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金磚五國:樂於必要時支援歐洲

(華盛頓二十二日電)9月22日,金磚五國在華盛頓表示,樂於必要時根據各國國情,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或其他國際金融機構向歐洲提供支持,並呼籲二十國集團(G20)盡快採取行動。

金磚五國財長和央行行長週四在華盛頓召開會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出席會議。會議聲明呼籲G20盡快採取一致行動,就像在2008年至2009年時一樣,協力應對當前危機。

巴西財長曼特加稱,各國須高度警惕,避免發達國家主權債務危機進一步蔓延與惡化,演變成全球危機,危及新興經濟及其他經濟體增長。「每一天危機都在擴大,解決危機成本在增加,速度是關鍵。」他督促歐洲採取更果斷勇敢行動。

金磚五國並沒有透露具體的歐洲援助計劃。早前巴西媒體報導金磚國家將透過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購買歐元區成員國國債,但南非財長戈登向路透社表示,五國會議並未討論此議題。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同日在華盛頓表示,中國將繼續購買歐債,歐元及歐洲經濟穩定有利於中國及全球經濟發展。易綱指出,中國對歐債危 機的支持須尊重歐元區各國訴求,歐盟及歐洲央行的安排,並需要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協調。他強調,「畢竟歐洲債務危機只有靠歐洲人自己解決。」

同時,金磚五國重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應加快落實份額改革計劃,指出該組織2010年改革計劃的實施進行落後於既定目標。「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對全球增長的貢獻正在上升,未來將進一步上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週四早些時候公開表示,該組織將致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發言權及代表權,中國及巴西等金磚國家比重將繼續提升。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0804.txt&lanmu=Z01&readdate=9-2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