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6.9.11

美機密大軍 反恐殺無赦

編譯中心綜合3日電
September 04, 2011 06:03 AM
 
九一一之後,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出動武裝無人飛機和準軍事部隊,殺了凱達恐怖組織(al-Qaeda)數十名首領和和數以千計的士兵,但另外有一支極機密的神秘大軍,為美國殺掉更多敵人。
 
未開戰國也部署
華 盛頓郵報報導,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Joint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JSOC)轄下的一支秘密武力,自九一一恐怖攻擊以來,兵力由1800人增至2萬5000人,這支特種部隊負責蒐集情報和執行奪命突襲行 動,大部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但也包括美國未開戰的國家。
以美國海軍海豹部隊(SEAL)為主的特種部隊,5月初潛入巴基斯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狙殺凱達首腦賓拉丹,所屬的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因此名聲大噪,殊不知海豹部隊只是這支神祕武力的一小部分。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自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恐襲後,這個機構的成員成長十倍,隱密程度更勝中情局。

海外專監審恐嫌
中情局幹員以往在世界各地設有秘密監獄,監禁並訊問過將近100名恐怖分子嫌犯。但這個神秘機構的部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設有獨力控制的監獄,監禁和訊問過的人多出十倍。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原本只是為救援人質而成立,如今已發展為美國的神秘大軍,在5月成功狙殺賓拉登後,部隊領導人得意的不只是順利完成任務,而且鮮少有人知道這個指揮部存在。
中 央社報導,華盛頓郵報記者普利斯特(Dana Priest)和艾金(William M. Arkin)出版的新書「絕密美國:新美利堅安全國度的興起」(Top Secret America:The Rise of the New American Security State),有一章細述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竄起的經過,內容先前從未公開過。

授權超過中情局
美國有兩位總統和三位國防部長,經常要求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進行情蒐任務或奪人性命的突襲行動,大都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但這支部隊的蹤跡也及於美國未開戰的國家,包括葉門、巴基斯坦、索馬利亞、菲律賓、奈及利亞和敘利亞。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一名成員透露:「中情局規模不如我們,也未獲授權做我們所做的事。」
美國總統也賦予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罕見權力,可以選擇列入狙殺名單的人,逕行奪其性命,而非逮捕他們。有批評者指控,這種狙殺個人的任務不啻是行刺,為美國法律所禁止。

擁飛機衛星網軍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創設於1980年,但近年經歷大改造,擁有自己的情報部門、無人飛機和偵察機,甚至有自己專用的衛星,還有自己的網軍,曾在2008年9月11日讓所知的所有聖戰組織網站全都停擺。
儘管籠罩神秘色彩,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未獲准像中情局一樣進行秘密行動。這種行動必須獲得總統認可,而且要知會國會。不過,許多國家安全官員認為,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的作戰行動與中情局很類似,簡直就是秘密行動。

行動不提報國會
這 個機構直接聽命於總統或國防部長,由專屬軍方的指揮體系管理和監督。在布希總統時期,這支部隊的作戰行動很少預先向國會簡報,通常事後也不會,原因是政府 的法務專家認為,這類行動是「傳統」軍事活動,不需要知會國會。歐巴馬總統採取相同法律見解,但堅持敏感的任務要向挑選出的國會領袖簡報。
這支部隊的極端機密性質,使傳統軍方指揮官對其不太信任,因此很少在軍事衝突中派上用場。

殲凱達大開殺戒
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首次出任務是1980年的「鷹爪行動」(Operation Eagle Claw),試圖營救美國駐伊朗首都德黑蘭大使館內遭伊朗學生挾持為人質的美國外交人員,結果以一架直升機墜毀沙漠收場,有八名隊員喪生。
不 過,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的威力在2001年12月阿富汗托拉波拉山(Tora Bora)之役充分展現。雖然賓拉丹和其他黨羽最後逃過邊界,進入巴基斯坦,根據軍方紀錄,這支特種部隊在12月13日和14日兩個夜晚大開殺戒,殲敵無 數,戰後清理戰場時,還必須出動卡車載運凱達戰士的屍體。
source: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aUSnews/15318888/article-%E7%BE%8E%E6%A9%9F%E5%AF%86%E5%A4%A7%E8%BB%8D-%E5%8F%8D%E6%81%90%E6%AE%BA%E7%84%A1%E8%B5%A6?instance=hot_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