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2.10.11

洪峰抵曼谷 災民機場紮營 天橋泊車防淹 堵塞交通

明報明報 – 11小時前

【明報專訊】泰國新一輪洪峰預計今天抵達曼谷,中央政府發出災難警告,呼籲曼谷市所有居民將財物移往高處。不少車主擔心座駕被淹,將車泊上天橋和架空公路,造成曼谷周邊地區大擠塞,妨礙救災。洪水昨湧入北部一些住宅區,水深約半米。大批災民在北部舊國際機場已停用的出境大堂紮起營幕暫住。市中心旅遊商業區暫未有水浸,不少商場和酒店擺放沙包防範洪水。

首相英祿周四下令打開曼谷所有排洪閘,令市外洪水能透過曼谷的排洪渠道流出大海。抗災中心稱,這項措施令洪水更快排出海,初步成功。但此舉增加曼谷遭水淹的威脅,洪水昨日開始進入曼谷市中心北面約15公里的住宅區。

英祿籲財物搬高地

英祿昨日發出災難警告,並援引天災法,讓她成為全國救災總指揮。天災法於2007年訂立,讓首相有絕對權力指揮救災,任何地方官員倘違抗指令,都可被控玩忽職守。英祿表示,此舉是要簡化救災行動。她呼籲曼谷全市1200萬人要作好準備,說:「作為預防措施,我呼籲所有曼谷市民將財物移往高處,但大家毋須恐慌。」

在市中心北面的舊國際機場一個廢棄客運站,有約1500名災民逃難至此,現場有數以百計帳篷。有附近巴吞他尼府的災民表示,她和丈夫在家鄉目擊洪水湧至,僅5分鐘水位就及腰。另一名災民說,水位去到她的頭,她要游泳逃走,就算現場的軍人也無法控制洪水。

政府接二連三警告令曼谷民眾恐慌,不少超市的貨品被掃光,數以千計車主擔心座駕被淹,紛紛把車違例泊到天橋和高架公路,有些橋只剩下一條線行車,造成曼谷周邊道路大擠塞,阻礙大型救災車輛經過。當局警告,若車主要在高架公路泊車,只能使用左邊緊急線,泊在其他線的車會被立即拖走。

調動百囚犯鞏固堤圍

陸軍總司令巴育(Prayuth Chan-ocha)昨日表示,曼谷的防洪堤圍只屬臨時性質,不夠堅固,將無法阻擋來自北面的洪水。為加強保護曼谷,當局出動數以百計「紀錄良好」的囚犯鞏固堤圍。在舊機場附近一個社區,當局派挖泥機在一條運河加固堤圍,防止河水湧入街道,但運河另一邊的居民擔心河水湧入自己的社區,竟搶佔挖泥機,然後用它來破壞對面堤圍,令水湧入對面街道以自保。

持續4個月的洪災令近900萬人受影響,320人死亡。曼谷以外的多數旅遊景點,包括南部的蘇梅島、布吉島和PP島等,暫時未受影響,但有部分國家已警告國民若非必要,勿到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