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24.9.11

悲觀或唱衰難改美國老大地位

華爾街遭遇的這次「股災」引發美國輿論的高度關注,一些投資網站甚至用「華爾街浴血」來形容這次暴跌。(美聯社)
一場來勢兇猛的金融大動盪22日席捲全球,從亞太到歐美,股市都在競相瘋狂下跌,大宗商品價格也劇烈波動。(美聯社)
美元仍然是各國中央銀行家的寵兒。(美聯社)

(紐約二十二日電)美國顯然出了毛病:失業率高,投資者擔心債務赤字太多,房屋市場2007年之後一團糟並且沒有好轉跡象,人們對政治家沒有信心。人們很 難不懷疑美國的競爭力。但是,不管人們對美國經濟看法多麼悲觀,不管多少專家唱衰美國,它仍然在很多方面領導世界,至少是現在。

據有線電視新聞網財經頻道(CNNMoney)報導,新興市場正在快速發展。中國經濟每年以9%的增幅發展,而美國的經濟上半年幾乎沒有增長,如果今年能看到2%的增長就算幸運。

但是,就在悲觀和唱衰聲中,美國仍然是全世界投資者和商家尋找機會的地方,即使巴西、俄羅斯和其它新興經濟正在趕上。美國銀行私人財富管理部美國信託(U.S. Trust)分析家最近提醒客戶「美國有哪些是對的。」

《財富》將分析家的報告歸納為五大要點,也提到一系列疑慮。

1)最大和生產率最高的經濟

中國人近期可能購Prada手提包數量超過美國人,但美國仍然是全世界最大和生產率最高的經濟。

去年這個時候,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儘管很多分析家說東亞巨人能在2027年超過美國,多數美國人仍然要比中國人富有。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2010年人均GDP為4,393美元,而美國人均GDP為47,184美元。

美國是生產率最高的國家,每年GDP14.6萬億美元,相當於其後中國、日本和德國三大經濟體的總和。儘管挪威工人每個工時產量比美國工人高出25%,但美國人均生產率仍然屬於全世界最高。

2)外國投資最多

中國和德國出口商品和服務都居於前列,但美國仍然是外國投資者的熱點。2009年,外國公司在美國投資3.1萬億美元,相當於法國和英國的三倍,超過對中國投資的6倍。

不可否認,中國等國家吸引外資不斷增加。儘管美國以開放型經濟和投資障礙低而吸引外國投資者,越來越多公司轉向東亞巨人拓展銷路,因為發達國家的高失業率和政府債務正在侵蝕信心。中國2009年超過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

即使其它國家不斷取得進展,美國仍然對外國直接投資更為開放。

3)全球名牌最多

想想全世界最著名的品牌,它們很可能都是誕生在美國。美國也許不是製造汽車和電腦最多,但許多名牌都是來自美國。

2011年,全世界100個名牌當中將近一半都是美國的。根據名牌數據庫公司BrandZ的統計,全球十大名牌中,9家都是美國的,包括蘋果 (Apple)、谷歌(Google)、IBM和麥當勞(McDonald's)。當然,許多美國名牌在世界各地象徵著不同意義。

新興經濟的確正在發展自己的名牌並取得一定成功。但美國顯然在形象和創意上都居領先地位。

4)全世界最好的大學

美國公立學校可能在下滑,但美國仍然是全世界最好大學最多的地方。外國學生構成美國經濟的重要部分。

在經濟衰退中,美國學生數量2009年稍微下降,美國大學卻能繼續吸引外國學生。由於中國學生大量來美,留美外國學者新增人數達到創紀錄的690,923人。除了中國學生之外,來自印度、韓國和加拿大的學生占留美外國學生的一半左右。

儘管中國和德國出口商品超過美國,但美國出口教育仍然是第一。

5)全球最好的儲備貨幣

美元匯率可能下滑,但它仍然是很多國家選擇的貨幣。2011年前三個月,美元佔全球央行儲備的61%。排在第二位的歐元占27.8%。

金融危機削弱了外國投資者對美元的信心。如果本世紀某個貨幣要同美元競爭,分析家相信那就是人民幣。

即使聯合國敦促各國央行儲備多元化,美元仍然是各國中央銀行家的寵兒。
http://www.chinesedaily.com/home_detail.asp?no=c1020758.txt&lanmu=C04&readdate=9-23-2011