風起雲湧,伊拉克戰爭逐漸收尾。美國的反恐戰爭似乎在某些方面很成功,但美國的反恐之路還很長,而且不好走。
卡特總統時代的美國國防部長、現任「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的布朗表示,反恐並無法明確判定勝負。全球現在還有不少恐怖組織,阿富汗反叛分子仍經常殺害無辜民衆,美國和其他國家仍受恐怖主義威脅。
美國現在赤字嚴重,未來幾年的反恐戰爭必須在經費減少的情況下進行。但不論經費多寡,反恐的關鍵不是在武器上花大錢,而是在新時代的戰場上保持靈活。
911事件奪走三千條人命,造成美國極大創傷,美國因此強力打擊恐怖主義,但有些觀察家認為,美國反應過度。美國攻打伊拉克,或許可在美國本土之外對付恐怖主義,布朗卻認為,伊拉克戰爭不但是美國的過度反應,更是一個所費不貲的大錯。
伊拉克戰爭其實可讓美國學到:打反恐戰爭要對付反叛分子,並成立靈活的戰鬥部隊。可惜美國錯過了。美國對抗恐怖主義戰略最大的缺失,就是沒有記取越戰的游擊戰教訓。
反恐太燒錢 預算可能大砍
美國提撥額外經費打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讓美國軍方不必犧牲原有高價軍備,就能取得非傳統反恐戰的特別武器。過去十年來,美國防部的機密計畫支出几乎三級跳,目前接近六百億美元。
不過,燒錢的反恐戰爭遇上美國赤字難題,美國軍方不得不向現實妥協。美國國防部未來幾年的預算預料將縮減,2012會計年度可能大降一成。未來十年美國軍方預算可能總共削減3500億美元,國會甚至可能把裁減金額加倍。
美國防部長潘內達已經警告,國防支出不要砍過頭,以免危及國家安全。武器系統需要經常更新,削減軍費可能影響美軍在叢林和山區的作戰能力,能何拿捏考驗美國的智慧。
source: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912/05192760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