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6.9.11

制中?美「全能戰艦」進駐南海

要聞組綜合4日電
September 05, 2011 06:05 AM
圖片 1 / 4
獨立號。(美國海軍發布)
中國官方新華社4日以英文報導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在上月21日的一則消導稱,美國已派遣新一代高性能、高速隱形戰艦—「獨立號」(USS Independence)近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進駐南中國海有爭議的海域。新華社報導,這種價值4億4000萬美元的艦船將被部署在香港地區和新加坡之間的航道上。在這塊水域,四個國家與中國就海洋分界問題發生爭執。

據 報導,「獨立號」在2010年10月下水,專門用於在淺海地區作戰。配備有英國公司製造的口徑為57公分的MKIlO型艦炮作為防禦工具,此外還能向空 中、陸地和水下目標發射導彈。它們還可以運載三架直升機以及配有裝甲車的特種部隊。通過鋪設坡道,裝甲車可以立即投入戰鬥,快艇也可以從船尾處出發。

這種艦船的光滑外殼展現出躲避雷達所應用的隱形技術,穩定的三體船設計適合在南海作戰。美國專家甚至聲稱,這種艦船在反潛、掃雷、監視、偵察和兵力部署方面的綜合效能「優於任何一種已知的中國船艦」。

日前不瞭解這則發在上月22日英國媒體的消息為何到最近才被新華社報導。報導稱這是剛離任的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茲在今年6月下令部署在新加坡,因應南海的局勢。
據「獨立號」設計師、前美國海軍驅逐艦長卡特·莫蘭表示,該艦秉承美國海軍「海上打擊、海上盾牌、海上基地」的概念,噸位不大,操縱靈活,方便美國海軍在諸如南海沿岸地區展開行動,尤其是對從馬六甲海峽至香港,乃至台灣海峽的國際航線上出現的「突發事態」做出快速反應。

「獨 立號」滿載排水量不超過2000噸,最高航速可達60節,而很多軍艦的航速在30節上下。「獨立號」艦體採用可重新組合的架構,能根據工作需要組裝、搭配 不同的武器模組系統,實現「即插即用」,這使其能夠在反潛戰、反水面戰、水雷戰三大網域之間快速轉換角色,靠著自身極強的隱形功能和吃水不到四公尺的優 勢,「獨立號」還能秘密行駛至敵方海岸附近,協助特種部隊登陸,實施海上滲透,堪稱美軍未來的「全能戰艦」。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援引美國專家的話說,在監測、偵察及兵力快速投送等方面,「獨立號」超過任何已知的中國水面戰艦,可在某種程度上平衡目前中國海軍在南海「獨大」的局面。

中國媒體引用軍事專家的話報導,由於中國海軍大型水面艦只一般選取經馬六甲海峽的新加坡一側水域前往亞丁灣執行護航工作,「獨立號」在此出現,首先無疑將為美軍提供抵近偵察中國先進戰艦的機會。美國海軍希望「獨立號」將成為中國軍隊在南海經常要碰見的「釘子」。  

source: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USnews/15327204/article-%E5%88%B6%E4%B8%AD%EF%BC%9F%E7%BE%8E%E3%80%8C%E5%85%A8%E8%83%BD%E6%88%B0%E8%89%A6%E3%80%8D%E9%80%B2%E9%A7%90%E5%8D%97%E6%B5%B7?instance=u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