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3.9.11

龐德力阻911 美兩度誤先機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9月12日 05:19   中國日報
(綜合十一日外電)曾任美國情報特工的梅爾凱瑟汀(Haig Melkessetian)獲悉蓋達分子於2001年9月11日早上對紐約和華盛頓發動恐怖攻擊時,他深感憤怒和扼腕,因為他原先的兩項調查,原本能遏阻這項攻擊。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 Mail)報導,梅爾凱塞汀在先前兩年期間,曾參與中東地區的兩項調查行動,這兩項調查原本能遏阻911恐怖攻擊事件,但他的調查卻被上司駁斥為無用。
他查出劫機者將會從蓋達組織(al-Qaeda)轉帳至他們銀行帳戶的「哈瓦拉」(hawala)地下匯款手法,以及他們將會使用的波斯灣辦公室確實地點。
他也把能推翻塔利班(Taliban)和捕獲蓋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有效辦法呈報給上司,那就是收買絶大多數部族以及軍事支援。這些辦法其後用來擊敗塔利班,但卻是在911災難發生以後。
與西方國家情治機構的其他基層特工相同,在上級的迂腐官僚未能採取行動後,梅爾凱瑟汀不得不打退堂鼓。
一位前聯邦調查局(FBI)反恐分析專家表示:「在2001年,你可以感覺到恐怖分子列車正迎面駛來。但高層卻根本未聆聽第一綫基層人員的回報,他們的看法遭到漠視。雖然梅爾凱瑟汀的案例凸顯出此問題,但一直未改正過來。」
49歲的梅爾凱瑟汀是黎巴嫩基督徒,為亞美尼亞後裔,於1984年歸化為美國公民。他10日首度向每日郵報披露這些往事,但在隱密的反恐專家圈子內,他久為人敬重
熟識梅爾凱瑟汀的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我們在電影中見到諸如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和傑森包恩(Jason Bourne)等角色,我們推想他們只是虛構人物,但當你遇見梅爾凱瑟汀後,就會領悟到他是劇中人物的真實版。」
梅爾凱瑟汀的態度源自他的成長過程。他說:「在中東地區身為一個基督徒並不好過。恐怖分子起初以我們為目標,並持續不懈,直到在他們炸毀紐約為止。」
梅爾凱瑟汀17歲時與基督徒特種部隊一同參與黎巴嫩境內殘酷內戰,並於1980年代在一個秘密情報單位扮演要角,那個情報單位查出什葉派極端分子管理的秘密監獄地點,當時有20多名西方國家人質被關押在那裏,包括英國記者麥卡錫(John McCarthy)在內。
1986年夏天,梅爾凱瑟汀和同僚籌划出一項大膽軍事行動,原本能營救出遭扣人質並重創恐怖分子網絡。
但在華盛頓內鬥數個月後,這項計畫被否決。梅爾凱瑟汀表示:「他們過度重視規避風險。相同的弱點於911前一直困擾我們。」
梅爾凱瑟汀移居美國後,1990年代大部分時間任職美國國務院。亟思重返第一綫的他,於1997年9月飛抵位於阿佈達比的美軍基地,在當地待了4年。
表面上以語言學家身分配屬在美國空軍特別調查局(Air Force Office of Special Investigations, AFOSI)。他任職的單位「246分遣隊」(Detachment 246),很快就變成整個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內可運用情報的單一最多産消息來源。
1999年初某個早上,梅爾凱瑟汀出席當地所有美國情報主管的一項集會,與會者包括美國大使和中央情報局(CIA)分站負責人。討論議題是來自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直接提示。當時美方懷疑塔利班所掌控阿富汗的國營阿富汗航空公司(Ariana),正協助蓋達組織運送毒品和武器,白宮希望迅速取得有 關其運作的情報。
在結束會議離開時,梅爾凱瑟汀巧遇一名家族老友,他擔任航空代理商,可取得阿富汗航空的營運紀錄,而他投宿杜拜一家飯店。數小時後,梅爾凱瑟汀和1名AFOSI官員就與他共進午餐。
其後他邀請梅爾凱瑟汀至房間,「交給我們合約、護照、銀行帳戶明細以及與他打交道的阿富汗航空其他相關人員的檔案等影本。我們回到基地後忙着掃 描檔案,並傳送到位於利雅德的聯合情報支援單位(JISE),該單位負責評估來自AFOSI的報告,並傳送給其他美國情報機構。」
這些檔案內含的部分姓名是遭通緝恐怖分子,且阿富汗航空把他們喬裝成公司職員,載運他們進出阿富汗。梅爾凱瑟汀和同僚於翌日向中情局分站負責人 做簡報。結果非但未獲道賀,「他向我們咆哮說:誰授權你們展開秘密行動 並威脅稱除非我們承諾不再與那名代理商接觸,否則就要把我們驅逐出境。」
對部分中情局人員而言,似乎捍衛他們的地盤,遠比搜集情報更重要。
但美國空軍指示梅爾凱瑟汀和他的伙伴飛往巴黎,再度會晤那名航空代理商。他們當晚在香榭麗舍大道(Champs Elysees)旁的辦公室內,影印阿富汗航空的最新紀錄,取得在911前有關蓋達組織運作的無價資訊。
數個月後,那名航空代理商返回波斯灣地區,介紹梅爾凱瑟汀與一個阿富汗朋友認識,他是一名飛行員且是阿富汗反抗軍北方聯盟(Northern Alliance)領袖馬樹德(Ahmed Shah Massoud)的密友,兩人同意保持聯繫。
馬樹德後來提出利用錢財擊垮塔利班的構想,並編纂一份阿富汗地圖,交代各地區軍閥的詳情以及收買他們的價碼。他們相信,即使美軍未揮兵入侵,他們能藉由5000萬到1億美元推翻塔利班。
他們把地圖交給那名飛行員,要他交給梅爾凱瑟汀。兩人在杜拜會晤時,「那名飛行員打開地圖並說,如果我們能把現金交給那些軍閥,北方聯盟能在24小時內交出他們。他還說,賓拉登和蓋達那些傢伙可能隔天就會落在我們手上。」
梅爾凱瑟汀與AFOSI同僚再度依規定把地圖拿給先前那位中情局分站負責人。「他訓斥我們,並怒吼表示,禁止我們再度與那名飛行員進一步接觸。他說,這不符合美國利益。」
source: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usa/usnews/chinesedaily/20110912/051927606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