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1.1.12

旅業迷失十年 美重開大門 簽證手續簡化 倡快批中印巴西遊客

【明報專訊】自九一一後大舉收緊入境限制的美國,在當前首務由反恐變成振興經濟下,終決定重新向多國旅客大開方便之門。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為中 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國家旅客,加快批核和增加包括旅遊觀光及商務工幹的非移民簽證數目,又容許台灣居民免簽證等,希望刺激旅遊業,改善美國經濟和失業 率。奧巴馬說﹕「美國是打開門做生意的。我們希望歡迎你。」
「美國是打開門做生意的」
美國旅遊界近年一直促請放寬九一一後收 緊的入境政策。美國在全球旅遊市場的佔有率,在10年間由17%跌至12.4%,跌幅顯著。美國旅遊協會去年底曾發表報告稱,世界旅遊業在2000至 2010年間,增加了逾6000萬旅客,美國市場卻未能受惠,「在這『迷失的十年』裏,我國浪費了從額外旅客的總消費中,賺取多達6060億美元(約 4.7萬億港元)的機會。那筆錢足夠每年支持多46.7萬個職位」。
業界指10年賺少4.7萬億
奧巴馬周四在佛州「迪士尼世界」主題公園交代新措施,「我希望美國成為世界最多人造訪的旅遊目的地」。他表示已着令商務部和內政部就促進旅遊業,吸引更多遊客遊覽主題公園、國家公園、歷史勝地等提出建議,同時宣布向新興國家提供簡化審批商務、旅遊等非移民簽證。
台灣免簽 未提香港
奧 巴馬說,政府今年內將開設更多的領事館和增派人手,增批四成的中國和巴西非移民入境簽證申請,當局也將加快批核「低風險」人士(如首次申請的長者或年輕 人、從前已通過審核的加簽或更換簽證人士)的簽證申請,至於台灣居民更可享免簽證入境,但沒提及香港。目前,外國人無論是否獲得過美國簽證,每次重新申請 簽證時,均須往美國使領館辦理「面簽」手續。簡化此程序既便利申請人,亦可省減使領館開支。奧巴馬同時強調,當局會確保國土安全。
旅遊業在 2010年美國GDP中雖僅佔2.7%,但它卻是美國其中一個高成本效益的產業,支持了750萬個就業崗位。2010年數據顯示,外國旅客每次訪美的人均 消費為4000美元,2010年為美國帶來了1340億美元收入,其中入境人數持續增長的中國、巴西、印度旅客,對美國經濟的貢獻最顯著——3國旅客為美 國提供了150億美元的收益,中國和巴西遊客的人均消費各為6000和5000美元。業界相信,倘能恢復2001年的旅遊業盛世,可於2020年前,為美 國增加130萬個職位和促進8600億美元(約6.7萬億港元)經濟活動。
港旅社﹕盼港美加快商討免簽
康泰旅行社副總經理陳 建鵬昨表示,理解內地人消費力強勁,新安排有助促進美國經濟。對於香港不在受惠之列,他稱特首曾蔭權去年底赴美,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會面時,曾公開爭取特 區護照免簽證,他期望港府可加快商討程序,讓安排盡快落實。康泰目前於內地有開辦赴美旅行團,但陳建鵬說申請簽證審批嚴謹,成功申請的內地人仍有限,較難 成團,若美方能讓代辦簽證一併開放至所有旅行社,相信可增加商機。
http://hk.news.yahoo.com/旅業迷失十年-美重開大門-簽證手續簡化-倡快批中印巴西遊客-213022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