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6.9.11

蔷薇十字團 Rosie Crucian

在17世紀早期的德國,有一個由學者和改革家所組成的神秘社群,被稱為薔薇十字會。在日本被稱作“薔薇十字會”,是流傳在歐洲的秘密結社。這是中世紀為了與羅馬教皇及教會對抗,實踐希臘真正教義而發展起來的結社,但是被羅馬天主教視為異端。薔薇十字團徽章
簡介在日本被稱作“薔薇十字會”,是流傳在歐洲的秘密結社。這是中世紀為了與羅馬教皇及教會對抗,實踐希臘真正教義而發展起來的結社,但是被羅馬天主教視為異端。在那段時期,這個結社始終沒有形成一個合法的組織,因此被視為神秘的存在。團員的目標在於想要成為神秘學知識的通曉者,以“博愛”為尊,把盡快救助重病患者當作責任。正因如此,薔薇十字團需要研究並實踐煉金術的醫學。而到了18世紀,由於與羅馬天主教對立,薔薇十字團被視為異端。


如果被薔薇十字團當作基礎的煉金術具有實用性的話,或許就能取代羅馬天主教,成為國家宗教。 “煉金術是為大眾服務”,像亞美斯特利斯這樣極大發揮其實用性的國家,也可以看作現實當中不存在的以薔薇十字團為母體的國家。


由來薔薇十字團是一個名為克理斯多夫的德國人所成立,傳說中這個秘密團體中擁有許多實現理想世界的魔法超人,而於1614年的時候在德國所出版的一本名為《世界改革》的書中就曾經附錄了一本小冊子,小冊子外在封面寫著“薔薇十字團的名聲”等字眼,但是裡面的內容卻充滿了謎一般的記事。在開頭的記事提到了克理斯多夫的生涯描述等許多個人的事蹟,但是這本小冊子的出版公司名稱,發行人,還有發行的地點都沒有印上,只有封面印著C·R ·C·克理斯多夫的名稱縮寫。但是為何書商要附錄這本謎一般的小冊子於書中也不得而知。在這本小冊子發出了以後有很多的人都想加入成為薔薇十字團,但是都相繼失敗。最有名的是法國的有名哲學家Descart曾經試圖加入薔薇十字團,不過在不斷的接觸與測試中失敗,殘留下了一樁未完成的夢想。


要進入薔薇十字團到底需要怎樣手續與計劃?根據傳說中的記載,薔薇十字團必須判斷意欲者是否可以入團,所以會展開一連串的“檢驗”。就如同電影劇情一般,在某一天突然收到一封只屬名C·R·C的信函,內容記載著欲參加者的會面與考試時間、日期等,需通過層層的測試後才能正式入團。當然,在往後的日子中也不可以對外提出整個薔薇十字團的事情,也就因此許多的內情都成為謎一般的傳說。雖然詳細內容與過程無法得知,不過從《薔薇十字團的名聲》這本小冊子中克理斯多夫的自傳里或許可以得知一二。


在1378年時的德國貧窮家出身的克理斯多夫,由於父母早逝,在5歲的時候就被送進修道院中學習,在修道院的生活中造就了希臘語與拉丁語的能力,之後隨著修道院的老前輩旅行前往聖地——耶路撒冷。但是,處於異地的不適應下老前輩急病而死,留下了這個未滿16歲的少年。而克理斯多夫在一個人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沒有滯留,準備離開,在偶然的情況下突然聽見一個奇妙的傳聞,那就是在阿拉伯地圖中有一個找不到地名的地方,那裡存在著許多修煉已久的高人。因為無法停留在耶路撒冷,克理斯多夫直接前往了這個傳奇的地方。當他抵達時,很奇怪的是此地的長老們卻以好像熟識多年的老友一般來對待他這個未滿16歲的少年,似乎他們也等待著他的來臨。諸位長老將東方的密教知識、醫學、數學和一些關於世界的真理傳授給克理斯多夫後,指示他前往埃及求得動植物學與醫學。在所有知識領域都具備後,長老們要求他前往摩洛哥接受神秘學的洗禮,而其中的“特殊技能”中就包括魔術這一項。克理斯多夫在摩洛哥的修煉中由於取得密法與古代智慧後打開了天眼,而後回到德國,決定成立薔薇十字團。所以薔薇十字團在成立後以“看見不到的學校”傳授神秘學,其中也包括魔術,並且追求真理以實現理想的社會。只不過,這些東西在歷史中並沒有留下任何有力的證據,只留下許多神奇的傳說。 (日本曾出版過一本相關資料集)克里斯丁•羅森克魯茲(Christian Rosenkreuz)薔薇十字會的創立是個傳奇故事,創立者來自德國的一個落魄貴族家庭的克里斯丁•羅森克魯茲(Christian Rosenkreuz),他的名字在德文中有“薔薇十字”之意這是薔薇十字會命名的由來。


