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5.12.11

長春藤隱形歧視 亞裔生報讀瞞種族

明報

【明報專訊】美國亞裔高材生報讀哈佛與耶魯等長春藤大學面對的隱形「種族歧視」受到傳媒關注,《今日美國報》報道,許多亞裔求學者擔心自己會因種族背景而失去入讀名校的機會,一些亞裔與白人混血兒選擇只填白人身分,不少純亞裔學生則乾脆不填種族,盼降低入學門檻。

研究顯示,美籍亞裔符合長春藤大學收生標準的比例,遠超他們在美國人口所佔的6%,若要跨進這些高等學府的門檻,他們的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成績通常要超越其他族群。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家埃斯彭沙德(Thomas Espenshade)自1997年起研究報讀美國頂級大學申請人的資料,發現在過去滿分1600分的SAT考試,美籍亞裔要取得1550分才能入讀精英大學,白人和黑人就分別要1410及1100分。

亞裔成績高 校方增門檻

哈佛大學新生奧姆斯特德(Lanya Olmstead)的母親是台灣人,父親是挪威移民。在種族上,她認為自己只是半個白人,但她報讀哈佛時,見到申請表的種族選項,憂慮校方會衡量其父母背景,最後填了白人。她說:「我不想填亞裔,母親告訴我,入學申請往往歧視亞洲人。」耶魯二年級生霍姆斯(Tao Tao Holmes)是中美混血兒。她說:「我的數學成績太差,不足以自認亞洲人。若強調自己亞裔,我就要在標籤為亞洲人強項的科目,取得外界預期的完美成績。」

混血兒怕歧視 只填白人

哈佛新生皮克雷爾(Heather Pickerell)在香港出生,母親是台灣人,父親是白人。她認為劃分種族本身就是一種歧視,拒絕在入學表格裏填寫種族,「我想,若哈佛為了我沒申報種族而拒絕我的申請,我也不應到那兒讀書」。

學界指出,像耶魯這種頂尖學府,若要不分種族取錄所有合資格學生,他們的新生名額多1倍也不夠,但收生並非單憑成績。過往曾為耶魯處理入學申請的米勒(Kara Miller)說,為了體現世界級教育的多元化學生組合,學校除了成績外,還會考慮課外活動、社區服務、領導才能等因素,美籍非裔、拉美裔、印第安裔和太平洋島民等,即使分數較低,也會獲得取錄。

今日美國報
http://hk.news.yahoo.com/長春藤隱形歧視-亞裔生報讀瞞種族-212616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