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基因改造踐踏南美,生機在哪?

打 著拯救貧窮和饑荒的名號,跨國生技公司 (如孟山都) 一直都持續不斷地在積極擴展基因改造食品王國的版圖;但是根據瑞典的一家報章媒體指出,南美洲從當地小規模的農業模式轉型至大規模工業化生產基因改造黃 豆,實際上不但無法脫離貧窮的困境,反而還會破壞環境、傷害人體健康。


這些跨國企業表面上說是幫助解決氣候暖化及糧食問題,實際上卻只在意自己是否能夠賺錢;大規模種植基因改造黃豆的方式不僅破壞了當地自給自足的傳統 農業,生產出來的黃豆也只是為了飼養西方國家食用的肉牛。為了滿足大規模種植基因改造黃豆的需求,很多南美洲國家的居民都被迫離開家園,有些甚至還因為不 遵守命令而被武裝部隊槍殺,這些流離失所的農民和家人就只得待在貧民窟,失去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地和作物;由於基因改造大豆的入侵,原先高度自給自足的國家 受到企業的控制,轉變成工業化生產基因改造黃豆的機器。
不僅人民面對生技巨人的侵襲首當其衝,自然環境也同樣受到巨大的衝擊;開墾農地的推土機鏟平了亞馬遜流域及巴西索拉度草原等大片生態系統敏感的地 區,破壞了巴西百萬公頃的雨林和阿根廷千萬公頃的土地,就只是為了種植更多基因改造黃豆,此舉看來依然持續;作物所使用的農藥更是雪上加霜,如百草枯 (Paraquat) 及硫丹 (安殺番) (Endosulfan) 等至今仍在使用的有毒化學藥劑,不僅有害環境也有害人體健康。有人有基因改造作物並不使用這些農藥的迷思,事實上它們和一般作物灑得一樣多。

先前即有研究指出百草枯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硫丹則會影響內分泌系統。大規模濫墾的土地利用方式加上不負責任的使用化學農藥,也造成南美洲出現沙漠化的現象,土地在短短幾年之內便寸草不生。於是,種植者就不斷尋找新的土地栽種,把舊的土地拋棄;惡性循環,最終,就再也沒有肥沃可耕種的土地了。

為了避免這些情況繼續惡化下去,我們能做的就是避免購買任何含有基因改造黃豆的產品,如大豆植物油、大豆卵磷脂及大豆蛋白等 (非有機黃豆的幾乎都是基因改造黃豆) ,並要求製造商不要使用基因改造黃豆。另外你也可以資助致力於抵抗基因改造食品的公益團體,經由多數人的力量,進行更有效的抵制行動。這是場艱苦的戰役,但是能夠站出來大聲反抗全球惡意糧食收購的只有人類自己。

http://www.naturalnews.com/030390_GMO_soy_povert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