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7.9.11

學術自由? 美國學者自我審查

要聞組綜合報導
September 06, 2011 06:00 AM
 
世界各國都急於了解中國,但學術研究卻經常受到政治因素干擾。有些學者認為,中國已經成功地讓美國學者服從中國的意思。
 
紐約時報網站上不久前進行關於「美國學者要如何抗拒中國的控制?」的討論,當中指出,當北京對學術加以禁錮的時候,美國大學卻不抗拒。紐時質疑,在與中國的交流越來越越頻繁之際,美國的大學要如何維持本身的學術自由呢?「美國之音」5日報導在紐約時報的討論區的學者看法。

據報導,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教授米華健(James Millward)以「騙人的兩難」(A false dilemma)為題,認為阻礙美國學者們學術觸角的,不是中國的學術夥伴,而是中國官員,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最近傳出,包涵米華健在內的13名學者,由於在2004年合作出版的「新疆:中國的穆斯林邊陲」一書,被列入中國禁止入境人士的「黑名單」。其他上「黑名單」的還有研究天安門事件的美國著名學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以及林培瑞(Perry Link)。

美國之音報導,馬里蘭大學的品川(Larry Shinagawa)教授表示,在中國大學與美國大學間,教授們的意圖及究竟打算交流些什麼,都有許多落差。到底是知識上的交換,還是金錢關係?很多時候,在各方面,學術自由變得很困難。

報導指出,每當有西方學者評論中國政府在某些地區進行的一些措施時,中國政府常以「你沒有實地去過」為藉口,反駁西方學者意見,但很多時候,中國根本拒絕核發簽證給那些學者,甚至他們到了中國,也拒絕讓他們前往研究的地區。

北京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當代研究所所長仁真洛色(Rigzel Losel)也在紐約時報質疑有些西方學者到中國做研究,只是為證明自己的觀點是對的。不過仁真洛色只提到學術客觀性的問題,但沒有解釋,為什麼持不同意見的學者就該被拒發簽證。

品川對美國之音指出,中國的做法,對許多學者心理造成壓力。他說,想像你正在發展整個學術生涯,而研究對象就是中國,卻不被允許進入中國,研究範圍受限。

品川教授認為,美國大學雖然知道這種情況,但無可奈何,「我想大多數的大學了解這些教授們有些時候所面臨的自我審查的政治問題。教授們為要延續他們的學術生涯,就會說『這些議題我無法研究,還有某些議題我不應該研究』」。
針對這些學術自由受到箝制的現象,品川教授認為目前尚未看到解法。他說,「我不認為雙方都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我想兩邊的大學都在迴避這個問題。」

source: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USnews/15399308/article-%E5%AD%B8%E8%A1%93%E8%87%AA%E7%94%B1--%E7%BE%8E%E5%9C%8B%E5%AD%B8%E8%80%85%E8%87%AA%E6%88%91%E5%AF%A9%E6%9F%A5?instance=u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