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1.2.12

農藥廢渣製毒鹽 流入12省小食店

【明報專訊】江蘇一間公司用農藥廢渣製造1.4萬噸「食鹽」,部分已經流入全國12省市的市場。廢渣來自生產除草劑工廠,成分類似三聚氰胺。案件近日在安徽省阜陽市潁泉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
成分如三聚氰胺
《新 京報》報道,鎮江「海天鹽化」公司徐敬東、陶先楚、劉偉等人購買「草甘膦」(除草劑)生產過程留下的工業廢渣,在未取得生產、銷售工業鹽資格的情况下,自 行清洗殘渣、烘乾生產出工業鹽,賣給當地小商販用於製作燒餅、饊子等食品。據化驗,廢渣鹽中的農藥「草甘膦」含量高達每公斤55毫克,其化學成分類似奶製 品中的「三聚氰胺」,遠高於美國、歐盟、日本農產品貿易每公斤20毫克的安全標準。
案情顯示,「海天鹽化」以每噸10元購得原料,生產總成本約每噸100元,並以每噸350元至400元的價格賣給私鹽批發商;私鹽批發商再以每噸700元批發給不法糧油店,糧油店最後以每噸1400元賣給小商販加工食品。
案件近日在2009年最初查獲廢渣鹽的安徽審理,尚未宣判。據統計,安徽去年共查獲各類違法產銷鹽案件1914件,拘捕22人,判刑14人。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