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1.11

愛爾蘭預算竟交德審批 換EFSF財援 反對派斥喪權辱國

【明報專訊】愛爾蘭政府仍未正式公布的財政預算案,竟先被交予德國國會「審批」,掀起國家主權爭議。愛爾蘭反對派怒斥政府此舉是喪權辱國,不過德國 官員堅稱做法符合撥款給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規定。愛爾蘭總理則稱不知文件為何外泄,又強調預算案仍未有最終定案,拒絕評論。
作為歐豬國之一的愛爾蘭,2010年因銀行業危機出現財困,被迫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尋求85億歐元援助,並承諾在2012年前,透過38億歐元的削減開支措施及徵收稅項,將財赤減少至相當於GDP的8.6%。
愛 爾蘭2012年財政預算案原定下月6日公布,但彭博通訊社及《愛爾蘭時報》等傳媒均報道,預算案文件早前已交予德國國會41人預算委員會商討,內容涉及未 來兩年的緊縮政策。報道披露,該份2012年預算案文件內容非常詳細,愛爾蘭政府會建議將增值稅由21%增加至23%,並會開徵房產稅等,預料可令庫房增 加9.3億歐元。預算亦計劃減少日常開支及資本開支共22億歐元。至於2013年的預算,則建議擴闊入息稅稅基,重整汽車稅項及增加消費稅,可望增加 12.5億歐元稅收及減少22.5億開支。
交德國國會委員會審核
報道還稱,愛爾蘭政府在文件中表示,「已準備作出任何合適的 修正措施」,又稱會與歐盟委員會、IMF和歐央行在年底前商討出售國家資產計劃,並作最終決定。預算案文件還附有由愛爾蘭財長努南(Michael Noonan)及愛爾蘭央行行長霍諾漢(Patrick Honohan)致歐盟官員的「意向書」,並註明為「機密草稿」,但未有簽署。
英國PA通訊社更稱,有關預算文件,是在愛爾蘭總理肯尼(Enda Kenny)周三訪問德國、與總理默克爾會面後,交予德國國會預算委員會「審批」。有愛爾蘭財政官員估計,有關文件可能是愛爾蘭向援助機構提交的季度檢討文件之一。
預算案下月始公開 愛總理稱不知情
德 國財政部周四承認,曾將歐盟委員會、國際貨幣基金(IMF)及歐央行發出的部分文件,轉發予國會議員,但強調此舉符合EFSF的規定,否則EFSF將無法 批出下一期援助撥款。然而報道已惹來「德國將接管財困歐元區國家財務政策」的激烈爭議,愛爾蘭反對派議員麥格拉思(Michael McGrath)批評,愛爾蘭政府向德國國會提供未公開的預算案詳情「令人難以置信,前所未有地違反對愛爾蘭國會及人民的誠信」,要求政府解釋。有愛爾蘭 官員則認為,有關預算案文件可能由歐盟方面泄露給德國,恐損害國家獨立性,已向歐盟委員會表達關注。
愛爾蘭總理肯尼回應時堅稱,對預算案文件為何落在德國國會手上「毫無頭緒」,但承認內閣尚未就預算作出任何決定,又表示不打算回應任何推測的報道,或評論任何未經落實的政策。副總理吉爾摩(Eamon Gilmore)亦稱對事件感到迷惑不滿,強調會調查。
(彭博通訊社/CNBC/愛爾蘭時報)
http://hk.news.yahoo.com/愛爾蘭預算竟交德審批-換efsf財援-反對派斥喪權辱國-2124244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