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0.2.12

你的洗衣機造成環境污染了嗎?



人們今日所穿的衣物大部分都是以聚酯纖維 (Polyester)、丙烯酸 (Acrylic) 及嫘縈 (Rayon) 等合成紡織材料所製成的。一項新研究已經發現,當清洗衣服的時候,這些衣物會釋出大量的微型塑膠纖維,最終污染海洋。

科學家馬克‧布朗 (Mark Browne) 與一支由愛爾蘭、加拿大、英國及澳洲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每回洗衣服的時候都會有數千個微小的纖維片從衣服上面剝落。在測試中,一件衣物可產生高達 1,900 個聚酯纖維或丙烯酸的線體,而且體積通常比針頭還小;最後,這些纖維會被沖入海中。
在調查過全球 18 處不同的海岸線之後,布朗與他的團隊發現這些微型塑膠纖維是在海岸採集到的,特別是靠近高人口密度城市的區域。這些纖維由魚類等海洋生物吃進體內之後,最後再經由食物鏈到達人類口中,而其中許多都是有害健康的。
研究作者寫道,衣物及洗衣機的設計應該將減少纖維掉進廢水裡納入考量,並且進行將微型塑膠纖維從污水中去除的研究。
所有的衣物,不論用什麼材料製成,都很容易在清洗過程中產生纖維片,其中合成材料是最有害的。除了文章中所提到的這幾個名詞,還包括了醋酸鹽、三醋酯纖維 (Triacetate)、尼龍以及一些防靜電、防皺材質。
最好的替代品包括有機棉布、亞麻布、羊毛、蠶絲及麻等對環境影響較小的天然纖維,這些材料也較不會經過甲醛、聚四氟乙烯 (Teflon) 及各種全氟化物等已知會干擾荷爾蒙平衡並造成神經問題的有害化學物質的處理。
另一個幫助減少對環境影響的方式是使用不含石化成分、染劑及二氧六環 (1,4-dioxane) 等有害化學物質的洗衣精,許多這些毒素都會從汙水處理廠流出,並且與纖維片一起被倒入海洋。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