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9.1.12

美軍司令:南海隨時大衝突

【本報綜合報道】中國與亞洲多國就領海及邊界主權爭議持續,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沃爾什表示,南海爭端隨時升級成大規模衝突。另外,訪問菲律賓的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強調,美國有必要維持在亞洲的軍事力量,並協助盟友增強軍力;而美方將再向菲律賓出售兩艘海岸警衞隊快艇。
沃爾什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未來南海所發生的任何爭端,都能導致類似中國和日本在前年撞船事件後的緊張局面,日本拘捕中國船長,中國暫停兩國部長級交流;而中國單方面禁止出口稀土,更導致局勢轉趨緊張。沃爾什表示,如果緊急局勢持續,未來隨時演變為大規模衝突。

擬再向菲售兩快艇

沃爾什認為,由於南海蘊藏有豐富礦產和漁業資源,中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家,均聲稱擁南海部分或全部主權。他又強調,對該區域而言,安全和穩定極其重要。
此外,菲律賓媒體日前報道,包括麥凱恩在內的四名美國參議員,周一起一連三日訪問菲律賓,期間與菲方官員商討包括國防合作等合作事宜。消息指,美國將再出售兩艘海岸警衞隊快艇給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