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6.9.11

生化反恐 科學家站上第一線

 
2001年炭疽菌攻擊在美國造成第一個人喪生才數小時,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生物防衛研究員史雷札克(Tom Slezak),就奉令帶著他的團隊和裝備上飛機。他在華府郊區的安德魯空軍基地降落後,立刻意識到他們已身處一種新式戰爭的前線。他說:「一名陸軍上校來接我們,表示『國家正處於戰爭,而你們受到徵召』。」


像勞倫斯‧利佛摩這些聯邦研究實驗室,有幾十年一直是政府進行冷戰的研發部門。九一一事件後,這些實驗室轉為發明對付新式恐怖威脅的防線,以設立對付人為散播炭疽菌等細菌的全國監測系統。


美國各地大約30個城市,已部署這種「生物觀測」(Biowatch)空中病原體早期警報系統。這種系統一旦偵測到致命細菌,即使還沒有人發病,有關當局會立刻接到警告,以迅速進行疏散,並為可能受到感染的人提供藥物和疫苗。


這種系統主要是在體育館和地鐵等可能受到攻擊的顯著目標,祕密裝設會過濾空氣的偵測器,每天由技術人員收集濾網進行檢驗,以尋找危險細菌和病毒的基因。

為防潛在恐怖分子逃避偵測,每個城市裝設了多少監測空氣的偵測器、偵測器的外觀、它們監測多少種不同的病原體,都嚴格保密。裝設這種系統的城市也列為機密,雖然華府和紐約名列其中。史雷札克表示這些系統涵蓋美國大約八成人口。


「生物觀測」迄今已對可能出現邪惡病原體發出幾次警報,不過每次追蹤檢驗都發現這些細菌是自然產生,因此沒有引發公開警報。

研究人員說,這種系統必須迅速提供檢驗結果,而且絕對不能出錯,因為只要出一次大錯,就會摧毀各方信任,使國家更可能受到真正的攻擊。


目前收集濾網和進行檢驗仍靠人力,不過研究人員正利用過去十年對辨識和分析基因的重大科技進展,為偵測器研發能夠自動掃描3000多種細菌,並向科學家發出警示的微晶片,並預定在今年內展開測試。
【2011/09/05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source: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5710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