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9.1.12

暗物質連接星系 組「宇宙蛛網」

【明報專訊】國際天文學家小組透過「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CFHT),研究暗物質在宇宙的分佈,找到證據證明肉眼不能看見的暗物質是連結宇宙的「蜘蛛網」,其引力可能令整個宇宙的星體成形。
證星系非懸浮虛空宇宙
研究小組利用望遠鏡觀察1000萬個遙遠星系,量度星體發出的光如何受暗物質的引力扭曲。經過5年研究,小組建立現今最詳細的暗物質分佈圖,並指出銀河系中數以十億計的星體,可能僅靠暗物質的強大引力互相連接。
研究顯示,宇宙被暗物質充滿,有的地方暗物質的密度比其他地方高千倍,這些猶如細線的高密度暗物質有強大引力,會吸引可見物體,形成星體與星系,並將多個星系互相連接,形成「宇宙蜘蛛網」。
參與研究的愛丁堡大學天文學家海曼斯(Catherine Heymans)稱,這項研究反映暗物質的引力是令星體形成的先決因素,它首次展示暗物質對星體演化的重要性,並推翻過去人們認為星系懸浮在虛空宇宙,互相沒有物質連接的說法。
天 文學家於1933年首次引入暗物質的概念,他們指出,許多星系運行速度極快,例如太陽以每秒220公里的速度圍繞銀河系的中心運行,如果只靠星體引力,太 陽應該在運行途中飛散至宇宙深處。因此,宇宙間的星體在數十億年來一直共存,反映宇宙有一些不能看見的「暗物質」提供額外引力。
天文學家認為,可見物質只佔宇宙質量的一小部分,宇宙有90%質量都必然是暗物質。
http://hk.news.yahoo.com/暗物質連接星系-組-宇宙蛛網-212551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