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0.2.12

日智庫稱中國為能源加速海洋活動

日本防衛省的智庫報告認為,應強烈反映對華的警惕感,指出中國隨著經濟發展,正在加強軍事力量以確保能源資源並與美軍抗衡。報告稱,「這將影響日本的安全」。

防衛省的智庫「防衛研究所」10日發表《中國安全保障報告2011》,分析中國海洋活動的動向。

報告指出,中國對原油等能源的對外依賴性日益增大,正在為獲取資源加速海洋開發。報告分析,中國從確保海上運輸線安全的立場出發,正加強在南海和東海的活動。

報告指出,尤其在南海,「中國通過顯示海軍實力,來宣示主權、主張海洋權益,試圖阻止他國的資源開發,構建對本國有利的形勢」。

報告指出,中國的「拒絕接近戰略」,不允許美國航母靠近中國近海,其「不僅是為了構建防禦能力和實戰化,而且旨在構建能與美國軍事優勢相抗衡的海軍力量」,報告認為中方有意提高機動作戰能力。

報告分析,解放軍對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表態趨於增多,可能影響著中國的對外政策。報告要求,中方「重返重視對話的協調路線」。

報告同時指出,中國並根據專屬經濟區內可限制外國軍事力量行動的國際法理解,要求美國停止情報收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