羅森克魯茲從小被父母送進修道院進修,在那裡他學會希臘文和拉丁文,懷著對知識的渴望,他又去了一座名為丹卡的城市,在那裡他獲得了丹卡有關世界的神秘知識。之後他離開丹卡見到許多學者和卡巴拉傳教者,並跟他們學習,這些經歷讓羅森克魯茲有了改革科學與社會的想法,他回到了德國,將自己關在間大房子裡面進行研究探索,建造科學儀器,做起實驗,希望能以科學來革新世界,夢想在他死後他的想法可以藉由一群被選出的學者們流傳後世,1484年,羅森克魯茲逝世,享年106歲,恰巧於他死後120年,有四位學者偶然間發現了他的墓穴,他們從羅森克魯茲的遺物與手稿得知他的秘密,決定成立神秘的薔薇十字會


這一團體的目的在於將科學應用於世界的所有改革上,他們所指的科學包括數學與物理,另外,對醫學與化學他們也極有興趣。他們相信,所有的知識皆有價值,而且所有的知識都可以整合在一起,並可追踪到整體的存在。薔薇十字會的目的在於將科學應用於世界的所有改革上,相傳,現代哲學之父笛卡兒(Descartes)也曾經是薔薇十字會的成員。

相關資料原稱Rosae Crucis, 相當於英文裡的Rose of the Cross, 就是薔薇十字會的意思。相傳,這是由一位德國人克里遜.羅桑庫​​魯斯Christian Rosenkreuz 在公元1484 年創建的一個神秘組織,其傳統符號是十字架中間有一朵玫瑰花(Rosy Cross)。


據說,這個組織裡有其代代密傳的教義與修行方法,在17、18世紀時,曾大為流行於歐洲社會中。又稱為玫瑰十字,會徽是等臂十字架上有一朵玫瑰薔薇十字會也跟西洋神秘學有很大的淵源,它是煉金術團體,近代塔羅歷史中-1888年,一個承襲中古神秘學派「玫瑰十字」)的巫術結社「金色曙光」在倫敦成立。他們將塔羅牌、占星術、卡巴拉密教與煉金術再一次的結合,使的塔羅牌的理論系統更形完備,他們自稱是薔薇十字會的傳人。說起神秘學,在很多人的想法中,可能直覺聯想到魔法,會有女巫,拿著一個骷髏頭詛咒,嗯嗯~應該說,魔法是神秘學,神秘學不是只有魔法。神秘學的範圍很廣,除了魔法,除了占卜,除了塔羅外,符號學,草藥學,靈修,佔數學等等,都是神秘學的範圍。前段時間風靡全球的小說《達芬奇密碼》一書的重心,聖杯,一堆的敘述與謎語都跟玫瑰有關,例如”聖杯的關鍵就在玫瑰之下”或”位於玫瑰之下的拱頂石”,於是,玫瑰成了破解謎語的重點。玫瑰的花瓣依據著黃金分割率(phi)生長,玫瑰代表維納斯,地球的子午線又稱玫瑰線….因此,玫瑰在秘密會社的象徵意義是重要的。本書中的峋山隱修會,事實上與聖殿騎士團同源,而許多名人也同時為峋山隱修會與薔薇十字會的成員-笛卡兒,雨果,牛頓,哥德…會徽也是一朵五瓣薔薇在一個等臂十字架上薔薇十字騎士團是17、18世紀的秘密結社會。


據傳於1484年由德國貴族基督教徒羅森克魯斯(Christian Rosenkreuz)創立,但於1614年才為世人所知。以一本名為《兄弟會與玫瑰十字架密令的傳說》著稱,以一本《世界改革》的出版為起始。 《兄弟會與玫瑰十字架密令的傳說》中記述了羅森克魯斯的旅行經歷。該會的信仰及密術與占星術和喀巴拉神秘主義相仿。薔薇十字騎士團又稱玫瑰十字會。標誌是放置於十字架臂之間的玫瑰花圖案。代表從十字架中心開放出的精神之花。十字架的四個架臂上,分別標有代表上帝名字的四個希伯來字母。薔薇十字會,被認為是秘密結社之一.一般認為,由德國牧師羅贊克洛伊創設於十四世紀的社團,但據說,起起源應追溯至紀元前數千年的古代. 創設者羅贊克洛伊的墳墓,雖於其死後經過一百二使二年之後才被發現,但其埋葬室之中,仍尚有未熄滅的"萬古燈",仍被點亮著,屍體也未腐敗,壁上雕刻著:"我將在一百二十年之後復活!" 此會依照一貫的"除了以免費治療疾病之外,一切皆不對外公開"這個緘言,藉由遵從卡巴拉神秘學的教義的化學醫學,是一種白咒術的集團,其宗旨為藉由白咒術拯救世人. 另外,在金十字的紅薔薇象徽圖騰上,表示男性的十字,種植了表示女性的薔薇花房,一般認​​為,此圖騰具有產生宇宙的秘密性意義,暗中流傳著. 牛頓,歌德以及黑格爾被認為是此會的成員,根據某一說法,也有人說培根才是此會的真正創設者. 此會傳布於歐洲各地的教義及活動,很快地從十七世紀前後起被輸入共濟會之中。
擴展閱讀

        
1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89521441.html?fr=ala0
        
2

        
http://www.chinavalue.net/Wiki/ShowContent.aspx?TitleID=325630


source:
http://baike.baidu.com/view/3320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